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云阅读独家首发《失孤》 产业链效应突显

  • 来源: 网易   2015-03-20/21:22
  • 由刘德华、井柏然、梁家辉、吴君如等主演的电影《失孤》于今日正式上映,同名原著小说也于同期在网易云阅读独家首发。小说由著名影视剧编剧彭三源主笔,80后人气作家刘程程改编。《失孤》讲述了一个由刘德华饰演的农民工雷泽宽15年寻子的动人故事。广大网友可以在上电影院观看影片的同时,在云阅读平台上观看原著小说。

    网易云阅读独家首发《失孤》 产业链效应突显

    拐卖与亲情等现实题材备受关注引发共鸣

    《失孤》小说改编自真实的社会新闻,聚焦“寻亲”的社会话题。作者彭三源说,创作的想法缘起于2010年,那一年是网络打拐元年。“当时有一则新闻,湖北人彭高峰的儿子彭文乐在被拐三年后,由于一个同村大学生发在网上的信息而获救,我就是从那个案子开始关注打拐问题的。”为了写故事,彭三源四处采访,见过很多长大后寻亲的被拐儿童,也见过很多寻找被拐儿女的家长,跟随过许多找到家的被拐儿童认亲。彭三源说:“当你听到一个寻子二十六年未果的母亲半夜痛哭,丢了二十一年的儿子跟亲生父母抱在一起号啕,你就知道这是一件非做不可的事情。”

    然而,小说并没有落入俗套,不批判任何社会现实,只是通过普通人的爱,聚沙成塔,凝聚成强大的力量,影响到每一个人。简单到一条微博的转发,扩展到全国各地的打击拐卖的公安系统和志愿者的帮寻力量,为那些走失的孩子,为那些破碎的家庭,带来生机和希望。

    近年来,走失、拐卖逐渐成为公众日益关注的社会话题,而这样的事情每天都在发生,全国各地都在上演。而以此类社会热点问题和亲情为题材的文学影视作品也渐成为焦点。此前一部同样以儿童拐卖为主题的电影《亲爱的》同样也获得了巨大的反响。《失孤》在上映前做了影评人和媒体人专场电影,获得了“温暖是更能打动人心的力量”的超好口碑。史航、刘同、蔡崇达、陈默等知名作者也分别在各自的微博上大力推荐。

    该小说在网易云阅读上线仅不到一天的时间里,已经获得了不错的反响。正如网友评论的那样,这样的故事温暖人心,能够让人在现实社会中重新找回向善和美好的力量。

    影视图书同步联动 内容产业链效应再次突显

    本次《失孤》的电影上映和电子版小说发行时间同步,一方面是主办方考虑到避免小说有剧透的可能,另一方面,则是近年来影视剧和图书出版行业最为典型的运作方法。

    电影与原著小说同步推出,借助传统娱乐和数字化传播方式,合力打造图书和影视的借热效应,从内容、明星、文化等不同的角度深入产业链的前端,使图书出版与娱乐影视相互联动,催生巨大的商业价值。这是近年来娱乐和出版领域最为引人瞩目的创新运作模式。

    以网易云阅读平台为例,近半年以来,承接了多部热门影视剧同名原著小说的发行。如《何以笙箫默》、《锦绣缘》、《平凡的世界》、《狼图腾》等,都会受到网友的热烈追捧。也正因此,网易云阅读已经逐渐成为热门影视剧的“原著阅读基地”,同时吸引了影视剧粉丝和小说粉丝两大受众群体的青睐。

    无论是“通过原著找剧透”,或是“追剧不过瘾,原著小说一口气看个够”,市场的良好反馈,无疑成为这种影视剧与图书内容产业链相互联动模式成功的最好佐证。相信本次的《失孤》也将在影视剧和原著图书市场再一次掀起热潮。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