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淘内测存监管漏洞 知名产品遭公共账号恶意抢注

  • 来源:亿邦动力网   2014-01-12 11:57:55
    • 正文
       

    【亿邦动力网讯】微淘内测已是公开秘密,但其中暗藏的玄机却未必尽人皆知。

    6月28日消息,有多家品牌商向亿邦动力网透露,其产品在微淘内测期间,遭到公共账号剽窃,并“捷足先登”恶意抢注。

    商家表示,由于微淘开启内测通过多个渠道进行,因此,有投机者利用不同的方式进行公共账号申请。一旦通过,这些账户则开始抢注市场上成熟的产品ID。

    “我们的品牌在微淘上出现了好几个账号,不是我们自己在运营,里面的跳转链接也没有进入官方旗舰店,显然是有人恶意抢注。”某淘宝女装品牌负责人向亿邦动力网指出。

    而据移动电商口袋购物相关人士反映,目前在微淘上运营的账号“口袋购物”也非官方操作,正在与微淘方面就此沟通。

    亿邦动力网登陆淘宝手机客户端,在微淘界面注意到,目前在线运营的公共账号超过200家,其中以品牌类、导购类、明星类几大类型为主。但由于微淘官方目前仍处于内测阶段,没有像微博、微信一样,推出官方认证及“加V”等举措,很难分辨品牌账号真伪。

    此外,另有人士指出,微淘账户内容相互抄袭者甚多,为运营和品牌形象造成困扰。“原本是在无线端展示产品,推广品牌的机会,现在却被搅得乌烟瘴气。”

    据亿邦动力网了解,微淘内测申请于今年6月初正式对外限量开放。根据相关规定,提升申请的卖家需要先通过完成标准审核并提交运营计划书,在获得通过后才有机会获取邀请码,然后才能注册开通公共账号。

    显然,淘宝试图通过层层的筛选机制,在内测期间优先选出拥有一定用户基础或善于社会化营销导购的卖家,确保微淘平台产出内容的质量。

    然而,内测期间尚未建立完善的规则,进而规范和引导平台,也在一定程度上为投机者造成可乘之机。

    目前,微淘公共账号订阅量开始出现猛增的趋势,淘宝全球购成为首个突破百万的账号。另有部分导购帐号单日直接产生的支付宝成交达额达一万元。这也意味着,尽管还处在内测期,微淘变现的契机开始出现。

    业内人士指出,微淘作为淘宝无线制衡微信的重要产品,对其平台和商家向移动端转移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测试早期,趁机抢注的行为不排除两种目的:一是提前卡位,借流量红利期和品牌影响力吸引粉丝,培养大号;二是待时机成熟后向品牌所有者出售账号借机套现。

    对此,微淘负责人指出,目前正在协同网安、法务、合规等制定微淘规则。一旦投诉过多,帐号势必得到处罚。而达不到内测要求或被品牌持有人投诉者,也将面临取消内测资格的处罚。

    “在阶段性上,微淘运营会控制账号进驻的节奏;对产品来而言,微淘不要做流量分配的事,让用户自然选择。”上述相关人士坦言。


    专题 更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