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号店成猫狗之战炮灰?砸10亿元喊话天猫是否明智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杨玉春   2016-08-10/14:26
  • 随着电商的发展,快速消费品市场已经成了线上各大巨头竞相争夺的对象,快消品的在线化也呈现快速发展的状态。凯度消费者指数报告显示:目前线上消费品市场,天猫京东呈上升趋势,1号店份额明显下滑。而在天猫和京东激烈竞争的时候,1号店的命运却几经周折,先是被沃尔玛并入旗下,后又在京东与沃尔玛达成战略合作之际,投入京东阵营。

    a44

    日前,1号店整装归来,核心管理团队首次集体亮相,并宣布将在三个月内投入10亿元,在八大商超品类上全面对标天猫超市开启价格战。此次,1号店使出“洪荒之力“对阵天猫超市,不仅是想挽回市场份额,其背后也暗藏了京东的野心。

    快消品电商渠道现状

    由于销售量和价格增速放缓,快消品市场整体年销量总额呈现连续下滑趋势,为了应对零售市场的变化,各大零售商开始放缓门店扩张步伐。与之相反的是,线上快消品却保持增长势头。据最新数据显示,电商渠道2015年年复合增长率达36.5%,而超市仅为4%,大卖场持续下滑0.2%。中国已然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商市场。

    线上快消品市场也有明显的区域特征,网购消费额占比仍以一线城市为主,城市层级越低,电商渠道的占比也越小。天猫京东在全国范围内的渗透率和市场份额均有所上升,而1号店明显力不从心,渗透率增长停滞不前,市场份额也在逐步跌落。   

    1117003675_14463646592961n

     

    三年之约,猫狗大战激烈  

    众所周知,京东以3C产品起家,讲过数年的努力,已经在3C领域占据相当大的市场份额,下一步的发展,当然就是商超。但是在这一领域,京东最大的对手无疑就是天猫超市。

    天猫超市背靠阿里天猫的4.23亿活跃用户平台,以超过行业三倍的速度增长和发展。去年七月以来,天猫超市投入超10亿元对消费进行补贴,与其同时,还启动了双20亿计划,补贴消费者的同时打造供应链、商品结构和服务升级。

    a33

     京东似乎也不甘示弱。在参加央视《对话》栏目时,刘强东曾表示要在三年之内介绍商超之战,做到线上线下第一。为适应线上超市的发展需求,京东专门成立了消费品事业部,并成立了O2O业务“京东到家“和投资永辉超市等。今年七月,京东和全球最大的线下零售商沃尔玛达成战略合作,并收购1号店,以提高自身的供应链以及在华东地区的市场渗透率。而天猫超市也不甘示弱,搬来了诸多对标沃尔玛的外资伙伴,包括麦德龙、西班牙DIA、德国Inferon等十余家海外超市入驻。

    1号店加入混战,火药味十足  

    原本就风起云涌的战场,因为1号店的强势归来火药味十足。根据1号店的介绍,未来1号店将会长期坚持高质低价、全球精品、体验升级的三大战略。在华东尤其是上海1号店的市场渗透率较高,市场占有率超过30%。依托京东资源和沃尔玛强大的全球采购能力,将会成为新一波网上超市竞争中的有力竞争者。

    1号店一出场就将矛头直指天猫超市,京东终于不再是单打独斗了,但是,面对天猫超市的强势进攻,京东要想反超仍需要详细的作战计划。与1号店协同作战是个不错的选择,但是从现状来看,1号店更像是京东用来拖住天猫超市的策略,很可能在混战中沦为炮灰。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