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走漫画》王尼玛 搞笑也要三观正,要真善美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6-05-06/14:37
  • 对于污文化流行,王尼玛的看法是,年轻人的笑点和痛点都是趋同的。“一本正经的说教太多了,大家都渴望释放,但单纯发泄式、破坏式的释放,大家也不会喜欢。人们心里还是喜欢真善美的东西。”

    360截图20160506143740220

    你未必知道“暴走漫画”(下文简称 “暴漫”),却肯定见过、用过甚至制作过暴漫表情。火爆、恶搞以及很污,是网民对它的普遍认知。而暴漫的创始人、传说中的网红“王尼玛”,“终日以大脑袋式的头套示人,不知道真人帅不帅,也没有人鱼线和好声音,只凭一个调侃万物的脱口秀节目达到2000万的吸睛量,惹得粉丝哭着喊着要和他“生猴子”。

    网络亚文化不关心天下苍生,年轻人更在乎的是“我”。按知乎网友@麦子聪的说法,王尼玛“是个英雄,他尝试改变这个世界,他改变了我”。

    “王尼玛”最初主持节目《暴走大事件》时戴的那个画风野生粗鄙的头套,不是随便找来的。一开始,很多打版的师傅照着他画的表情都打不出来,一个上海老师傅做完后觉得特别难看,做了三个就不干了,复刻只能找他的徒弟。王尼玛又自豪又幽默地调侃说:“这个头套是有灵魂的,一个老师傅心灰意冷的灵魂。”

    头套的表情上还有一棵草,王尼玛不管它叫“草”而是叫“梗”,想表达“我们这里充满梗”。草也好,梗也罢,做文化娱乐领域的事情、做原创相关的事情,是暴漫创业团队最初就确定的方向。目前,暴漫已经发展成一个由原创平面漫画、自制视频、社区运营和游戏周边等聚合形式的产品。“当时我只是觉得网上有那么多值得吐槽和调侃的社会新闻和时事热点,但竟然没有一家是‘专业’的。当时很多节目似乎都在打擦边球或编点段子,说一些点到即止的话,大家似乎更注重于事件本身,而没有去发掘这个事件的内涵以及事件背后的人物故事。既然没有一家这么做,那就我来做吧。”王尼玛说,暴漫最开始的爆红是意料之外的。

    在招聘员工时,他更看重对方“好不好玩”。例如他会问面试者:“你有什么癖好?”有一个员工面试时说喜欢坐公交车,周末会坐不同线路,还可以倒背站点。当时旁边有人质疑:招这种人有意义吗?王尼玛认为有意义:“因为他能讲我们不知道的东西。这种人在大家的脑子里是一个问号,抛到市场之后,这个问号就是流量吸引机。”

    “网红”王尼玛在现实生活中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他本人的回答是:“一个主持人,一个创业者,一个文艺青年,一个愤青……但你可以想象,摘下头套之后,依然看到的是王尼玛的脸。”

    暴漫团队的其他成员,张全蛋是富土康的质检员,唐马儒是鉴黄师……这里没有角色,没有艺人,更没有明星,只有表情包,明白的人总能会心一笑。

    王尼玛认为,《暴走大事件》只是把社会“已经发生”或“正在发生”的各类事件,以夸张一点、无节操一点、再激烈一点的方式展示了出来。“我们并没有在扮演谁,也不会去扮演谁,我们就是我们自己。我们不生产明星,只生产表情包,能够表达大家的心情、态度、观点的表情包。”王尼玛说或许哪天他会摘下头套,但具体要看心情。

    他不仅把自己经营成网红,也采访了很多网红,他围绕着这些事件和事件人物编造各种故事,让那些平时只能在新闻、段子和视频中看到的人真正活起来,比如大家都在调侃大木老师,他干脆就把他请来一起玩,让网友知道他其实也是个活人还很有趣;“肯打鸡”、“爆米花发布会”、“监狱风云”等都引领了网络流行。

    “我们不想暴漫仅仅是固定在一个‘网络娱乐节目’的范畴,而是希望紧紧贴近网络和社会现实。”

    网络竞争激烈,像《暴走大事件》之类的视频节目并非没有,《万万没想到》《屌丝男士》等都是大获成功的节目。满是吐槽、小气暴躁、玻璃心、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这些设定让网友觉得很接地气,它们一方面推进了这种文化的主流化,另一方面带动了很多“小伙伴”参与进来,比如优酷网的原创游戏达人敖厂长。

    对于污文化的流行,王尼玛认为,不管是日系文化还是美系文化,年轻人的笑点和痛点都是在逐渐趋同的。在内容设置和话题的选取上,暴漫会存在一些相似的地方,但讽刺吐槽和所谓的“无节操”,其实更多是为了唤起粉丝的鸣和思考,“污”从来都不是暴漫的目的。

    因为无下限地吐槽,王尼玛经常会被请去“喝茶”,《暴走大事件》也收到过肯德基等的律师函。但阻力也是暴漫的魅力所在,网友喜欢评价《暴走大事件》“三观很正”、“说出了自己想说的”。曾有知乎网友把热衷暴漫文化的一群人描述为“年轻、积极、思维开放而活跃,面对现实有些叛逆,但又保持着自己的信仰和价值观”,这也侧面反映了年轻一代渴望发声的愿望。每次暴走漫画出现“为90后正名”、“保护环境”、“反战”这样的正经大命题时,流量都会有明显的增长。“每次看到这样的评论,我和团队都非常高兴。因为我们讲出了暴漫的用户和粉丝想说的话,表达了他们的心声,流量的增长也正是用户给我们的反馈。”王尼玛说:“可能是一本正经的说教太多了,大家都渴望释放,但单纯的发泄式、破坏式的释放,大家也不会喜欢。人们心里还是喜欢真善美的东西,无论是王尼玛贱贱的正能量,还是王大锤小人物的乐观,都给人们很美好的情感,而非为了污而污,为了破坏而破坏。借用一个网友的评论:‘人可以屌丝,但思想不可以。’”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