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将何去何从 专家:冠肺炎可能像流感一样长期存在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月影   2020-02-20/16:17
  • 驱动中国2020年2月20日消息  昨晚,央视新闻频道《新闻1+1》今日疫情分析,主持人白岩松连线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专家王辰。对于是否有可能要做好与新冠病毒长期共存的准备,王辰表示,新冠肺炎我们就是说有可能转成慢性的,像流感一样长期在人间存在的病。这种可能性是完全存在的,对此我们要做好准备。

    随后,中国疾病控制中心原副主任杨功焕一提出了同意观点,目前很多专家开始讨论人类和新冠病毒将会是一个什么样的关系,“是像SARS那样严格隔离控制,然后病毒消失;还是像流感病毒一样,毒力越来越弱化,最终与人类共生,靠疫苗来预防控制。”“随着疫情的变化、对该病毒特点的进一步认识,今后更可能是第二种情况。”杨功焕主任也认为,新冠病毒将更可能与人类长期共存。

    59aa6fa8129f4cc58012afb783919db4

    从目前专家和临床研究来看,与新冠病毒不同的是,当年SARS的传播性和致病性都很强,对于这样兼具很强传播性和很强致病性的病毒,它是不容易存活和在人间持续传播的。要么把宿主杀死了,它由此也就不在了,所以SARS病毒会突然消失。而像新冠肺炎病毒是有可能转成慢性的,像流感一样长期在人间存在的病。

    与SARS相比,新冠肺炎病毒有明显的区别,就是潜伏期长,存在大量无症状感染者。另外,无论什么病毒在传播过程中都有可能产能变异,这次的病毒本身致死性就不够强,所以它产生的致死性变弱的后代致死性会更弱,相对来说比较容易达到致死率和普通流感差不多的标准。

    未来新冠病毒致死性变弱甚至失去致死性的病毒,因为宿主不发病甚至发病情况不严重,甚至可以轻松自愈,所以能在人群中广泛传播开来,最后成为类似病毒性感冒的存在。所以,虽然新冠病毒变成流感一样长期存在,但并不可怕,也没什么需要担心的,因为第二种情况下病毒的致死性绝对会很低很低,低到大多数人都能轻松自愈的那种。

    最后,如果按照现在这个趋势走下去病毒很快就能控制住,如果新冠病毒长期存在,那就意味着,远水不解近渴,意味着我们相关的科研攻关其实尤为重要,相关的特效药和疫苗的研发就至关重要,做好长期准备。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