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元庆在美国放卫星:这些产品能否改变联想

  • 来源:刘启诚通信评论   2016-07-20 11:29:07
    • 正文
       

    作为第一个在美国硅谷开科技创新大会的中国企业,联想6月9日在美国硅谷举办的第二届全球科技创新大会(Lenovo Tech World),展示的许多黑科技和新产品,让人不得不对联想的未来充满想象和预期。尽管不久前公布的2015年财报显示联想去年表现一般,但这次联想科技创新大会,联想展示了未来清晰的发展战略和强有力的竞争产品。

    联想的愿景:成为一个更加以用户为中心的公司

    作为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的杨元庆,今年以来一直受到各方,特别是媒体界的质疑,2015年联想亏损1.28亿美元,手机业务大幅下滑。但在此次科技大会上,面对来自世界各地的1500家国际媒体、分析师、合作伙伴与粉丝,以及英特尔公司首席执行官Brian Krzanich、Juniper创始人Pradeep Sindhu、劳氏集团(Lowe’s)家居改造中心首席发展官Richard Marlesberger、美国著名演员Ashton Kutcher以及数十位亚布力论坛企业家,一身休闲装的杨元庆显得信心十足,全程以英文演讲。

    “在硅谷举办科技创新大会,不只一场发布会,它是关于联想对于技术发展,对于未来的愿景”。杨元庆说,在过去的两年里,联想一直在转型,在移动和云基础设施领域进行了重要的收购,从核心的个人电脑业务向外拓展,这些都是未来发展的基石。以前,作为一家硬件设备公司,联想只需给用户提供一个好的设备,一台电脑或者一部智能手机,就都可以解决用户的需求。但是现在,一个“万物智能”的时代已经到来,人们身边的万物都变得更加智能,具有计算、存储和网络的模组功能。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仅仅用传统的个人电脑和智能手机,已经不能满足更多使用场景下的用户需求。

    “联想要成为一个更加以用户为中心的公司”,杨元庆说,联想的未来是打造“硬件设备+云”的服务能力,为用户提供更多的服务。因此,联想未来科技将重点发展三大支柱:设备创新、设备+云的连接、以及云基础设施。“所以,在科技创新大会上,我们向大家展示联想如何基于设备创新,基于由智能连接技术支撑的’设备+云’的一体化模式,基于最新的云基础设施技术,来支撑我们愿景的实现。”

    基于这样的联想景,联想在大会上展示多项前沿新技术。

    在设备创新方面,联想展示了防碎屏技术和柔性屏技术的最新应用,发布了功能全面的可折叠二合一智能手机手表CPlus以及全新构想的二合一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设备Folio。英特尔首席执行官Brian Krzanich亲自给联想站台,当然,杨元庆最后送一双内置英特尔® Curie™模块的联想智能跑鞋。

    在“设备+云服务”方面,联想首次通过AR Glass为客户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在展区中,联想还展示了众多概念产品,采用镜面AR技术的Think Mirror, 智能家居系统Smart Home Hub,及实现智能手机与个人电脑之间功能转换的One Compute等;体现了联想对专用型设备,应用场景驱动,自然语言交换和智能激活方面行业发展趋势的信念。

    在云基础设施方面,联想将发力新一代云基础设施技术,尤其是超融合架构和软件定义的数据中心方向。在Tech World上,联想推出了高性能的服务器产品X6、高密度ThinkServer SD350、软件定义的存储StorSelect、增强存储型产品组合Lenovo V Series及相关解决方案、融合的基础设施HX系列和应用,以及网络设施和高性能计算解决方案。

    手机很惊艳:重新定义智能手机的一次尝试

    一直被批没做出过好手机的联想,在此次大会上一口气推了两款让业界惊艳的手机:摩磁手机和全球首款搭载Tango技术的AR大屏智能手机PHAB2 Pro 。

    摩磁手机其实是Moto Z和Moto Z Force,以及Moto Mods™模块平台的一个统称。Moto手机自被收购以来,联想一直就想将其打造成高端精品手机,2015年1月,联想通过发布Moto X将Moto重新带回中国市场,但不想却铩羽而归。此次,联想携全球最薄智能手机的Moto Z和具有超高性能的高端机型Moto Z Force回归,以期一雪前耻。

    杨元庆称其“绝对是一个改变游戏规则的产品”。被媒体称为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摩磁手机其实就是模块化手机,之前谷歌也曾尝试,但最终未能成功。不过,此次联想推出的Moto Mods™模块包括JBL® SoundBoost音乐模块、Insta-Share Projector投影模块、Power Pack电源模块和Style Shell时尚背壳等一系列可更换智能模块,用户可根据需要随时随地进行更换。为了能让打开市场,联想为此还推出了Moto开发者计划,为手机创新推出了全新的开放平台。企业及个人开发者可以任意开发全新的Moto Mods™模块,联想同时设立100万美元的奖励基金,用于鼓励企业和个人开发者,并为开发者提供软硬件开发包、早期授权及工程协助,让开发者可以获取所需的全部支持与帮助。

    联想在发布会现场两款没有给出摩磁手机手机的销售价格,对于市场预期,联想高级副总裁、联想移动业务的联席总裁陈旭东没有透露具体目标数字,只是表示多多益善。估计这一手机会在今年下半年9月份在国内上市。

    而另一款手机PHAB2 Pro ,则主打了AR(增强现实)卖点。这是联想与谷歌合作,打造的全球首款搭载Tango技术的AR手机。作为全球首款搭载Tango技术的智能手机,PHAB2 Pro能够通过定位及数据服务,借助传感器与摄像头,感知并绘制周围环境,为用户提供一系列前沿的AR体验。这一手机应用场景广泛,可以应用于学习、购物以及生活等各个方面。联想将Tango技术融入智能手机这种人人都随身携带的日常设备中,率先实现AR技术大众化。

    在会后媒体专访时,杨元庆和陈旭东一干联想高层,显然对这两款手机引起的业界关注很满意。但对于联想来讲, 这几款内部评价很高的手机,能否得到市场认可,还需要时间来确认。


    专题 更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