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家欢喜几家愁?盘点新冠肺炎疫情下逆势向好的互联网企业

  • 来源: 驱动中国   2020-02-26/16:54
  • 在春节假期正式开始前,似乎没人能料到原本7天的小长假却放了长达一年的1/10,虽然不知道那些在2019年没舍得用年假准备在春节期间好好享用的伙伴们是否还开心,但至少受制于疫情对业务发展造成的影响,不少企业已经是哀鸿遍野。

    随着疫情拐点已现,国家和各地政府积极推动复工和对各类企业帮扶,社会生产已经开始步入正轨。而回望过去一个月余疫情下科技与互联网企业,似乎短短的时间内,避之不及的病毒却让不少产业内部结构落差加剧,头部企业更向头部聚拢,落后企业越过越难。

    接下来我们不妨盘点一下,在新冠疫情中,那些“因祸得福”,逆流而上的互联网圈企业吧。

    腾讯游戏

    作为互联网企业中最先宣布延期复工,甚至是几度延期至2月底的企业,腾讯游戏显然已经成为了这次疫情中躺赢的主角。

    不说,整个2月份,仅2020年1月,《王者荣耀》单款游戏的流水就达到了90.84亿元左右,创下这款游戏上线开启营收以来的历史新高。

    而作为国内现今手机端游最大最火的产品,《和平精英》在春节除夕当天的单日流水了就达到了2-5亿元,在整个一月份用户日均增长高达2747万人,同样创下了《和平精英》的史上最高纪录。

    timg (7)

    事实上,据此前腾讯游戏公布的财报数据来看,腾讯手游营收逐年稳步增长,其中2019年第三季度相比2018年二季度增长了38%。而据此预判,2020年因新冠疫情导致的假期延长,玩家有更多的游戏参与需求和时间,腾讯游戏在今年会再度交出高增长的财务业绩。

    可以说,游戏是最为明显的宅家经济受益者,事实上,不仅仅是腾讯,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包括网络游戏、网络视频在内的多个娱乐及周边产业类型都呈现了高爆发性增长,而与后者更要通过广告创造营收,需要链路合作伙伴同样好过外,游戏的营收则更为“安全可控”。

    值得一提的是,在3月3日即将发布黑鲨游戏手机第三代产品上,腾讯作为联合出品方继续将游戏红利扩大到手机产业中。然而,与手机市场逐年萎缩的状况相比,腾讯游戏反而有一种反拉一把的感觉,让黑鲨游戏手机能够在逆势中获得些许玩家的额外红利。

    抖音短视频

    作为宅家经济的另一个娱乐化社交方向,抖音在短视频领域的头部效应与腾讯相比依然过之而无不及。

    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抖音短视频(含海外版TikTok)在1月份的全球下载数量再度呈现显著增长,其中苹果App Store和谷歌Goolge Play两大应用市场的下载量合计已达1.04亿次,该数字同比2019年1月增长46%,环比2019年12月增27%,历史总下载量达到18.2亿次。而印度、巴西、美国成为除中国之外,为字节跳动贡献下载量的前三大海外市场。

    这个数字的背后意味着,抖音和他的国外家属TikTok已经在2020年1月顺利拿下了全球下载移动应用排行榜首位。

    u=2847278057,3883234100&fm=26&gp=0

    事实上,短视频产业在此之前就已经成为社交娱乐化的一种标准所向,这也是抖音能够在用户和下载量上呈现爆发增长的关键。

    在营收方面,抖音和TikTok在今年1月份拿到了2860万美元的应用内购收入,而关键的是,今年春节假期期间该应用的收入量是去年同样假期段内收入的18.7倍。尽管综合1月份整体的收入金额相比2019年12月稍有逊色,但2月份疫情导致的复工延期和宅家防护,已经在2020年1月完成4亿用户储备的抖音,其新的营收数据将继续出现同比十数倍的爆发式增长。

    钉钉

    相比上面两个娱乐化的产业,钉钉显然是一个生产工具。这使得钉钉的营收在疫情中并不会被放大化,但却依然凭借着特殊化的需求而出现迅猛的增长。

    今年法定春节假期过后,疫情增长势头没有丝毫缩减让不少企业选择在家办公,但是如何才能高效的远程协同,不少企业开始将目光转移到钉钉身上。

    事实上,钉钉已然不是在线办公的新手了,早在2014年,钉钉便经阿里巴巴长期筹备最终孵化而来。但是,彼时腾讯系两大即时通讯工具似乎给了钉钉不小的压力,受制于用户并不太需要细分化的在线通讯方式,使得钉钉起初的发展并没有开速展开。

    不过,随着钉钉在线办公功能的不断完善和强化,新功能的不断增加和补充,钉钉已经由单纯的线上工具扩展到包括软硬件一体化的智慧在线协同的生产工具,并且为此倍受各大中小企业青睐。

    5.0新品学生打一星

    而伴随着疫情的影响,不少尚在踟蹰企业似乎想起了这款能够高效解决异地办公的产品,为此,钉钉在短短的一个月内,实现了安装下载量的快速爆发,其在2月份顺利拿下了苹果App Store免费应用排行榜第一位,下载量首次超过了微信,完成了一次工具化即时通讯对普通即时通讯产品的逆袭。

    事实上,钉钉在疫情期间顺利上位跟不少中小学生的在线课堂不无关系,这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教育部对于延期复课期间“停课不停学”的倡议。尽管学生们对于这种工具抱有远程枷锁感,而集中为钉钉奉上一分差评,但是钉钉方面还是欣然接受了主观上的批评,并将在未来注重寓教于乐,依次换得更多的学生群体给予客观的评价。

    显然,相比腾讯游戏和抖音短视频近乎躺赚的节奏,钉钉在这次疫情中则是通过提前复工,全员努力而大获全胜,并且通过员工健康功能,以及与各地方政府部门的配合,钉钉同样在疫情后期的复工阶段将继续发挥重要的作用。

    顺丰速运

    严格上来说,顺丰并不属于互联网企业,在本次疫情中,顺丰速运也隶属于保障型产业,但是顺丰却不乏科技基因,并且更符合O2O的定义。

    今年春节乃至整个疫情期间,顺丰是唯一一个全程保持时效化运营的非国营物流企业,在整个春节期间,国内物流中顺丰、京东、邮政三家占据了整个单量的90%,其中仅顺丰一家就高达40%。此外,顺丰在疫情高峰期也是驰援武汉提供航班最多的公司,一度超过了其他民航企业。这不仅反证了顺丰作为物流保障型企业中重要地位,同样给顺丰继续坐实、作大头部提供了前提。

    timg (8)

    2月24日晚,顺丰发布2019年度业绩快报,报告中显示,2019年顺丰营业总收入1121.9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 23.37%,总利润74.2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6.57%。显然,顺丰已经成为了A股上市企业中唯一一个营收过千亿的快递企业,而更多值得注意的是,顺丰在疫情期间的积极应对和管理能力,让其在整个特殊时间环境中的逆势爆发。

    据国家邮政总局2月7日公布的数据,今年1月份快递行业整体业务量下降11%,快递业务收入同比下降12.6%。而顺丰在1月份的单月业务量达到了5.66亿单,同步增长40.45%,营收达到111.5亿元,同比增长10.64%。由此来看,在目前的特殊时期下,顺丰逆行不仅对于2020年度的财务增长开了好头,并且顺丰相比其他物流企业而独有的可靠度会让用户具有更高的信任度,从而进一步催化顺丰长期的品牌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其实在互联网行业中,因本次疫情而导致业务量、业务能力和应收多方增长的企业不在少数,所以并不意味着经济会受疫情影响而急转直下,反而在疫情过后,中国经济的韧性会使得增量在短期恢复阶段后继续进入高增长态势。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