并购后遗症?疑实施全员996姚劲波微博遭围攻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杨玉春   2016-09-01/16:18
  •   “自古并购多裁员”,企业并购屡见不鲜,然而强强联合之后,往往会留下“并购后遗症”。一方面股东们股票大涨,另一方面员工却遭遇解雇“寒潮”。

    c11

    此前,美团、饿了么、爱奇艺均进行过裁员,有传闻称,58赶集将实行全员996(早上9点到晚上9点、一周上班6天)。目前没有下达正式的邮件,只是口头临时传达了通知,且没有任何补贴。 该制度引发了大量的吐槽,58同城CEO姚劲波的微博也因此遭到围攻。

    姚劲波的第一条微博有8000多条评论,翻看评论,有很多疑似58员工的激烈言辞,要求其解释996。据58同城员工透露,以前每年都会有部门提出996,比如“冲刺一个月”之类的口号,但那局限于个别部门,而不是像现在这样影响到全体员工。

    有分析表明,58赶集实行全员996是为了应对业绩下滑的“变相裁员”。本月58同城公布的第二季度财报显示,58同城Q2实现营收2.978亿美元,同比增长86.7%,而在第一季度,营收同比增长为165.6%。按照58同城的预计,第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区间将为52%-56%,营收增速将持续放缓。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 ,Q2同比增长86.7%中还有安居客、赶集网的贡献,这意味着58同城自身平台的增长出现了巨大的问题。

    在去年收购赶集网股权时,姚劲波曾在内部公开信中表示,双方团队在更高层进行更多互动和协调,将提高信息发布门槛和审核标准,促进整体网站的信息质量水平,更好地保护用户利益。然而,现在来看,58所说的“整体网站的信息质量水平”并没有明显改善,网站上发布的信息质量仍然参差不齐。

    此外,58和赶集许多业务线是重合的,截至2015年底,员工数为20705名,同比增长超过100%。在合并之后,58同城一直在进行调整,这次996应该也是为了提高能效的“变相裁员”,毕竟如果不能与公司同舟共济,就只能主动离职,而主动离职是不需要支付高额补偿金的。

     

    111

    222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