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武汉返乡后潜伏42天才被确诊?官方回应了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邓支航   2020-02-11/17:03
  • 驱动中国2020年2月11日消息,日前钟南山院士研究团队发布的论文显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者的潜伏期最长可达24天,引发了广泛热议。研究团队成员随后回应表示,24天潜伏期目前只是个例,但还是让人有所担忧。

    timg (3)

    日前有媒体报道,山西一名新确认的新冠肺炎病例,被指出从武汉返回山西长达42天后才被确诊,其密切接触的家人后来被确诊,是否意味着该患者的潜伏期长达42天?

    来自山西省晋中市卫健委通报显示:该确诊病例为女性,65岁,现住址平遥县杜家庄乡苏家堡村。2019年12月25日乘飞机KY3004自武汉到太原,12月26日乘坐出租车到平遥。2020年1月1日乘坐私家车返回苏家堡村家中。2月3日由120接到县人民医院就诊。2月5日确诊。

    该病例引发不小关注,特别是因为在她发病前,其儿媳已于1月25日确诊。外界关注的是,该患者是否在12月25日前在武汉就已经被感染了,进而回到山西后在潜伏期内传染给了其儿媳?是否意味着该病例患者的潜伏期长达40天左右?

    对于外界的关注,山西平遥县政府有关负责人在2月11日对媒体表示,这名确诊患者系二代病例,涉及家庭聚集性疫情,在她发病前,其儿媳已于1月25日确诊。回应指出,该患者是从其儿媳处得到感染。

    据悉,该病例患者的儿媳也是武汉返乡人员,在1月25日已被确诊,是该县首例确诊患者。而该病例是其儿媳的密切接触人员而染病,发病时间为2月1日,2月9日被确诊。因此并不是其传染给儿媳的,不存在超长潜伏期的情况,大家不必恐慌。

    最近各地陆续出现几起超过14天无症状确诊病例的报道,在2月9日广西通报一起16天无症状确诊病例后,在河南省长垣市也确认了1例连续17天无症状的感染者,日前四川泸州也新增了1例连续20天无症状的确诊病例。

    钟南山院士团队研究指出,目前观测到的新冠肺炎病例潜伏期最长可达24天,而超过14天无症状的确诊病例毕竟是少数,且无症状的感染者传播能力小了许多,因此不必过度恐慌。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