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将250亿本属于银行的钱分给了大家

  • 来源: 90号茶室 文:caokui   2014-03-12/13:05
  • 1

    目前,2014年“两会”正在召开,在此期间,众多企业家委员们对于现在的热点问题也都表达了各自的看法,特别是近期因余额宝而热议的互联网金融问题。

    对此,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自然力挺好友马云,称其让银行少挣250亿。

    新京报援引郭广昌介绍表示,“几千元的存款,以前放在银行里,只能是活期存款,利率是0.35%;但是现在可以放在余额宝,余额宝给大家的回报率是6%左右,中间相差超过5%,5%乘以5000亿的规模就是250亿。也就是说因为马云的努力,让250多亿本来属于银行的钱分给了大家,给了普惠金融的受惠者。”

    不过,他也表示,国外之所以没有余额宝这种产品,是因为国外是成熟市场,银行利率不会与产品利率形成这么大的差距。现在国内所有的这些创新都是在逐步向成熟市场靠拢,随着市场的不断成熟,余额宝这类产品与银行间较高的利差不会长远存在,余额宝也不能每年都给大家这么高的回报。

    值得注意的是,报道还表示,在“两会”分组讨论时,郭广昌与招商银行原行长马蔚华就余额宝“互掐”。郭广昌认为不应站在道德角度批评余额宝,而马蔚华则表示,余额宝的钱对实体经济没有任何意义。

    对此,郭广昌昨日表示,应该用理性的角度看待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支付宝、余额宝和阿里小贷这类产品要纳入到现有的条例中。不能扼杀创新,互联网金融创新出来后,有跨部门监管的需求,所以有关部门应该在这个基础上加大关注和研究,在促进发展的同时,要规范管理。

    而对于复星集团本身,重庆商报报道表示,因为和马云的关系,郭广昌对于移动互联网异常关注,“我们要全面拥抱移动互联网,要打造移动复星。”他说。

    “过去大部分商家是利用信息不对称赚钱,移动互联网让这种信息完全对称,把不该赚的中间费消灭掉,这就是未来的商业模式。”

    郭广昌认为,对于复星而言,移动互联的颠覆性就是必须放弃一些赚钱的点,主动放弃所谓暴利性行业,打通平台资源,寻找产业链里的价值创造机会。

    “这听起来很空”,郭广昌举例说,“比如我们可以像做余额宝一样,卖保险产品,这样让卖保险业变得更亲民、更好玩。”

    报道还表示,事实上,郭广昌并不满足只卖保险,在此前的公司会议上他说,“复星的下一个目标是谁?与平安比,复星是有希望的。”随后引来外界惊呼,“复星要赶超平安”。

    昨日郭广昌在再次被问及复星赶超平安的底气何在时表示,“不是说短期内超越平安,我的意思说,以前超越平安完全不可能,而在互联网金融背景下,我们存在弯道超车的机会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