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中充斥二次元弹幕的B站 怎么就成了教委指定学习平台?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月影   2020-02-26/18:02
  • 驱动中国2020年2月26日消息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和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要求,网课成为当前师生主要的选择,钉钉、学习通、猿辅导等软件逆势增长,成为此次疫情下为数不多的逆势增长者。

    v2-1edc0e6f8d579fec26c96c4aa25a4dd3_1200x500

    近日,上海市教委宣布,自3月2日起,全市中小学生将全面开启“空中课堂”教学。B站作为市教委指定的网络学习平台之一,上千名市教委组织的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和骨干教师,将借助B站“直播+点播”的双渠道,为全市中小学生提供大量免费优质课程。学生用户可通过B站网页端或手机端直接观看。

    据悉,B站已完成《中小学生防疫公开课》首播。此后,面向从一年级至高三学生的名师讲堂将陆续上线B站。教师直播课堂结束后,学生也可以选择点播观看课程回放,完成知识点的查漏补缺,巩固提升学习效果。

    那么B站这个弹幕视频网站,在大众印象中,内容基本为ACG和弹幕的二次元视频网站,怎么就成了上海市教委指定的学习平台?

    说到底到底二次元只是一个小圈子,在这里小圈子里能够做的事情也是有限的,B站作为围绕着二次元领域的网站,积极跳出这个圈子,现在的B站已经不是单一的ACG视频网站了。

    在商业话之路上,直播、游戏等业务成为B站的主要营收来源,除此次之外,大众对B站的印象,可能是二次元或弹幕。但今天在B站,年轻人创造、生产着包括动画、游戏、时尚、生活、科技、音乐、舞蹈在内,包罗万象的多元文化潮流。

    纪录片、教育视频等资源,在B站上也深受广大年轻人的喜爱,谁能想到我会在B站正经上课,例如英语只是B站学习领域相对较大的版块,以亚文化起家的B站在日语等小语种内容上也拥有比较优势,而高考、研究生考试和各类职业技能提升内容更不在少数。

    2018年,伴随着短视频和Vlog兴起,B站上的原创学习内容出现了量级增长。这批集中出现的学习内容多为方法、技巧讨论和学习生活分享,系统化的专题课程并不多并以初级水平为主,其中不乏像《不死记硬背如何掌握12000英文词汇量》这样十分吸睛的速成内容。

    可以说,弹幕和分区所带来的网络化区隔简单概括出来就是既想有人气,又不想有真人,它们降低了学习的负重感,增强了陪伴感。对于不少人来说,精彩的弹幕留言也是让学习变得更快乐的事。随着95后这一代人开始成为教育主流人群,学习的获得感反倒显得比专业性更重要,像B站这样融合了兴趣学习的平台恰好走进当下年轻人的心。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