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天新增确诊连降,我们是不是即将摘掉口罩迎回原本的生活了?

  • 来源: 驱动中国   2020-02-18/14:29
  • 今天早间,国家卫健委通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结果显示,至2月17日24时止,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886例,新增重症病例1097例,新增死亡病例98例(湖北93例,河南3例,河北、湖南各1例),新增疑似病例1432例,同时治愈出院病例1701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27908人。

    值得一提的是,除湖北外,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新增确诊病例总数已连续14天下降,疑似病例也出现12天连降。结合对比此前的通报结果,今天除湖北地区外,全国其他省市自治区新增确诊病例仅为78例,是该次疫情在全国爆发后首次降至两位数,甚至有部分省市已经率先实现了0增长,并且截至目前,全国连续6天治愈人数超过千人。

    根据人民日报的统计,截至2月17日,西藏的唯一一例输入型病例自2月12日治愈出院后,西藏再无有关病例进行收治,而西藏自治区已经实现了连续18天无新增病例。此外,湖北神农架林区连续13天,青海连续11天,甘肃连续3天,海南和宁夏连续2天皆无新增确诊病例产生,吉林、辽宁和贵州也开始传来0确诊的捷报。

    不得不说,全国范围的疫情控制已经取得了极大的战果,那么这是否意味着新冠肺炎疫情即将结束?民众很快就能摘掉口罩,恢复以往的生活节奏呢?

    能够沐浴春风和阳光,显然是经历这场疫情的中国人在当下最大的期盼。然而疫情尽管出现增速缓解,值得欢欣鼓舞,但防控依然不能有丝毫的懈怠。

    在例行每周一举行的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与武汉前方广东医疗队ICU治疗团队展开的远程视频会诊会议上,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表示,确诊患者的逐步下降表明我国采取的强有力干预措施已经取得明显效果。

    终南山院士表示,“目前是否已经达到峰值还不确定,还需要再观察几天。”他说,峰值不等于“拐点”,疫情还有可能随着务工人员返程再次出现新的高峰,所以是否是真正的拐点需要等待返工基本结束后再行评估。不过他本人对当前的形势持有较为乐观的预判,他个人预测应该不会再出现高发,因为各地政府已经对返工进行了非常严格疫情防控和隔离措施。

    另外,终南山院士介绍,其团队建立的数学模型将国家强有力干预措施和春节后务工人员返程高峰两个变量纳入考量,这两个变量将改变疾病的自然发展规律。根据该模型预计,2月中下旬全国病例数将达到峰值,但并不意味着达到峰值后马上下降。尤其是武汉目前依然处于高患病率和高病死率态势中,武汉还是没有完全阻止人传人,同时武汉正在加快排查疑似病例,现在当务之急就是要将疑似患者和正常人尽快分离开,并将疑似进行判断是否确诊,而全国都需要对武汉进行支持。

    事实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疫情相比2003年的非典型肺炎疫情的凶险性过之而无不及。终南山院士称,新冠肺炎病人的治疗相比非典病人还要有难度,尤其是危重症病人。他表示,新冠病毒对病人的肺部有实质性的损伤,产生的肺粘液阻碍气道通畅等方面,相比SARS病人更难救治。

    广东省支援湖北武汉疫情防控医疗队重症专家组领队、广东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张挪富也表示,新冠肺炎是一种新发疾病,目前对于病毒的传播机制,以及对器官的损伤尚没有清晰彻底的认识,加之目前尚无特效药能够用于治疗,所以在短时间内,治疗都是存在难度的。因此,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更关键的还是在于政府等部门的防控,将病毒传播的源头遏制住,减缓新增病人的数量和速度,这对于疫情最终控制将发挥决定性的作用。

    从长远的目光来看,新冠肺炎疫情终将结束,甚至是可能不会再有多久,但当下我们所能做的依然是静心期待,除了关注疫情的最新消息,要时刻做好个人防护工作,尤其是已经进入复工阶段的企业和员工,更要时刻预防,减少聚集,带好口罩,正确的洗手。平安的度过这场疫情后,我们会发现,中国人民的团结向心力将随着这场疫情战的胜利而步入一个新的高度。

    4bed2e738bd4b31cca4a00e06da41d799f2ff8f4

    图片摘自《人民日报》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