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报背后:新CTO将可能给猎豹移动带来哪些惊喜?

  • 来源: 贵州网   2016-03-17/14:37
  • 昨日,猎豹移动发布了截至12月31日的2015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未审计的财报。财报显示,猎豹移动第四季度总营收达到11.327亿元人民币(约合1.749亿美元),同比增长92.3%;归属于猎豹移动股东的净利润达到5710万元人民币(约合880万美元),同比增长77.6%。

    以这样一组可圈可点的财报数据,猎豹移动正式交出了2015年的答卷。但是对资本市场而言,甚至对猎豹移动自身而言,过去式只有参考意义,所有人更关心的都是猎豹移动2016年该怎样走。关于这一点,我想换一个角度,试着从猎豹移动刚刚任命的新CTO身上找到答案。

    新CTO走马上任,是猎豹移动企业战略升级的必然

    在2016年2月,猎豹移动任命了范承工为新CTO,原CTO徐鸣将集中更多精力参与公司管理。范承工是分布式系统、云服务基础设施以及大数据领域的专家,在加入猎豹移动之前,他是云计算公司VMware的高级副总裁。根据猎豹移动发布的消息,未来他将常驻猎豹移动位于美国硅谷的办公室。

    对任何企业而言,CTO的变更都不会是一个简单的人事变动,因为这个岗位代表着一个企业的技术发展方向,而对猎豹移动而言,范承工的加入,从某种程度上说更是企业战略升级的必然趋势。因为时间进入2016年,猎豹移动的企业属性早已不是单纯的工具软件开发商,而是一家分公司遍布美国、印度的国际化企业,除了移动工具矩阵之外,它还建立有自己的全球移动广告平台,并通过投资并购或自行研发的方式在以内容为核心的产品上有广泛的尝试,例如早已大获成功的轻游戏《钢琴块2》。

    由此可见,猎豹移动的业务正在变得更加多维化,在这样的趋势面前,选择合适的CTO主导技术研发团队,是明智而又必要的选择。

    为什么说猎豹移动需要一个大数据专家做CTO?

    “工具起家,广告立命”是对猎豹移动业务的精准概括。从2014年起,猎豹移动就在全球范围内广泛投资移动广告平台,例如香港的品众互动,以及移动营销公司MobPartner,到了2015年,猎豹移动开始建立属于自己的全球移动广告平台。而对于未来移动广告的趋势,猎豹移动的CEO傅盛就曾经表示过,定制化、个性化的广告才是未来。

    这正是猎豹移动需要大数据专家担任CTO的根本原因。因为在过去的时间里,猎豹移动搭建了一个庞大的合作伙伴圈,这对猎豹移动广告平台的发展来说,算是建立了一个金光闪闪的底座。但是,移动广告平台的势能究竟能发挥到什么程度,完全取决于猎豹移动自身的技术能力。正如凯文凯勒所说,未来的所有生意都是数据生意,猎豹移动确确实实需要一个CTO了,而范承工也确实是一个理想的人选。

    新CTO范承工能为猎豹移动带来什么?

    翻看范承工的履历,我们大概可以猜测到这是一个怎样的人:17岁到美国留学,纽约库伯联盟学院(the Cooper Union)电子工程学士、硕士和博士则在赫赫有名的加州理工学院,而且一直都在学习电子工程。读博士期间,他联合创办了提供文件虚拟化技术的Rainfinity,这家创业公司在2005年被EMC收购,范承工也随之进入EMC。可以看出,他不仅是一个技术专家,而且也曾经是出色的创业者,商业眼光和带领团队的能力都得到了验证。

    新CTO毫无疑问会为猎豹移动带来技术能力上的大幅补足,这是其职责所在。我在此还想谈一些不容易被量化的优势。

    首先是猎豹移动硅谷办公室的建立。据了解这项业务也是范承工的主要工作之一。到了这一阶段,猎豹移动终于从根本上改变了摸爬滚打的海外拓展局面,找到在硅谷有多年工作经验的高管人才全权负责。如此一来,猎豹移动的硅谷办公室就不再是一个“外来者”,而成为了正宗的硅谷原住民,这为猎豹移动将硅谷办公室打造为全球第二总部的计划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再有,就是猎豹移动在全球人才招募的工作可能会由于范承工的加入而变得更加顺利。毕竟,范承工是一个成功的创业者,也是大型公司的高级副总裁,他的加入证明了猎豹的人才的吸引力,具有一种不可忽视的样本意义。而当本地化的优秀人才大规模加入猎豹移动,猎豹移动的全球化进程应当还要进一步的加速。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