滦平物语:长城下,河谷畔,风景这边独好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薛岗   2014-12-15/14:58
  • 当下,对于生活在北京的青年一代而言,“逐水草而居”似乎已经成为一种奢侈。和伦敦、华盛顿、纽约等世界都市的发展历程一样,北京达到了城市化的巅峰,迎来了城市化与逆城市化共同发展的阶段。在北京高房价、重污染、超堵车的现实约束下,越来越多的北京居民,尤其是老年人和年轻一代,更倾向于选择风景秀丽、交通便利、空气清新、距京较近的京郊一带居住,燕郊、固安、房山、密云等地的发展就是最好的例证。

    而今,一个新兴的科技卫星城——滦平走进了购房者的视野。不仅因其“物联小镇”的长期规划,较为合理的房价和空间设计,更因为其无与伦比的区位优势和发展前景。京津冀一体化背景下,京郊卫星城可谓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环境优势:滦平好,风景旧曾谙

    “如果说京城之美在于王者大气,京畿之美在于静谧秀丽,那么滦平的环境优势,就是王风与美景并存,繁华与静谧共重。这里既有伟岸恢弘的金山岭长城,又有风光无限的燕山潮河,可谓人文资源和自然资源相得益彰。”滦平县副县长刘海峰如此说道。

    据了解,滦平县境内,除世界著名的金山岭长城旅游景区外,还拥有潮河、白草洼、碧霞山、转山湖以及清朝行宫遗址等多个自然文化景区,具有广泛的开发前景。一位北京网友在微博上如此描述滦平见闻:“是我去过的景色最好的京郊小城。距北京很近,与首都只有金山岭长城的一墙之隔。就是这一墙,隔住了都市繁华,保留了生活韵味,隔住了工作重压,创造了心灵休闲。滦平好,风景旧曾谙。如果说是在哪见过,应是梦境里,应是愿望里,应在期许中。”

    依托出色的自然地理环境,滦平的发展规划立足于建设一个宜养、宜学、宜居、宜游的旅居型郊城。基于这种发展理念,滦平县政府与国家物联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北京城建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建设运营一个首期规划总面积为15平方公里的物联网技术创新示范城镇。

      地缘交通: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

    最好的出游地,莫过于风景秀丽,能一日即返;最好的居住环境,莫过于居于闹市,却清幽静谧。

    滦平可以说是距离北京最近、生态环境最好的县市之一。滦平与首都只有金山岭长城一墙之隔,与密云、怀柔接壤,到天安门的直线距离仅120公里。以京承高速、101国道以及规划建设之中的京密快速路为骨干交通网,滦平是连接京冀两地政治、经济、贸易的重要桥梁。

    若干条快速路通道的建设,以及京津冀一体化建设规划和京冀公共交通的迅速发展,成为滦平发展的根本动力,也是居住在此的北京上班族们喜闻乐见的生命线。交通的便利为生活便捷提供了可能,更为长城河谷的人气奠定了基础。

    “背靠金山岭长城,依偎燕山怀抱,徜徉潮河水畔,进为京城半日往返,退有小城优雅宜居,这是现代都市人群对居住条件的重新定义,也是我们着力打造的长城河谷。”长城河谷相关负责人说道。

      综合区位优势:政经同护航,未来科技城

    京津冀一体化的政策背景下,滦平的发展进入到了历史上的黄金时期。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的协同进步,使滦平的区位优势呈现综合性特色。未来科技城的发展方向,又使滦平走上了经济发展的快车道。

    中共中央主席习近平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会议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对京津冀三地,特别强调了张承“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发展。怀密板块,作为北京对接张承地区的一线区域,具有绝对的国家经济战略优势,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第一站。

    未来科技城,规划总面积约为10平方公里,与中关村一脉相承,是未来北京科技重镇。

    十八大后,习主席在七个场合提到创新,对创新重视程度可见一斑,国家未来经济支柱产业将布局京北。而滦平,很可能成为京北未来科技城的重心腹地。

    “滦平县有山、有水、有长城、有文化、有历史,还有京承高速等多条快速路与北京相连。长城河谷的项目选地,是基于政策指向、经济发展、环境优势、交通建设等多方面考虑的优中选优。在新的政策形势下,滦平的前景显而易见,而长城河谷的综合性优势也必将成为多数业主的智慧选择。”北京城建三投资集团总裁陈肖然如此说道。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