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兰娟院士公布新研究报告:阿比朵尔与达芦那韦能有效抑制新冠病毒

  • 来源: 驱动中国   2020-02-05/10:14
  • 据长江日报消息,昨天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李兰娟团队,在武汉公布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最新研究成果。

    李兰娟团队在报告中公布了针对三种药物在体外细胞实验中的初步测试结果,其分别为治疗流感病毒的阿比朵尔,治疗HIV病毒感染的达芦那韦和克力芝。

    报告结果显示,阿比朵尔在10~30微摩尔浓度下,与药物未处理的对照组比较,能有效抑制冠状病毒达到60倍,并且显著抑制病毒对细胞的病变效应。而达芦那韦在300微摩尔浓度下,能显著抑制病毒复制,与未用药物处理组比较,抑制效率达280倍。但是克力芝对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效果不佳,且有毒副作用。

    李兰娟院士建议将以上两种药物列入国家卫健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

    李兰娟院士团队成员、浙江援鄂重症救治组领队、浙大一院副院长陈作兵提醒,“阿比朵尔与达芦那韦均为处方药,患者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他还介绍,现在这两种药物已经在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中使用,下一步计划用这两种药物替代其他效果欠佳的药物。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