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电商专营店PK百货店:哪个更吃香

  • 来源:亿邦动力网   2014-03-17 14:42:53
    • 正文
       

    在跨境电商平台,店铺类型主要为两种:专营店和百货店。两种类型的店铺各有千秋,对应的产品类型、经营策略、客服要求等也大有不同。相信所有平台卖家在或早或晚的某个阶段都曾问过自己到底该走哪条路线,但答案是不确定的。

    日前,eBay平台的卖家们开始热议专营店和百货店的选择,“因为专一,所以专业”与“百货杂货,一网打尽”之间展开了一场激烈的辩论。那么,哪个更有潜力、更有机会成为最终的赢家呢?

    外贸电商专营店PK百货店

    专营店支持者:虽说各有各的好,但我更倾向于专营店。专营店的质量相对有保证,价格虽高,利润空间也大,一般买家心目当中认为专营店里的东西是较好的,已经潜移默化定型了。曾经关注过某个卖家,店里只有一类产品,大概只有上万个在线,虽说不多,但生意确实很好,价格至少是同行的3至5倍,而且销量也比别人高很多。

    百货店支持者:我看好百货店。理由是你店里有的东西我都有,我店里有的东西你未必有,百货杂货,一网打尽。难道还愁买家找不到吗?

    专营店支持者:要做就要做好一个行业,乱七八糟的店让买家看了不好找东西。不管是小公司还是大公司,专业的更方便管理,客服培训、包装物流、新品开发、库存管理等各方面,专营店都更省事、比杂货店更有优势。相比而言,杂货店连带效应差,回头客少,被买家收藏的概率也很小。

    此外,成交费方面,eBay新政规定可选某一类,然后每月定额的成交费,不管卖多少都收这个数,杂货铺就无法享受此优惠。总之,起步的时候,建议开杂货铺,因为你不太懂行,不知道到底哪类可以赚钱,哪类适合你,等摸到门路了,一定要做专业。

    百货店支持者:我支持杂货店。对于买家来说,上班族没有更多的休息时间、娱乐时间,在逛杂货店的时候可以比拟为简单的休息,缓解一下工作生活压力。同时,也可以在同一个地方获得不同的商品信息,了解更多的商品价格。

    而对于卖家来说,一个店铺经营多种产品,进行多元化的经营模式,花同样的时间,带来更多的效益。相对来说,同等结果,付出减少。

    专营店支持者:杂货店一般是个人或小团队在综合实力尚未达到一定程度时所做的,不能对产品销售进行批量定位,并且一般是兼职,只能抽时间做或者三天打渔两天晒网,不适合长远发展。或者等百货店模式经营到一定程度就要转变思路、改头换面,朝专业化、团队化、规模化发展,最后的形式也就是专营店。

    专营店是依靠团队的力量,营销规划、产品定位、销售策略、产品上架、店铺装修、订单处理、进货、发货、售后等一条龙协作。因为,真正想做大做强还是要专业化、团队化、规模化,不然始终是小打小闹、自给自足而已。

    百货店支持者:做专卖店有点难。辛辛苦苦发展起来,深挖了一个产品线,大卖的TERAPEAK一杀到,5-15%的利润率把价格重写。你躲在角落里卖的产品,一星期后在搜索结果里就能刷出一堆,最后专一的产品线成了众多大卖单品里的一个组成部分,也就废了。

    要想做长久,除非能保证货源是自己家开的,否则货源环节控制不住,很难专一。 对工厂来说,谁给钱就给谁出货,不存在独家的问题。另外,做专业店,需要一定的行业背景和产品知识,一般的大路货,大卖分分钟可以推倒。

    专营店支持者:看好专营店,因为可以把某个领域甚至细分行业做到很专业,这样更能服务好客户,也能做得长久。二者对比一下,很明显会发现,杂货店会压很多货,陈货也会比较多,专营店压了货总会有机会处理掉,比如以前那种小口的数据线,过时了、压货了,但总有一小部分人还在用,还在找这东西,一旦减价,流量也是相当可观的,还会带动店里其它产品的促销,杂货店就达不到这样的效果。

    百货店支持者:专卖店非热门货的库存问题也是很头疼的,一件冷门货几年卖不出去的情况是有的,而百货店的话尽量会挑热门的型号卖。

    越来越多的人在电商平台采购物品,不外乎就是节省大量的时间,而杂货铺就是抓住了买家需求便捷的情况应运而生的。杂货铺是在朝一个多元化经营的方向发展,也可以激发客户的潜在购买欲。无论现在或者将来,杂货铺所占的总体优势一直都将存在。


    专题 更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