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猫眼独立 看“互联网+电影”的转型趋势

  • 来源: 大众网   2015-08-05/14:45
  • 【导语】7月27日美团完成了一轮重大架构调整,王兴宣布将猫眼电影独立出来,成立“猫眼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外界多少有点始料未及。事实上,从美团近期一系列的组织调整中可以看出,美团正在按用户的消费场景做出清晰的业务划分,而调整的关键词均是“生态”。

    对这一举动,市场上出现了悲观和乐观两种声音。三声认为,先不管那些,单就猫眼成为一家独立的公司这事,或许将会给中国电影市场带来更多想象的空间。

    卖了三年电影票之后,美团旗下的猫眼电影要独立了。

    7月27日,美团发布内部公告,宣布成立全资子公司猫眼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美团网高级副总裁沈丽将出任公司CEO。

    外界大多将此解读为猫眼电影结束“野蛮增长”,开始进入到战略化发展的新阶段。

    2012 年初,猫眼电影作为一个线上销售电影票的平台在美团网上线。短短两年时间,猫眼的在线电影票交易额就超过了 50 亿元。根据目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 7月,单月猫眼电影交易额达22亿元。照此趋势,2015年猫眼全年交易额有望突破150亿元。

    尽管猫眼电影仍然占据了电影票务市场最高的市场份额,但是对于未来的发展,猫眼电影还需要把主动权掌握在自己的手里,快速实现转型。

    三声认为,猫眼成为一家独立的公司之后,或许将会给中国电影市场带来更多想象的空间。电影O2O不仅只是选座售票,从猫眼电影身上,我们能够看到电影O2O转型的三个趋势。

    趋势一:打通电影业务上游

    美团在公告中表示,猫眼成立全资子公司后,将“增强电影综合服务平台的建设与发展,和电影文化产业上下游合作伙伴共建生态,为消费者及所有合作伙伴提供更好的电影票务和文化内容的产品与服务。”

    其实猫眼早已经积极参与到一些影片的宣传发行过程当中。今年暑期档,猫眼电影成为《捉妖记》、《煎饼侠》的首席互联网营销平台,参与了《栀子花开》、《杀破狼2》等片的联合发行、联合营销,也参与了《道士下山》的联合出品,并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这也是像猫眼这样的,拥有大数据的公司的强项。成为独立公司之后,猫眼可以利用大数据继续深度、精准地挖掘主流观影人群的消费需求、消费习惯、观影喜好等方面的信息,从而制造出更符合市场需求的影片。

    趋势二:建立粉丝社区

    依托数量众多的用户,猫眼已经建立起包括电影、明星、同城在内的五大类型社区。用户可以在其中发表影评,进行社交。

    7月份,猫眼电影用户互动总量为1200万,猫眼想看数、评分数、评论数、社区互动数均达到了历史峰值。其中,《捉妖记》用户评价92万条,《西游记之大圣归来》63万条,《煎饼侠》57万条。

    除了普通的观众外,在《煎饼侠》上映前一天,大鹏入驻猫眼电影并发表影评,随后影片想看数立刻增加了4万。之后,吴宇森导演、演员黄晓明也入驻了猫眼电影并发表影评,为《太平轮·彼岸》造势。

    目前在美团旗下,猫眼电影的官方网站功能还比较单一。仅仅依靠APP还是很难形成大规模的社区,这也是猫眼独立之后可以解决的问题。

    趋势三:提供票务数据

    数字,还是数字。在电影领域,衡量一部电影的主要指标有成本、票房、观影人数、排片量等等。这些指标无一不连接着数字。不仅电影的投资者们在看,观众们也在看。

    目前中国电影市场缺乏一个主流的、公正、客观、独立的数据提供者。猫眼电影已经在其APP中的“发现”内容下,提供了查询实时票房的功能。这无疑大大方便了大家对于数据的需求。我们也看到,越来越多人在提到电影票房时参考的数据都是来自猫眼。

    最近,猫眼也推出了《大数据时代的电影消费洞察》报告。相信这些数据和报告,或许能够让猫眼成为电影市场的“晴雨表”。而猫眼独立之后,则需要通过连接更多的电影院线,让自己的数据更加完整精确,真正成为具有指导意义和公信力的数据平台。

    变成独立的子公司也意味着猫眼之后可以独立开展融资,自主制定发展计划和策略。这无疑相当于给猫眼松绑,给了它更多发展的自由和可能。

    我们也看到,在猫眼之前,像微影时代这样从腾讯独立出来的公司,已经取得了不错的发展。微影时代未来也计划将更多地涉及影片制作、发行等环节,也正在打造自己的社区。

    由此可见,在今年暑期档亮眼的票房数据背后,国内的在线票务市场其实正在经历一场暴风雨。各家企业都已经意识到,市场新一轮的洗牌已经开始。猫眼此时独立出来,实现自身的转型也很具有代表性。

    在第一回合中拔得头筹的猫眼电影,到底能够在新一轮的竞争中有怎样的表现,无人可知。但或许正是这种未知,才让我们对未来国内电影O2O领域的发展有了更多想象的空间。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