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子的智慧》在浮躁名利时代的自我修养

  • 来源:互联网   2016-08-05 15:41:37
    • 正文
       

    大概从2014年开始, 90后以不拘一格的多变思维,及懂得如何自我炒作和事件营销,迅速成为了最为创业者中耀眼的明星。在创业的“寒冬”中,他们却给创业圈带来了种种“惊喜”:美女CEO十五分钟拿下薛蛮子千万融资,“霸道总裁”余佳文与“红衣大炮”周鸿祎的一场唇战……一时间都成为了“美谈”,年纪轻轻的他们名利双收,因而被媒体和资本所热捧。

    不过两年光景,一些曾经被光环笼罩的90后就跌下了“神坛”,最为著名的就是准90后创业者脸萌的CEO郭列的起伏、以及曾经红极一时的神奇百货创始人95后王凯歆负面缠身,因为盲目扩张产品线、无法管控现金流被曝裁员;超级课程表创始人余佳文曾经因为在一档节目中扬言“要给员工发一亿利润当奖金”而把自己置于舆论风暴眼,商业模式遭到质疑……

    那么这些问题出在哪里?是这些创业者不懂得用户需求?还是他们没有敏锐的市场嗅觉?其实,90后创业者身上体现出了当今社会过分的追逐名利、过度的自我膨胀等乱象丛生的一种扭曲的价值观。急速获得名利容易蒙蔽人们的双眼,不惜一切代价,哪怕突破人生底线也要成为一步登天的人,最终结果只能是 “吹得越高,跌得越深”,事实证明,急功近利者终究只是昙花一现。

    对创业者来说,第一桶金很重要,但是如何凭借这第一桶金让自己的企业有更大发展,就是一门学问了,被称之为管理学。不仅创业者,其实很多成熟企业也都深陷管理瓶颈,管理学在当今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管理学作为一门学科最早发源于美国,比较著名的有有泰罗的《科学管理原理》、法约尔的《工业管理和一般管理》、韦伯的《社会和经济组织的理论》、巴纳德的《经理人员的职能》…… 但由于经济制度和不适宜的国情,这些著作在中国无法达到真正的作用。

    近期市面上有一本新书——《老子的智慧》,通篇围绕《道德经》来诠释企业家的成功之路,或许可以给深陷泥潭的管理者们传道、授业、解惑。《老子的智慧》作者郭天光,经济学博士,有着长达二十年的管理实践经验,是中美企业家联合会理事长,北京市信息产业协会理事,北京市朝阳区高新企业协会副理事长,北京交通大学经管学院兼职教授,现为某高新企业副总裁。

    老子所撰写的《道德经》是道家哲学思想的重要来源,从古至今除了被中国的思想家、教育家、文学家们所热捧以外,许多国外哲学家、科学家、政治家、企业家都对老子的思想深感兴趣,美国《纽约时报》把老子评为世界十大古代作家之首。迄今为止,《德道经》已经被翻译成英文、法文、拉丁文等17种欧洲语言,版本多达500多种。

    《老子的智慧》开篇从老子哲学的基本命题——— “无为而无不为”,是通过自身的种种深度悖论,精辟地展现了人与自然之间和人的存在之中所蕴含的 一系列深刻张力,引出老子的哲学对于我们今天探讨和解决现代人类的发展问题,仍然具有十分深邃的启示意义。

    《老子的智慧》用较为平实且更符合现代人阅读习惯的文字以及一些大家熟知的案例对《道德经》进行了较为全面的诠释,并总结出了一个优秀企业家所具备的素养,更是道破了《道德经》的精髓之所在。相信研读本书后,可以给予那些在企业管理过程中,受到困惑,在解决时却不得其法的管理者提供一些帮助。

    通过通读《老子的智慧》管理者可以明白《道德经》为何历久弥新、经久不衰,企业家的最高境界是怎样的?学习《道德经》又可以给管理者带来哪些好处?管理企业的根本之“道”在哪里?“德”又在管理中扮演什么角色?

    书中称“想成为顶级企业家,都要遵循’上善若水’的法则”,只有真正善良有智慧的企业家才能在成功路上走得更好更持久更成功。作者心目中什么样的人才能称作为智慧的企业家?作者认为,真正懂得顺“势”,知进退,明取舍的企业家才是有智慧的企业家,比如褚时健,及取得红塔集团的骄人成绩,在人生低点的时候,仍能厚积薄发,取得“褚橙”的骄人成绩,带领很多农民致富!

    “无为而治”是道家政治伦理思想的核心,往往被误解为什么都不做的消极思想,其实这是对老子的误解,老子认为道的自然本性是“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法道自然”,“道常无为而无不为”。那么对于管理者来说,要时时明确哪些事情要“有所为”,哪些事情要“有所不为”?这才是考核一个合格管理者的关键。管理者不同与企业员工,在企业发展方向上,在确定企业经营策略上要大胆“有所为”,因为你的作用是任何人无法替代的,“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管理者要在用人上,要学会相信这个方面的专家、能手,少发表意见,多看多听,不要过多的插手。大家分而治之,“有所不为”。

    笔者本身对管理的哲学领悟不深,书中的解释较为抽象,依然颇为迷惑,作者以一篇文章作为案例:

    美国印第安纳州的一家医院去,有一男一女两个工作态度截然不同的实习医生,男医生每天上班不会迟到,也不会早到,与自己工作无关的事情置之不理,如有病人来求助,和自己无关的事他就会笑眯眯的说: “请你去找护士,这不是医生的职责”。而另一位女实习医生则非常热心,除了本职工作外,她还帮助屑者量体重,喂他们吃饭,帮患者制定食谱,推送病人去拍 X光片等等。每天都会忙到很晚才下班。医学院每年期末都要评选5名最佳实习医生,文章的作者以为,那位勤劳肯干的女医生一定会上榜,可公布榜单后,却没有这位女实习医生,那位男医生却赫然上榜。大家去问院长,这样亲和热心,负责任的医生怎么没有入选,院长说:“她落选的原因就是她负责过头了,因为,医生的职责就是为病人看病,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如果什么事情都做,必然会手忙脚乱,疲惫不堪。其它事情不一定能做好,本职工作也注定会做不好,即使其它事情都能做好,但是医生的职责是为病人看病,喂患者吃饭有护理员去做,帮助病人量体温,是护士的工作,推送病人去检查,是运送员的职责,医生的职责则就是为病人正确的诊断与治疗,每个人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才是优秀的前提。她非常有爱心,那是另一回事儿,但是此次评选的是最优秀实习医生,她是不合格的”。

    回想下,我们的身边真的不缺“热心肠”的员工,但杰出人才却少之又少,试问一个人空有一腔热血,却连本职工作都不能很好完成的员工能称得上优秀么?杰出人才的本质就是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美国的文化和中国截然不同,中国受传统文化影响,对于一个工作中的多面手往往是给予肯定的,但是却忽视了,这个人拿出大量时间做不属于自己该做的工作,虽然值得嘉奖,但是他的本职工作却因此受到了影响,这也是我们中国不乏优秀人才,却缺少卓越人才的一个重要原因。”作者一语道出了这个故事的真谛。

    书中还提到了商人也是分境界的,最初级的境界是买卖人,第二重境界是儒商,知商道的企业家则是商人的最高境界。书中举例被尊为企业家之祖的陶朱公范蠡,在短短的二十年时间里ꎬ,凭借着自己的努力三次成为当地的首富,都是顺应规律使然,反观当下,许多创业者被眼前的蝇头小利所诱惑,做出违背商业发展规律的事情,那怎么可以赚取大的利润呢?那么企业家与普通商人相比有何不同?

    作者解释道,我们中国人有英雄主义情结,历来如此。在中国古代,一任贤能的官员把当地治理的路不拾遗,夜不闭户,却也只是圆满地做到卸任,而其卸任后,当地开始大乱,新任官员被罢免,当出现了继任者,扭转危局,使当地再现升平景象的时候,则会被朝廷认为是大才,继而提拔重用。其实,那些致太平的人其功绩与能力远超过善于治乱的人。

    回到文章开头,随着互联网产业的迅速崛起,诞生了一批批优秀的创业者。他们凭借卓越的市场洞察力,紧紧的抓住了用户的需求,短期内创造出了很多商业奇迹,部分创业者早早就积累了大量的财富,但往往只是昙花一现,不能持久,我们看到的是大家更注重于短期的经济效益,而老子的观念是“顺势而为”,注重长远发展。《老子的智慧》就是希望能给人以引导,使浮躁的内心归于平静,汇集百力,涓涓润物。

    在今天,我们很多企业管理者也都很推崇甚至效仿那些做“大事”的人,殊不知,很多终日风平浪静,没有大事发生的企业也逐步的成为了行业领先者,他们看似在做小事,却能使企业健康发展。他们不是不没有能力处理大事,而是他们把大问题都解决在了发生之前。正如苏轼词中所讲:“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看似风平浪静,实则内功深厚,这大概就是管理者的最高境界吧。(集微网文/陈冉)


    专题 更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