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消费观察看“流动的年货”:“年夜饭”关联搜索同比增长超2倍

  • 来源: 互联网   2024-02-01/10:37
    • 正文

    广西人的餐桌上多了一道“东北锅包肉”、云南人的餐桌上加了一道“新疆大盘鸡”……随着龙年春节的临近,年的味道也越来越浓,家家户户采办年货的热情逐渐高涨。据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的《年货消费观察》(以下简称“观察”)显示,与往年相比,今年年货消费的一个显著特征是年货的流动性大大加强——南北方的特色菜实现跨域融合、农特产品流向大城市餐桌、更多升级型产品涌入县域农村市场,可以说,年货流动的范围、频次、种类均大大超过往年。

    “年夜饭”热度高“锅包肉”在南方多省走俏 消费增超10倍

    年夜饭是春节的重头戏,是中国家庭一年中最重要的一顿饭。今年的年货消费趋势来看,各地特色美食实现跨地域大流动,更加丰富了消费者的餐桌。

    “观察”显示,随着龙年春节的临近,在京东上“年夜饭”关联搜索同比增长超2倍。在年夜饭菜系搜索量的排名上,川菜、粤菜占据前两位,东北菜、湘菜和淮扬菜则分列三至五位。从预制菜、佐料、汤料等关联产品的综合销售情况来看,锅包肉、北京烤鸭、大盘鸡、臭鳜鱼、梅菜扣肉、酸菜鱼、小炒黄牛肉、狮子头等成为今年年货节成交额提升更为亮眼的菜品。

    从不同菜品的地域消费特色来看,“尔滨”不仅带火了冰雪旅游,东北名菜锅包肉的影响力也已辐射到南方,在广西、湖南、贵州等南方省份的成交额同比增幅均超10倍;湖北、重庆、广东等省份消费者对北京烤鸭的兴趣也大幅增长,成交额同比增幅超4倍;徽菜代表臭鳜鱼也从安徽走向全国,特别受到新疆、宁夏、甘肃等西北省份消费者的欢迎,成交额同比增幅超8倍;大盘鸡作为西北菜扛把子,在广东、北京、四川的成交额排名前三,云南、黑龙江、四川等省份的成交额同比增幅均超5倍;安徽、吉林、陕西等省份则选购了更多的“梅菜扣肉”,成交额同比增幅均超4倍;此外年夜饭硬菜“佛跳墙”,也从闽粤走向了更多的省份,吉林、内蒙古、宁夏等地“佛跳墙”的成交额同比增幅均超2倍。

    北京、广东和新疆的特产销售占比高 广西甘肃特产增速超200%

    全国各地不同风味的特产,在今年年货节也呈现出了融合的特点。“观察”显示,北京特产、广东特产、新疆特产、内蒙古特产、四川特产等获得较高的销售占比,而广西特产、甘肃特产则收获了更高的消费增速,成交额同比增幅均达200%以上。另外,河南特产、天津特产、贵州特产、湖北特产、江苏特产、新疆特产、江西特产、福建特产、海南特产、青海特产的增速也均超100%。

    在美食面前,距离已经不是障碍。热衷选购广式腊肠的除了作为近邻的广西、福建消费者外,还有山水相隔的山西消费者,他们在今年年货节买走了更多的广式香肠,成交额同比增幅达537%。哈尔滨红肠受到千里之外的重庆消费者的青睐,他们购买哈尔滨红肠的成交额同比增幅达321%。

    鸭界南北双雄——南京盐水鸭与北京烤鸭的“乾坤大挪移”可以看作是地方特产流动又一典型代表。南部的湖南和湖北消费者买走了更多的北京烤鸭,成交额同比增幅均超4倍;北部的内蒙古和宁夏消费者买走了更多的南京盐水鸭,成交额同比增幅超4倍。

    除此之外,“观察”还揭秘了更多有意思的地方特产的流向,黑龙江消费者买走了更多“广西砂糖橘”,成交额同比增幅达192%;四川消费者买走了更多的“山西老陈醋”,成交额同比增幅达878%;湖南消费者买走了更多的“重庆陈麻花”,成交额同比增幅达714%;浙江消费者买走了更多的“山东德州扒鸡”,成交额同比增幅达191%;山东消费者买走了更多的“云南鲜花饼”,成交额同比增幅达210%;上海消费者买走了更多的“陕西甑糕”,成交额同比增幅达318%;湖北消费者买走了更多的“新疆葡萄干”,成交额同比增幅达225%;海南消费者买走了更多的“长白山人参”,成交额同比增幅达297%。

    升级型产品大量涌入县域农村 健康及服务消费受关注

    随着基础服务设施的不断完善,产品丰富度的不断提升,消费触达的地域范围不断延伸,更多地区的消费潜力被挖掘出来,特别是人口众多、地域广泛的县域农村市场迸发出了更高的消费活跃力。随着年节的临近,随着回乡人群流动的,还有大量升级型的产品,不管是家用电器还是汽车用品,不管是健康产品还是服务产品,正涌入县域农村市场。

    “观察”显示,在县域农村市场,家用电器产品增长明显,其中榨油机、内衣/裤清洗机、嵌入式微蒸烤、洗烘套装等产品成交额同比增幅超10倍;冰吧、壁挂洗衣机等产品成交额同比增幅超8倍;擦地/擦窗机器人、炒菜机器人、洗碗机、三明治机、煮茶器、咖啡机、洗鞋机、衣物护理机等产品的成交额同比增幅也均超2倍。智能化的产品表现也同样亮眼,智能浴室柜、智能花洒、智能晾衣机、智能坐便器的成交额同比增幅均超10倍。

    健康产品及服务消费也成为这个年货节中县域农村市场的消费亮点。在健康消费上,阿胶粉、鲜炖燕窝的成交额同比增幅均超3倍,动态血糖仪、生发帽、运动蛋白粉、牛初乳等产品的成交额同比增幅均超150%;服务消费上,家政保洁服务、装修设计服务的成交额增速超6倍,春节前后也是自驾用车高峰,县域农村市场中汽车保障服务的成交额同比增幅超10倍。

    年货风味虽各异,但中国人的年味儿却相通,地域年货的大规模流动也全面彰显出年货消费市场的巨大潜力。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