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期间感染新冠肺炎算不算工伤?看完这篇文章你就明白了

  • 来源: 驱动中国   2020-02-11/18:24
  • 尽管不少省市已经明确自2月10日起正式复工,但对于外来务工人员较大的一线城市而言,近乎都执行了返回工作岗位所在地后自行隔离14天的政策。不过,还是有不少企业第一时间选择开工,尤其是偏重于保障型的产业。

    严格来说,在上班环境和上班路上的公共交通工具中,大部分都属于人流较为密集的场所,而不少网友也非常关心一个话题,那就是上班期间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到底算不算工伤?

    这个问题实际上针对不同工种,不同的感染原有会有不同的判定结果。

    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治疗和防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和其他相关工作人员被感染是否算工伤?

    一月下旬,人社部、卫健委等相关部门率先就当前疫情状况出台了《关于因履行工作职责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医护及相关工作人员有关保障问题的通知》。这份通知确定了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和救治工作中,医护及相关工作人员因履行工作职责,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或因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死亡的,应认定为工伤,依法享受工伤保险待遇。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尽管同样是医护人员,但并非因为防治防疫新冠肺炎疫情而引发的感染,并不属于工伤范畴。

    出医务外的其他各类工种的工作人员在工作中被感染的是否算工伤?

    目前,工伤的界定概念往往是在工作中因为遭受意外伤害而导致的人身健康损失,比如烧伤、摔伤、撞伤等等。但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感染并非意外伤害,而是一种疾病,所以从先前法律的规定来看,即便是工作中被感染同样不能算作工伤。

    不过,算不算工伤也有一定的责任范畴,比如如果是因为该员工的本职工作便是企业的新冠病毒肺炎的防疫人员,其工作时引发感染,可以视定工伤,但其他工作导致感染则除外。

    另外,不同地区也有不同的规定,有个别地方规定中明确,如果能够证明感染新冠肺炎是因工作导致可以算作工伤,但是其取证非常繁琐,并且病毒本身具有一定的潜伏期,所以在世纪执行时往往很难以工伤进行医疗赔付。

    上班途中如果感染了新冠肺炎算不算工伤?

    从上面的答案来看,其实这个问题已经是显而易见了,那就是:不算工伤。无论医务人员还是非医务人员的其他工种工人,只要不是因为履行职责性工作罹患新冠病毒肺炎都不能算作工伤。

    不过同样是上下班途中,国家法律规定,如果是因为乘坐各类交通工具而引发的意外交通伤害,该类属于工伤范畴。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