穹顶之下,人们重读雾霾抗争历史

  • 来源: 厂商投稿   2015-03-03/15:24
  • 说明: http://upload.qudong.com/2015/0303/1425367478829.jpg

    2月28日,记者柴静推出了她自费拍摄的雾霾深度调查《穹顶之下》,这部历时一个多小时的纪录片成为这几天最热门的话题。更使得“雾霾”一词重新回到公众的视线,视频播出后,百度指数以“雾霾“为关键词检索,最近七天整体环比上升864%,连淘宝的该指数检索最近七天搜索指数环比也增加9900%;。暂且抛开围绕柴静是是非非的舆论场,这一调查对人们在雾霾防范上的影响力不容小视,更吸引了人们重读人类雾霾抗争历史,希望从历史的经验中找到答案。根据网易云阅读平台的数据显示,自视频播出以后,平台上与雾霾相关的书籍和内容搜索成为热门,一本《我们的历史·雾霾战争》获得了大量的读者和关注,一跃成为近几日的畅销热门读物。

    在柴静的演讲中,多次提及了20世纪50年代,震惊世界的“伦敦烟雾事件”,和1943年洛杉矶烟雾事件,他们的经验可以成为今日我们面对弥漫全国的雾霾问题有效的参考。暂且抛开社交网络上人们对于柴静事件的纷争舆论场,正因为这一部纪录片,使得雾霾问题重新走入人们的视线,不仅成为两会环境议题的重点,更使得人们纷纷重读历史,关于雾霾相关的书籍和文章成为阅读的焦点。

    说明: http://upload.qudong.com/2015/0303/1425367478395.jpg

    《我们的历史·雾霾战争》一书,记录了人类近百年与空气、雾霾抗争的历史,从马斯河谷、到洛杉矶、到伦敦……同样的故事,在一个个国家,一个个城市,往复上演。这些曾经同样湮没在浓雾中,而今重新迎来碧空蓝天的一个个城市,或许能为我们的未来提供一些启示。

    英国怎么做的?

    1952年,在12月5日之后的一周时间内,伦敦死了4703人,而在大雾之后的两个多月时间内,又有约8000人相继死亡。此外,成千上万的幸存者患上了比较严重的后遗症,如支气管炎、心脏病、肺癌……可以说,整个伦敦都沉浸在迷雾带来的悲痛与咳嗽声中。“英国人在饱尝了因烟雾毒魔对生命的大量吞噬而带来的恐惧之后,不得不痛定思痛,汲取无数生命换来的教训”。

    伦敦大烟雾事件发生的时候,英国的能源结构中将近90%是煤炭,1953年颗粒物的平均浓度超过欧盟标准的10倍,他们控制污染的压力比我国当前更大。英国人在1956年通过的清洁空气计划。政府出钱,承担家庭壁炉改善70%的费用,但惩罚同样严格,违反者可以处以100英镑的罚款甚至坐牢。

    烟雾事件发生后20年中,石油替代了20%以上的煤炭,天然气替代了30%以上的煤炭,煤炭在整个国家能源结构中从90%下降到30%,而重工业站GDP的比例也下降了10%。1960年到1970年,在英国治污的前十年,经济不但没有倒退,GDP反而增加了一倍,之后十年终,英国进入了油气时代,他们的经济总量翻了四倍。

    洛杉矶怎么做?

    在柴静的视频中提到,洛杉矶跟北京非常像,三面环山,空气扩散条件很不好,20世纪40年代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州依赖于汽车的新兴生活方式等污染所形成的烟雾,对洛杉矶市居民健康带来巨大危害,洛杉矶的居民通过数十年的努力与抗争,将洛杉矶市从烟雾蔽日恢复到蓝天白云。他们是如何做到的?

    洛杉矶的污染来源于大量的汽车尾气,在明确了罪恶根源之后,政府主导下相关控制污染排放的政策法规呼之欲出,一方面,石油、化工、汽车制造等行业,作为相关利益方,通过各种看得见或看不见的手段,对禁止或减少大气污染排放的相关政策进行干扰。另一方面,对于治理污染增加税收,车辆限制行驶、强制年检等新增法规纷纷出台。

    在柴静的视频中曾经提到,由于新法规遭到了美国当地各大汽车厂商的竭力反对和不配合,新政策推行举步维艰,针对这一问题,政府开放了汽车市场,美国以外的大量国外汽车厂商为了进入美国市场,对新政策积极配合,这让顽固的美国汽车急了起来,不得不转变态度,纷纷对新法规予以妥协和配合。开放的竞争和创新的执法使得洛杉矶一步步走出烟雾。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前人在历经数十年的努力和抗争后,重现蓝天白云,而我们,在雾霾中若隐若现的路有该何去何从?

    除了大量关于雾霾抗争历史的书籍之外,网易云阅读上大量自媒体也纷纷分享了关于雾霾和环境相关的文章和作品,引发了大量的用户关注和分享。自上,是媒体公众和两会的重视,自下,我们看到了来自大众的普遍关注和意识的觉醒。这,或许会成为推动变革的第一步。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