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法案今日起生效 禁食“野味”刻不容缓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月影   2020-02-24/16:55
  • 2020年2月2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提请审议,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草案。

    cfb7-ipzreiv6275465

    随后,今天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举行闭幕会。会议表决通过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对滥食野生动物的突出问题以及对公共卫生安全构成的巨大隐患,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但全面修订野生动物保护法,还需要一个过程。在现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尽快通过一个专门的决定既十分必要也十分紧迫,目的就是在相关法律修改之前,先及时明确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交易,为打赢疫情阻击战,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提供有力的立法保障。

    现行的野生动物保护法关于禁食的法律规范,仅限于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和没有合法来源、未经检疫合格的其他保护类野生动物。《决定》在野生动物保护法的基础上,以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为导向,扩大法律调整范围,确立了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的制度。对违反现行法律规定的,要在现行法律基础上加重处罚,以体现更加严格的管理和严厉打击。

    据悉,该项决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也就是今天起开始正式生效。

    草案聚焦滥食野生动物的突出问题,目的就是要在相关法律修改之前,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交易,为维护公共卫生安全和生态安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提供有力的立法保障。

    虽然,目前关于新冠疫情的源头问题一直还在研究当中,并没有明确权威的消息表明,新冠病毒的源头来自于野生动物,但从各种推测和研究表明,新冠病毒大概率来源于野生动物的概率最大,其中最大的隐患就是擅自捕杀野生动物,食用野生动物。近日《柳叶刀》来自8个国家的27名科学家发表声明,新冠病毒起源于自然系,更是声称已被科学证明来源于野生动物。

    彻底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将彻底切断‘动物—人’之间的传播途经,杜绝病毒感染。对于与疫情源头的反思,或许才能防止疫情的再次发生。2003年的非典和此次的新冠病毒已经是惨痛的教训,禁食“野味”刻不容缓,此举可谓是民心所向。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