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糯米发布超级影院计划将成电影宣发售票的最大入口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5-09-08/21:06
  • 9月8日,在百度世界大会百度糯米O2O论坛上,百度糯米电影事业部总经理徐勇明发表题为《电影O2O新生态》的主题演讲,提出互联网是电影宣传、发行及售票的最大入口,同时发布以影院为核心的百度糯米电影超级影院计划。

    图:百度糯米电影事业部总经理徐勇明发表主题演讲

    徐勇明认为,目前互联网已渗透到电影产业制片、宣传、发行、售票的各个环节,未来将形成以互联网为核心的电影市场新格局。百度糯米电影将助力全国影院开拓卖品、衍生品的在线销售,联合院线打造超级影院,满足用户观影过程的O2O需求。

    中国电影导演协会会长李少红、青春光线总裁张航、星美集团CEO郑吉崇等电影产业导演、宣发、院线领军人物一同出席“连接与共赢-百度糯米电影O2O新生态圆桌论坛”,与百度糯米电影共议中国电影产业O2O未来。

    图:艺恩咨询副总裁侯涛对话李少红、张航、郑崇吉、徐勇明

      超级影院计划引领在线电影O2O进入2.0新时代

    目前,中国电影市场过度依赖票房收入和广告收入,盈利模式较为单一。数据监测显示,2014年,中国影院仅有12%的收入来自卖品,远远低于美国电影市场来自卖品、衍生品65%的收入占比。与美国票房仅有20%的线上化率不同,中国票房线上化占比预计今年将达到60%,为卖品、衍生品的线上销售提供了庞大的用户群体。

    自今年1月成立电影事业部以来,百度糯米电影不断打破在线电影1.0时代纯售票的单一模式,以影院作为生态核心,以用户观影过程中的O2O需求为核心杠杆,基于会员、卖品和衍生品与影院展开深度合作,撬动与用户观影行为密切相关的一系列O2O消费,引领电影O2O市场向2.0时代迈进。

    调查显示,影院映前广告和阵地广告的市场发展潜力巨大,广告投放价值亟待提升。与传统电视媒体相比,以影院为终端的映前广告在视觉冲击力、广告记忆度和品牌体验度方面是其6倍之多。而与传统户外广告相比,影院阵地广告在精准触达目标受众、广告停留时间甚至刺激购买行为方面更是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掌握国内最核心精准营销技术,拥有最多优质广告主资源的百度可助力影院将映前广告和阵地广告资源价值最大化。

    据了解,今年4月底,百度联合星美、大地、17.5等优质影院推出优质影院联名会员卡。截止目前,已有包括星美、大地、中影、保利、博纳、CGV、17.5、比高、美嘉、横店、时代金典在内的全国11家院线联合百度推出联名会员卡。数据显示,中国观众年均观影频次为4.8,而百度糯米电影会员年均观影频次为12,为影院带来了高粘度的观影用户。未来,百度糯米还将通过为会员提供观影特权、明显见面、特惠卖品、积分加倍等各种福利提升会员观影频次。

    “最开始跟百度合作推出联名会员卡时,会有担心用户被百度洗掉的顾虑,但合作4个多月以来,发现百度不但没洗掉星美的用户,还给星美带来了高粘度的用户,同时也促进了可乐爆米花等卖品的销售。”星美集团CEO郑吉崇先生表示。“以7月18日单日票房冠军日为例,超过九成的会员有观影行为。可乐爆米花套餐在百度糯米上线后,线上订单贡献了近一半的流水。”

      海量用户打造粉丝营销 助力优秀影片脱颖而出

    互联网时代的本质是粉丝经济,在电影领域尤其如此。中国电影市场自《小时代》起,粉丝营销的力量就迅速浮出了水面。粉丝即用户,助力影片挖掘高频次海量用户,百度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公开数据显示,百度移动搜索月活跃用户达6.29亿,日响应搜索请求超过数十亿次,手机百度App日活跃用户超过1亿,百度地图移动端月活跃用户数达3.04亿,百度糯米作为天然的移动生活服务平台,通过打造“超级星期六”品牌观影日及一系列营销活动,成为电影O2O的领军力量。

    互联网营销可更广泛、更有效地抵达目标受众。在互联网粉丝营销方面,百度糯米有着绝对优势。以今年暑期档百度糯米与《小时代4》深度合作联合宣发为例,作为唯一一家与《小时代4》深度合作的互联网巨头,百度糯米利用百度贴吧的优势资源,发起了晒姐妹照赢与郭敬明看电影的线上活动,获得了3500万+的粉丝关注,助力《小时代4》轻松获得近5亿的票房,也创造了《小时代4》通过社会化平台与粉丝互动营销的奇迹。而青春光线在百度贴吧发起的《谁的青春不迷茫》线上征集演员活动,3天即获得了3700万+的粉丝参与。

    徐勇明表示,百度雄厚的大数据技术优势,可为电影宣发提供观影人群画像、媒体投放选择、舆论实时监控等助力,让粉丝营销更加精准有效。“百度的互联网粉丝营销的优势显而易见,青春光线希望能与百度糯米强强联手,针对用户习惯多开展相应的影迷活动,在路演、超前点映、超前预售等环节上,实现合作。” 青春光线总裁张航表示。

    中国电影导演协会会长李少红提到,导演是做内容的,过去主要是考虑如何把作品内容做的更好看、更艺术化,但今天走进百度糯米O2O大会,听到很多新概念启发很大。内容跟现在的市场和未来的票房紧密相关,所以在创作初期要考虑到市场和数据,要对受众群体进行研究,这点与传统电影创业理念有很大变化。目前中国电影导演协会正在筹划实施一项青年导演扶持计划,互联网是跟青年导演结合的最好的平台,可以从互联网平台获得很多有助于创作的有用信息。希望百度糯米发挥独特优势,与协会一起合作发掘和培养中国优秀青年导演,为中国电影事业的蓬勃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电影产业上下游应深度把握观众的观影需求与口味,在电影类型、内容、制式等方面注重引导和迎合市场,发行营销环节则要注重线上平台与模式的创新与刺激观影转化作用。百度糯米电影以“会员+”为核心,打造用户、影院、影片三方共赢的O2O新生态,将加速推进电影产业与互联网的融合。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