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峰揭秘为何不做手机?手机和耳机都面临着真突破

  • 来源: 通信生活报 文:毛启盈   2016-08-11/10:27
  • 搜狐科技文/毛启盈

    8月9日,FIIL耳机第二代新产品——智能无线耳机DIVA,包括两款压耳式耳机FIIL Diva、FIIL Diva Pro,售价分别为999元、1499元;与此同时,一款售价1999元FIIL Wireless耳机陶瓷限量版,同步发售1000台。

    FIIL耳机品牌创始人、董事长兼产品经理汪峰透露,第一代产品上市9个月,销量突破75000台。而在当晚接受搜狐科技采访时透露为何不做手机,并对耳机市场进行了预测。

    汪峰揭秘为何不做手机?

    据据GFK报告显示,截止2016年5月,全球智能手机全球市场份额华为11.4%、三星17.9%以及苹果24%,三大巨头占据了53.7%市场份额。有数百家厂商厂商出货量不足100万,处在亏损倒闭的边缘。

    FIIL耳机于2015年10月发布,当时还上了搜狐科技的头条(明星汪峰发布三款Fiil耳机 这个可以上头条,汪峰在接受搜狐科技专访时表示,“耳机的直接接触者的是手机,今天极少数人习惯使用播放器,99%用户与手机相关,当我们自主品牌(耳机)做得很棒的时候,也不排除做手机。”然而,10个月过去,汪峰并没有发布自主品牌的手机。对此,汪峰向搜狐科技坦言,经过10个月的思考,他得出一个结论,目前在手机上做的应用,大家可以体验的更多。

    “反而耳机成了荒地,它除了能听,样子设计得各种各样,为什么不能把想象力放在耳机上实现呢?”汪峰说,这是FIIL在终端要实现的突破,但不仅限于耳机,因为未来听音乐不仅是耳机,还有可能是某一个智能终端。

    公开资料显示,FIIL用1年时间从0开始急速成长为估值10亿成为跨界的焦点。截至2016年5月底,出货量达5万部,到目前出货量已超过7万部。

    汪峰对搜狐科技表示,手机和耳机都面临着真正突破,这个突破来自于个人沟通。

    FIIL耳机如何实现突破?

    美国知名市场调研GrandView Research发布智能耳机穿戴行业报告,预言智能耳机市场将在未来7年迎来全球爆发性增长,并估计2022年相关行业年收入将达到74.8亿美金。消费者新需求演变将刺激耳机类产品向着无线化和智能化的方向发展。未来,在传统巨头和智能耳机等创新企业激烈竞争之后,全球耳机市场将呈现全新格局。

    在手机行业近年来的迅猛发展,市场已是一片红海。而在可穿戴智能设备中,耳机将是下一个风口。汪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目前耳机市场来说,千元左右市场定位仍属于小众。所以FiiL从一开始就将定位偏重在中高端以上,FIIL耳机给出关键词是:无线、智能。

    其实,除了产品上强调智能化、无线化之外,在渠道上汪峰也开始学习乐视生态模式。在渠道方面,在乐视生态会上,汪峰和贾跃亭联手,这是汪峰Fiil耳机与手机厂商的合作。此前,与锤子手机推出定制版耳机。

    汪峰透露与海洋音乐、酷我音乐等第三方平台达成内容上的合作。Fiil耳机CEO彭锦洲透露,未来仍然以线上为主,网上众筹可以到线下渠道体验,合作店面大约在300-500家,目前部分产品已进入苹果专卖店。预计明年将建设线下的体验店和旗舰店。

    耳机或成为下一个手机市场?

    海外知名市场调研机构FMI将全球耳机市场分类为个性化、游戏、媒体、娱乐、企业和体育等标签之下。在个性化这个关键词之下,耳机需求最高,体现了耳机最重要的是“自用”的需求。FMI仍预计2016年自用需求耳机收入将超过50亿。

    有机构报告指出,耳机销售对中国市场依赖度非常高,将近60%亚太地区耳机收入由此而生,2016年预计将售出1.225亿台耳机。

    目前,国内耳机市场中除了华为、三星、索尼外,fiil,小米、锤子、一加纷纷进军耳机市场。调查发现,昔日里山寨耳机以及低端产品逐渐出局,而在高端领域有一席之地的耳机品牌最终会活下来。

    彭锦洲认为,耳机行业高端产品基本被国外品牌垄断,FIIL耳机要在这个领域取得突破。但是,规律是要一步一步来,力争3-5年做出一个好品牌。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