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诅咒式”诈骗短信 360手机卫士可拦截

  • 来源: 21CN股票 文:caokui   2014-07-08/13:09
  • 电信诈骗又出现新招——“诅咒式”短信。近日有市民收到陌生号码发来短信,称事主不汇款,七日内孩子便会遭遇“不幸”。记者从市公安局勤务指挥部了解到,近期110报警服务台尚未接到网友所述一致的报警内容,但警方提醒市民,收到此类短信切勿惊慌和轻信,可立即拨打110向民警咨询,也可使用360手机卫士等安全软件来拦截此类垃圾短信、诈骗短信,同时对这些短信进行识别、标识,防止更多人受害。

    警惕“诅咒式”诈骗短信 360手机卫士可拦截

    网传用户遭“诅咒短信”敲诈勒索

    近日一位网友在网上发帖称,收到陌生号码发来的“敲诈短信”,对方自称是“恶贯满盈的人渣”,该条敲诈短信的内容如下:“警告,很不幸你遇到我们这些恶贯满盈的人渣,限24小时内打3000元到(622202×××××),否则7日之内你家宝贝出现任何不幸,不要怪自己太愚蠢吝啬,我们承诺只要你配合,仅骚扰你这一次。”网友在公布对方银行卡号和手机号码的同时,希望引起大家的注意。

    短信内容公布后,引来不少人的讨论。有网友认为,这是典型的电信诈骗的一种形式,和以前声称绑架了孩子一样,都不必太过相信对方的说辞。但也有网友认为,短信的发送者十分狡猾,一方面给事主造成心理压力,但另一方面又没有说出“不幸”的具体含义。

    民警提醒市民,接到这类所谓的“诅咒式”短信,切勿惊慌和轻信。民警说,事主可先和孩子取得联系,确认孩子的安全,同时也可及时拨打110咨询求助,民警会根据报警人提供的信息进行专业的判断和指导,不要轻信对方的各类说辞,以免使自己蒙受不必要的损失。

    引入联防思路 360可有效拦截诈骗短信

    北京盛庭律师事务所马广宇律师认为,虽然短信发送者所述的事实可能不会成立,但是以这种不确定是否会发生的侵害结果作为要挟条件,要求事主汇款的行为,实际上构成了敲诈勒索的违法犯罪事实。

    “但实际上这样的诈骗短信基本上也都是群发的,事主收到后不要惊慌,应该第一时间报警,警方也会根据市民举报的线索及时采取相应的措施。”马律师说,如果警方经过核实发现发送短信者确实要对孩子有不利的行动,也会采取行动避免发生这样的后果。

    对于这些群发的诈骗短信,通信专家介绍,可以下载360手机卫士等手机安全软件来进行精准的拦截。记者采访360手机安全专家了解到,360手机卫士采用云端智能识别拦截诈骗号码,同时引入了群众联防的思路,当用户接到电话收到短信的时候,可以标记或举报诈骗电话和短信,其它用户再接到这样的电话短信的时候就可以很容易分辨出来。除了从技术上标记识别诈骗电话,360手机卫士还推出电信诈骗先行赔付服务,手机用户开启诈骗先赔服务后,如果蒙受损失,360可以对用户进行赔付,每年最高赔付金额72000元。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