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强调“本分”基因:做我们该做的

  • 来源: 刘启诚通信评论 文:刘启诚   2016-08-25/11:37
  • OPPO的企业文化是“本分”,OPPO之所以有今天的成就,就是守住了这份“本分”:做自己该做的事。

    2016年是OPPO年,不仅在市场从额上,OPPO出货量雄居榜首,而且,几乎所有的友商都在研究学习OPPO。这也让OPPO的高层如履薄冰,在多次的内部会议上,OPPO  CEO陈明永告诫员工“不要忘了使命和初心”,担心被外界和媒体捧杀。陈明永说自己这一年来一直如芒在背,甚至常常夜不能寐。

    陈明永的担忧不无道理,相比其他行业,手机属于高风险行业,竞争非常激烈,稍有闪失,整个企业可能会出现很大问题。“我们枕戈待旦,要有一种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危机意识,随时准备迎接战斗”,陈明永说。

    不久前,因为在市场上的卓越表现,OPPO获得了2016年中国品牌节华谱奖。对于此次获奖,OPPO品牌总监薛国颂表示,这是市场对OPPO产品质量的肯定,也是年轻用户对OPPO贴近用户需求的功能和个性化定制策略的认可。

    各大市场调查机构近期发布的数据显示,OPPO手机市场份额占据国内市场的前两位。对于OPPO今年强劲的表现势头,许多人认为主打快充概念的R9和强大的线下渠道是其成功的主要原因。对此,薛国颂并没有否认,但他更强调了OPPO的企业文化在其中起到的关键作用。薛国颂说,OPPO的企业文化是“本分”,OPPO之所以有今天的成就,就是守住了这份“本分”:做自己该做的事。

    但坚守“本分”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薛国颂说,往往最简单的东西最难做,别人夸你的时候,你要冷静,别人说你不好的时候,你还是要冷静。

    本分就是简单专注

    今年手机市场最火的手机什么?估计许多人会选择OPPO R9。这款今年3月份推出的手机,用了82天,完成了700万台的销售量,成为了国产手机中的一个奇迹。对于R9为什么能取得这么好的市场反响,深得用户的青睐,陈明永思去想来,认为这是市场对OPPO“简单专注”理念最直观的回应。

    OPPO在2015年初将“简单专注” 确定为企业市场理念,很快在OPPO体系传播开来:缩减产品线,专注于爆品的打造;对OS系统做减法,聚焦用户的核心需求。在这一理念的指引下,2015年,OPPO在市场迅速崛起。

    今年3月,“美因苛求”作为OPPO全新的品牌主张正式发布,与“简单专注”理念相辅相承。半年时间过后,陈明永重提“简单专注”的理念,并表示,是非常有必要的,这是因为:

    唯有“简单专注”,才能聚焦用户的核心需求。“简单专注”要求我们不能做貌似用户喜欢的东西,更不能把“噱头”当作卖点。

    唯有“简单专注”,才能把工作做到极致。“简单专注”要求我们针对用户的“痛点”,倾听用户的心声,打造让用户怦然心动的产品。

    陈明永说,“简单专注”的理念不要仅仅停留在口头上或挂在墙上,而是要积极的在产品研发、市场营销、品牌推广上去实践。

    不要去攻击对手

    关于如何做好“本分”的事,陈明永用海飞丝和飘柔给大家举例。

    “飘柔没海飞丝好?不会有人这样认为吧?因为每个人发质不同,就该用不同的洗发水。这是萝卜青菜的问题,无谓好坏,只有适不适合。

    如果消费者需要去屑,那就推荐海飞丝。如果我们是做飘柔的,我们也可以大胆推荐海飞丝去屑最好,同时我们做柔顺最好,如果您去屑后还能柔顺不是更好吗?如此大家都有生意做,大家都能在各自细分需求上做好。

    如果我们诋毁海飞丝不能去屑,那么对方也会诋毁我们不能柔顺,如此对大家都不好,消费者就会感觉两个品牌都不行,于是可能就会买其他品牌。

    当然,即便对方诋毁我们,我们也不诋毁对方,我们可以大胆的承认对方的优点,也大胆的坚持自己的优点,这样至少让消费者感觉我们值得信赖,因为我们不以诋毁别人来抬高自己,这就是人格魅力。”

    陈明永说,把精力放在挖掘产品卖点能够给消费者带来的利益上,品牌的定位才会更加深刻,才会有更多的人口口相传。他总结说,本分就是排除外力,真正思考自己想要什么。“我们想要的就是服务好消费者,满足消费者的(潜在)需求,从而消费者购买我们的产品,信赖我们的品牌,我们赚取合理利润,这样消费者和我们都可以过上更好的生活,享受更好的服务,这个社会才能真诚、健康、和谐发展!”

    为了让大家更形象的理解“本分”,陈明永讲过至少5个故事,在这些故事中,陈明永告诫员工,不要去诋毁对手,贬低对手,相反要感恩对手,因为有对手才能看到自己差距和不足,才能促使自己不断努力前行!“我们OPPO对待同行,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