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等电商企业争相赴美上市

  •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文:caokui   2014-05-22/10:50
  • 京东近期喜事连连,3月份结盟腾讯后,又将于今晚在纳斯达克证交所挂牌上市。新华社发

    如无意外,京东将在今日晚间在纳斯达克证交所挂牌上市,交易代码为JD。京东此次融资额为17亿美元,预期发行价在16美元至18美元之间,照此估算京东总市值规模约为246亿美元,相当于2个苏宁再加上3个国美。在京东之前,垂直电商聚美优品已经上市,其后紧跟的则是电商巨无霸阿里巴巴。

    扎堆上市的电商企业在融得大量资本后,会否掀起新一轮市场大战?电商市场的格局会否会被资本的力量改写?这可能是今年电商行业的最大迷局。

    ■ 深圳特区报记者 王晓晴

    巨亏难阻京东上市

    美国时间5月19日,京东向美国证券交易会递交了最新更新的招股书,披露了其截至2014年一季报的财务数据。2014年一季度,京东净营业收入为226.57亿,相较于去年的137.25亿同比增长65.1%;净利润则为亏损37.95亿,去年同期净利润则为1300万。

    37.95亿的巨亏是京东招股书中所披露的单季度最大亏损。实际上,此项亏损是由于董事会授予京东CEO刘强东的一份股权支出,属于期权费用。美国会计准则要求对期权进行公允价值评估,即将期权未来会给公司带来的费用进行预测并折成现值入账。不过,即便扣除刘强东的股权支出,京东一季度仍处亏损状态。在2013年一季度京东首次扭亏为盈,净利润为1300万,此后2013年二季度再度亏损2800万,第四季度亏损则扩大到1.1亿。

    虽然业绩难看,但京东仍是资本的宠儿,有投行人士透露,京东在香港的第一场路演认购超过三倍。资本看中的是京东的高速发展,2014年一季报数据显示,京东活跃用户账号数量达到3340万,去年同期为1660万,同比增长101.2%;完成的订单数为1.293亿单,去年同期为5760万单,同比增长124.47%。乐观的分析则认为,目前240亿美元左右的估值对京东而言偏低,预计京东在未来五年营业收入增速都会在30%以上,五年后应该可以盈利。反对的声音则是,当前全球科技股都处于调整期,投资者对科技股估值日益谨慎,京东能否得到持续热捧仍是未知数。

    B2C马太效应明显

    本来,京东与阿里巴巴的体量相差甚远,而且,阿里盈利能力强大,其净利润率已超过腾讯和百度,在BAT中居首。但是,京东找了一个好盟友,今年3月腾讯结盟京东,在很大程度上拉近了与阿里的距离。易观智库分析师林文斌分析,中国B2C市场格局基本稳定,天猫、京东和腾讯B2C(包括QQ网购和易迅)的三甲格局连续两年保持不变。根据易观监测数据显示, 2013年,天猫占B2C的市场份额为49.1%,京东占比为18.2%,腾讯B2C(包括QQ网购和易迅)占比为5.8%。随着腾讯战略入股京东,京东&腾讯的整体合计达24%,“双超多强”的格局形成并且十分明显。

    有分析称,腾讯和京东联盟,将对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形成制衡。京东可借助腾讯的资源,结合规模庞大的自营平台,打破天猫对B2C、第三方平台的垄断;腾讯则可依靠微信支付、京东、大众点评以及嘀嘀打车,在移动支付、电商和O2O等多个关键领域与阿里巴巴对抗。林文斌认为,在移动端方面,虽然目前阿里移动端的份额占有绝对优势,但是,腾讯入股京东和京东上市后,京东将享有微信的一级入口,同时QQ也会提供流量支持,腾讯的QQ资源与微信资源向京东的倾斜将给京东的移动端带来无限想象空间。他说:“电商在移动端的格局充满不确定性。”

    对于广大中小电子商务企业而言,在这个市场存活的难度开始加大。从中国B2C市场整体表现看,2013年天猫、京东&腾讯的份额合计已经达到73.1%,市场马太效应已经在加剧,京东和阿里上市后,“双超”的局面更加明显。天猫、京东和腾讯凭借雄厚的资本实力,在流量购买、布局移动端入口方面具有极大优势,进一步拉大了和中小型B2C的差距。有专家称,中小型B2C要立足市场,要一方面加强与大型B2C的合作,另一方面提升自身的专业性,或围绕特定用户群体选择性进行品类扩张,或在闪购、特卖等细分领域精耕细作。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