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头入场团购 “幸存者”美团面临最后一搏

  • 来源: IT之家   2014-07-17/13:40
  • 在团购网站频现关闭潮的2013到2014年,美团网趁着行业“中场休息”取得领跑位置,成为为数不多的还在路上的“幸存者”之一。当O2O开始变得热门,巨头们的目光盯上了在线上生活服务消费中体量最庞大的团购行业,资本二次进场,团购网站竞争的下半场开哨。与头一轮以投资机构为主的资本推动不同,这次的生力军变成了BAT。

    事情在最近开始变得更加有趣。当一大波团购网站倒下,竞争格局似乎明朗之时,美团也走到烧钱无止境的老路上来了。融资、宣称重启扩张、举办促销活动、巨资砸线下广告,大笔大笔的支出。

    据爆料,美团仅在6月底的第一轮广告投放就砸出了1亿元以上,而可靠消息称,由于第一轮广告投放效果不够明显,美团还将在7月中下旬再度进行大笔的广告投放,不出意外的话,两次市场投放意味着美团将在个月之间烧掉至少2亿元!

    2亿元意味着什么呢?对于BAT来说,相当于阿里3.45天的净利润、腾讯4.28天的净利润或者百度6.94天的净利润。但美团去年全年销售收入为160亿,扣除退款部分实际销售收入约在150亿元左右。按团购行业通用的5%返点计算,毛利润约为7.5亿元。国内团购网站运营成本大约在5000万每月,那么行业一哥美团的成本只会更高。如此计算,美团的净利润最高也就1.5亿元人民币。也就是说,美团去年全年精打细算赚到的利润,在短短两个月时间内就迅速烧掉,且还要倒贴5000万。

    我们再来换个统计方法:美团在今年5月中旬获得了3亿美元的C轮融资,由泛大西洋资本领投。按20-30亿美元估值计算,美团大约要给出10-15%的股权。也就是说,2亿人民币约合美团2%的股份!不知历经三次投资稀释后的美团在上市之前还能经得住几次这样大规模的折腾。

    面对“十面埋伏”,王兴此举无疑将“美团不砸广告”的承诺抛诸脑后,希望能一举定鼎团购行业继而成功IPO,但自打脸真的可行?

    频遇阻击,美团C 轮融资透无奈

    进入2014年以来,刚过了几天舒服日子的美团,遭遇了大众点评的咄咄逼人和糯米的整装待发,其背后隐藏的是腾讯和百度这两个庞然大物。美团CEO王兴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巨头的入场式我们所担心的”。

    上半年,大众点评着力挖掘的是餐饮品类的纵深潜力。在流量方面,大众点评用20%的股份换来了“移动互联网第一入口”微信的重要位置,成功将势力推进到大都市以外的二三线城市,而经过打车大战洗礼的微信支付也让大众点评拥有了更加自由自主的闭环解决方案。据了解,今年第二季度大众点评月活跃用户同比增长了86%之多。与此同时,大众点评还斥资8000万美元入股外卖服务商“饿了么”,随后花费5000万人民币投资点餐app大嘴巴,实现了从信息决策、团购到餐厅预定的一站式解决,同时在商户端实现了从看菜单、点餐、下单到结账的闭环,有效规避了平台化对接存在的风险。

    百度糯米刚完成更名就推出了3.7女生节,势头凶猛的将美团“干爹”阿里巴巴的淘宝生活节拉下了马,要知道为了办生活节,阿里巴巴硬是摁住美团在妇女节引而不发,结果造成这样的局面,美团比淘宝还要受伤;紧接着,3.15百度糯米推出“全场随便退”则直戳美团痛处,虽然在经历百度糯米点名叫板之后,美团硬吞退款政策,却被不少商户吐槽其转嫁风险,埋下一颗定时雷。而517吃货节,则是百度糯米以精品内容驱动用户消费的“反烧钱”典型案例,仅仅凭借大量精品团单基于自媒体的转发和扩散就使得百度糯米的日流水出现了成倍的增长。

    上半年临近尾声时,“压力山大”的美团显然坐不住了——王兴希望通过一轮高投入的市场投放重新获得资本市场的重视和青睐。美团由于连年亏损,其手中现金并不充裕,因而亿级的市场投放势必要依靠融资。在内外双向的压力之下,仓促的C轮融资让美团此前传闻的估值从40亿美元直落20亿美元缩水一半还多,融资额亦未达到此前外界预计的3亿。毫无疑问,美团选择在6月大规模进行广告投放是饮鸩止渴的无奈之举。

    瞻前顾后,美团是否上演领导者的败退?

    由于竞争对手的的步步紧逼,迫使美团CEO王兴对外宣称将“重启扩张”,但其面临的局面却并不容乐观。

    对于线下商户而言,美团能够为他们提供的价值并无新鲜感,相比大众点评的微信入口和层出不穷的纵深解决方案;百度糯米提供的一站式营销解决方案、基于大数据且联动百度地图等产品的个性化匹配,美团并无实力拿出更多更好的筹码;而在线上,由于生活服务领域的流量被百度和腾讯掌握,导致美团面临推广无门的尴尬局面。

    观团购行业,这轮互联网巨头入场,带来的不仅是雄厚的财力,还有技术、流量、王牌产品之间的整合机会,可以说是从上游扼住了美团等独立团购网站的咽喉。虽然美团中也有阿里的股份,但“战略投资”这玩意在互联网圈一向都靠不住是人所共知。

    既然选择独立发展这个金刚钻,就得有让用户买单的瓷器活儿。但从目前来看,美团的挣扎不仅未能体现出千团大战残酷对决后“幸存者”的危机意识,反而存在忽略用户体验的侥幸心理。美团还能经得起多少这样的消耗?不少人心里都要画上大问号了。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