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以绿色供应链推进全产业链绿色低碳发展

  • 来源: 互联网   2023-04-21/11:47
  • 4月22日,是第54个世界地球日。如今,“绿色”正在成为新的生产、生活方式:光伏和氢能源的利用让能源供应更加多元,以旧换新、闲置物品回收等方式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依靠商品包装“瘦身”、办公职场节能降耗等方式,越来越多的企业在探索绿色低碳的未来。

    拥有20年供应链基础设施积淀的京东,致力于将绿色基础设施与数字技术深度融合,推进仓储、包装、运输、运算、回收及办公等多个环节协同共建绿色供应链,并将其面向全社会开放共享,与全产业链共同推进绿色发展。不仅为企业创造可持续经济价值,也产生了巨大的社会效益。

    23座智能物流园完成光伏发电系统安装 绿色仓储为绿色发展蓄势赋能

    “双碳”政策的实施,促进企业对能源利用方式向集约型转变。作为新型实体企业,京东致力于成为节能降耗的“碳”路者,依托绿色供应链带动节能、能效提升、储能等领域快速发展。

    截至2022年底,京东已完成23座智能物流园的光伏发电系统安装,同时计划将光伏发电能力逐步提升至1000兆瓦,为85%的京东智能产业园提供绿色能源。

    京东产发为宝马提供定制化的区域配送中心建设服务,让后者在成为中国首个获得LEED金级认证的售后零件“绿色库房”。京东产发旗下的38个京东智能产业园,则完成了车辆充电桩配套,共计582座充电桩已投入使用。

    减少泡沫箱使用2亿个绿色包装守护青山绿水

    京东在包装上通过延长使用寿命、创新包装方式、回收再利用等方式,守住青山绿水。

    京东物流循环保温箱是国内最早应用2C循环包装模式的试点,替代传统EPS白色泡沫箱和一次性冰袋。循环保温箱在京东B2C生鲜业务中使用,截至2022年底,已在18个城市规模化、常态化投放70万个,累计投放超2亿次,减少泡沫箱使用2亿个。循环青流箱取消一次性封签或胶带使用,仅依靠物流面单即可封箱,已在30个城市常态化投放20万个,累计投放2000万次。

    近两年来,京东健康不断优化纸浆配比,药急送及京东到家使用超4000万环保纸袋,节省纸浆相当于少砍伐1.5万棵树。此外,2022年,京东到家77.1%的包装袋为可降解包装袋,已覆盖约70%订单。

    2022年,京东到家还向商家提供包装材料6,587吨,同比下降约20%,在订单同比增长的情况下实现了配送包装袋使用的下降;其中可降解包装袋在总包装袋消耗量中占比为77.1%,目前已覆盖约70%的京东到家订单。

    达达快送全年基本实现电车配送距离18.2亿公里 绿色运输壮大绿色力量

    交通运输行业的能源消耗巨大,交通节能对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实现碳排放达峰和改善区域环境都有积极贡献。为了节能减排,京东的合作伙伴达达快送基本实现电车配送,全年配送距离18.2亿公里,并在分拣、打包、配送等环节,全流程实施碳减排举措。

    京东物流在全国50多个城市投放新能源车,北京地区的自营城配车辆已全部更换为新能源车,促进减排降耗。

    以旧换新订单减碳排放15万吨 绿色消费去“碳”无痕。

    “革故立新”也是循环经济的一种呈现方式。2022年,京东推出了跨品类多件以旧换新服务,支持手机、电脑数码、家电跨品类以旧换新,用户最多可同时选择6件旧产品进行换新。也是在这一年,京东电脑数码、手机以旧换新订单量同比增长分别为430%和100%,总计减碳达15万吨。

    京东云数据中心碳减排量超6000吨 绿色运算为数字技术注入“新动能”

    低碳环保,离不开数字技术的支持。

    在应对气候变化的进程中,京东云积极利用自身优势助力碳中和的实现。京东云根据数据中心使用能耗的不同环节,实施多种绿色节能技术,形成常态化、全方位的低碳运营管理体系。截至2022年底,京东云已运营数据中心的清洁电能使用比例超35%,碳减排量超6000吨。

    单月计算物流运输碳足迹超过35 万张运单 绿色解决方案“感碳”精准

    为了让数字化和智能化决策更好地为客户服务,京东物流向客户提供数字化供应链碳管理平台SCEMP 试算服务,单月计算物流运输碳足迹超过35 万张运单,在单项仓配运输场景下,所计算的温室气体排放量总量超过450,000 千克二氧化碳当量, 温室气体减排量为37 千克二氧化碳当量。

    京东工业推出“碳能云”这一综合能源管理解决方案,从管理节能、设备节能、系统节能三大维度出发,以能源大数据为核心,助力企业在供-售-用等环节实现绿色低碳,让工业企业用电量和碳排放看得见、算得清、降得下。在同国家级经开区丽水经开区、立白集团、京东亚洲一号仓库的合作中,共实现减碳量1.18万吨。

    总部职场全年节省超1000万千瓦时电节约7万吨水 绿色职场将“低碳”进行到底

    绿色职场的“低碳”能力也不容小觑。京东总部职场对照明系统、新风机组及空调机组进行节能改造,多项并举下,2022年总部职场全年节省超1000万千瓦时电,节约7万吨水。

    废物循环利用在京东随处可见,为了防止随意丢弃咖啡渣释放甲烷,污染土壤和水源,总部职场鼓励员工自取,回家做成除臭剂、花肥、香薰蜡烛等“变废为宝”。去年中秋节,“京东家礼”中,250万个海洋中打捞的塑料瓶,被做成40余万个定制环保袋“重获新生”。

    低碳是一种生活态度,保护环境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依托“有责任的供应链”,京东与全产业共同推进绿色发展,为产业“降碳”、为发展“增绿”,以绿色供应链实现与美好生活的双向奔赴。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