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X 频谱申请遭FCC驳回,移动卫星服务计划受阻

  • 来源: 驱动中国   2024-03-28/08:37
    • 正文

    驱动中国2024年3月28日消息,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eder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简称FCC)近日驳回了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 Exploration Technologies Corp.,简称SpaceX)的一份关键频谱申请。SpaceX原本希望在其第二代非地球静止轨道(NGSO)卫星系统中加入移动卫星服务(Mobile Satellite Service,简称MSS),以扩展其通信能力。然而,由于与现有卫星运营商的潜在干扰争议,这一计划暂时搁浅。

    搜狗高速浏览器截图20240328083832

    据悉,SpaceX一年多前向FCC提交了修改授权的请求,希望能够在以下频段运营其Gen2 NGSO系统:1.6/2.4 GHz频段、2 GHz频段以及2020-2025 MHz(地球-空域)频段。这些频段对于实现全球覆盖的宽带互联网服务至关重要,尤其是对于SpaceX雄心勃勃的星链(Starlink)项目来说,该项目旨在通过大量低轨道卫星提供高速互联网接入。

    然而,FCC的审批人员认为SpaceX的申请“不可接受”,主要问题在于该公司与卫星运营商Globalstar之间关于1.6 GHz和2.4 GHz频段的潜在干扰问题未得到妥善解决。此外,SpaceX与卫星电视服务提供商Dish Network就2 GHz频段的使用也存在争议。

    FCC指出,SpaceX的请求未能遵守委员会在规则制定程序中的规定,该程序裁定1.6/2.4 GHz频段和2 GHz频段不可用于额外的移动卫星服务(MSS)应用。为了维护公平的频谱分配和避免潜在的信号干扰,FCC对此类申请持审慎态度。

    在驳回申请的同时,FCC也发布了两份公开声明,征求公众对SpaceX请求修改委员会针对这些频段的频谱共享规则的意见。值得注意的是,Dish Network和Globalstar已经实名反对SpaceX的这一请求。这表明,SpaceX在频谱分配问题上面临着行业内的激烈竞争和广泛争议。

    SpaceX现在面临的挑战是,必须找到一种方法向FCC证明其计划不会对其他卫星系统造成有害干扰。这可能需要SpaceX进行更多的技术研究和干扰评估,或者与竞争对手协商达成某种形式的共存协议。如果SpaceX无法克服这些技术和行政障碍,其移动卫星服务计划可能会受到严重影响。

    此次FCC的决定不仅对SpaceX的战略布局构成了挑战,也可能对全球通信市场产生深远影响。随着越来越多的公司竞相部署卫星网络,如何平衡商业利益和频谱资源的合理利用,将是一个需要全球通信监管机构共同面对的问题。

    总体来看,SpaceX的频谱申请被驳回事件,凸显了在快速发展的卫星通信行业中,技术创新与监管框架之间的紧张关系。未来,SpaceX是否能够通过技术创新和行业合作,解决干扰问题并成功获得所需的频谱资源,将是业界关注的焦点。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