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让唱衰企业的声音成为“主旋律”

  • 来源: 刘启诚通信评论 文:刘启诚   2016-07-20/10:42
  • 最近一段时间,媒体(包括一些自媒体),针对国内一些企业大唱衰歌,各种报道、评论层出不穷,一个主要的论调就是“这些企业不行了”。古人有云:众口烁金,这样的论调铺天盖地,让处在舆论漩涡中的企业有些顾此失彼,对企业的发展造成了很大的影响。

    作为媒体,基于事实、理性客观报道、评论企业无可厚非,但如果只是一昧的去唱衰,而且是集中式的唱衰,则就有问题。特别是在国家着重推动“2025中国制造”的大背景下,切莫让这种集体唱衰企业的声音成为“主旋律”。

    在市场竞争中,任何一个企业的发展都不可能是一帆平顺的,有高峰就会有低谷,这对企业的决策者的要求很高。但企业家不是神,也有犯错误的时候,在企业发展方向上把握不准,或者市场决策失误,造成企业一时困难也在所难免。但及时调整,改整错误,企业也会重新走上正确的发展道路。古今中外,成功的企业,都是经历了风风雨雨,九死一生后才成就伟业的,没有谁能随随便便成功。所以,今天,一些媒体,抓住一些企业暂时的发展困境,就肆意断言,这些企业不行了,要出局,这样的言论除了不专业,还有些不道德。

    我的一位小学教师曾说过一个歇后语:画匠的妈——会说不会画,告诫我们凡事不要只会指手划脚,不亲自参与,让我一直记忆犹新。媒体指责企业家很容易,因为我们是旁观者。虽然有“旁观者清”一说,但设身处地的想想,我们没有参与企业的创建和经营,是无法体会到做企业的那种艰难。我们平时看到是成功企业家的风光,但你可知道他曾经的沧桑?BAT作为中国互联网经济的代表企业,在发展过程都遇到过生死存亡的问题,但无论是马云,还是马化腾,都咬牙顶过来了。马云当年做中国黄页,做阿里巴巴,好多人都把他当成个骗子;2000年底,我在一个行业的聚会上遇到马化腾,小马哥见人就发名片,态度十分的谦恭。当时腾讯正是企业初创期,生存都成问题。在腾讯的发展史上,马化腾几次都有卖掉企业的打算,即使在QQ发展到了比较大的规模的时候。如今腾讯发展如日中天,微信做的风生水起,业界一片赞扬之声。现在人们看马云、马化腾,赞誉声不绝,甚至到了神化的地步,他们说的每句话都被奉为圭臬,但许多人早已忘记了他们曾经落魄的时候。再以华为为例,今天的华为年销售收入600多亿美金(2015年),是全球最大的通信设备公司。但大家不知道的是,2002年到2005年间,是华为发展最困难的时期,任正非曾计划将公司卖给摩托罗拉。当时华为在小灵通、CDMA,甚至TD-SCDMA都曾出现过决策失误,企业一时面临很大的发展问题。但华为咬牙坚持了过来。相反,摩托罗拉后来竟然倒闭了。

    所以,企业发展中遇到困难很正常。有问题困难不可怕,可怕的是决策者失去耐心、韧劲,失去发展的目标。今年以来,小米和联想在发展中都遇到了一些问题,小米的手机销量下滑,跌出市场前五,联想去年亏了1个多亿,给了媒体很好的素材。于是好多有关这两家企业的“负面”报道一篇接一篇,大多不看好两家公司的发展前景。其实企业做的成功不成功,媒体大多都是锦上添花,对于一些不切实际的评论报道,没有必要太放在心上。媒体对一个企业开出的“药方”,基本都是画匠妈的水平,听听也就罢了。企业要想长久生存,关键还在于自己能否把握住时代的脉博。马云说阿里巴巴不是这两年做成的,是坚持了十五年,才走到了今天。“15年来,像我们这样的企业,腾讯这样的企业、谷歌这样的企业,所付出的巨大的代价和错误是没人想象的。”所以,无论雷军,还是杨元庆,都没必要太看重媒体的唱衰,遵从自己的内心和企业发展的规律,做好自己的事就可以了。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