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凡套路太深,王健林到底在下一盘什么棋?

  • 来源:互联网   2016-08-08 14:47:40
    • 正文
       

    最近一则“腾百万共同打造的飞凡电商散伙,腾讯、百度退出,腾百万只剩一万”的消息在整个电商圈内疯传,一时各种传闻、疯狂揣测见诸报端,捕风捉影式阴谋论也随之浮出水面,说万达电商梦碎,电商发展缓慢的不在少数,那么事情真的如传闻般玄乎吗?本文就从理性的角度,从客观事实出发,为你解读飞凡到底在下一盘什么棋?

    事实上,从2014年万达电商成立的时候,万达在整个项目中一直是处于主导地位的,万达的投入占的是大头,至于腾讯百度,他们的参与和配合程度如何一直都是个谜。而从昨天飞凡官方微信发布的声明更是可以佐证这一点,上面提到三方并未实现投资性合作,飞凡完全由万达出资,腾讯和百度并未实际投入任何资金,飞凡其实是万达的“亲儿子”。

    再者,飞凡电商成立之初是朝着O2O电商方向发展的,后来由于电商形势的不断变化,飞凡经过摸索之后,定位已从O2O转变为做“实体商业+互联网”场景服务运营商。转变之后,当时腾讯、百度的合作动机也就不复存在了,而且在飞凡新的定位上,腾讯、百度也没有相应的线下资源继续推进,在此基础上进行商业投资变更也是再正常不过了。那么飞凡在这一年到底做了些什么呢?飞凡未来的发展前景又会如何?

    线上线下联动,飞凡迅速积聚人气

    飞凡上线一年来,打造了“双旦活动”、”618疯狂年中庆”等一系列轰动全国的大型市场活动。“618年中庆”期间,飞凡联动全国200+城市的3000+实体商业体组成飞凡商业联盟,实现5亿人次客流,120亿元销售额的成绩。利用这一系列线上线下活动,飞凡迅速积聚人气,截至2016年7月底,飞凡会员总数超过1.2亿,其中活跃会员近4718万,飞凡APP下载量超过1350万。

    场景服务积极布局,软硬件铺设同步到位

    飞凡在确定新的定位之后,在场景服务上一直都在积极布局。据了解,目前飞凡开放平台合作商业项目超过3000个,飞凡商业联盟拥有商户超40000家。在基础服务方面,飞凡已为购物中心提供免费Wi-Fi、Beacon等系统,顾客在购物休闲时可享受免费的网络服务;还为餐厅搭建餐饮远程选位、智能排队系统,让用户在购物的同时在线等位,到号自动提醒;此外,飞凡还为商户提供包括智能云POS、大数据、大会员等一整套互联网管理系统。

    业务拓展紧锣密鼓,场景服务大局如虎添翼

    除了自身的软硬件铺设,飞凡在业务拓展方面也正紧锣密鼓的进行当中。在解决线下购物痛点的停车方面,日前飞凡已战略投资ETCP,成为了ETCP核心股东。ETCP是中国智慧停车行业的创始企业,占据着智慧停车80%的市场份额,飞凡与ETCP的合作,也为飞凡合作商业项目提供全套智慧停车解决方案,将为购物中心用户解决停车难、找位难等痛点,打造全球最大的智慧车生活服务,在“实体+互联网”的场景服务大局上又新添了一亩阵地。

     业务雏形初现,未来发展可期

    据悉,在即将在8月底举办的飞凡商业博览会上,飞凡将首次对外展示其实体商业+互联网的6大智慧场景,包括:智慧医疗、智慧购物、智慧电影、智慧停车、智慧餐饮和智慧酒店以及Wi-Fi、停车、供应链3大解决方案,从中可以一瞥飞凡未来发展雏形。在未来,飞凡的野心还远不止此,其触角还将涉及生活、旅游、金融等方方面面,真正实现帮助购物中心、实体商场拥抱互联网,为它们提供会员管理等解决方案的场景服务运营商的终极目标。

    从目前的一系列动作可以看出,飞凡项目并非进展缓慢,相反是发展十分迅速,在成立短短一年的时间,就取得如此亮眼的成绩,其未来充满无限想象。飞凡一直是王健林非常重视的项目,在经过一年的发展摸索后,王健林已然握得一手好棋,只等最好的时机出手。


    专题 更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