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叠屏发展4年,份额逆势而上,挑战苹果的最大机会来了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CN314智能生活网   2023-04-20/10:38
  • 如果从2019年三星Galaxy Z Fold算起,折叠屏手机做为一个新品类,也已经发展4年,这期间虽然还是有耐用性、折痕等老问题没有得到解决,但已经没有人质疑折叠屏的实用性,不错的销量也证明了,折叠屏手机是不少高端用户的第一选择,所以到现在,几乎所有主流手机厂商都推出了自己的折叠屏手机产品。

    虽说有一些这样那样的缺点,但整个折叠屏手机品类相比于初代产品,已经有了非常大的变化和进化,轻薄的机身,更强的性能和拍照体验,都预示着折叠屏手机越来越走向成熟,甚至在价格上,相比于最开始动辄一两万的高昂售价,如今的折叠屏普遍都主打的是万元以下的市场,让更多人都可以享受到折叠屏手机带来的震撼和乐趣。

    轻薄是厂商们主要发展方向

    从今年开始,我们明显感觉到各家厂商折叠屏产品都在提速,就拿最先出手的华为来说,此前春季发布会上,Mate X3绝对是整场发布会重头戏。和其他友商发展方向一样,Mate X3把轻薄作为了产品重点,最低重量仅为239g,这个重量已经比iPhone14 Pro Max的240g要轻了,就目前来说,Mate X3和普通的旗舰直板机,在重量上没有区别。

    与此同时,我们看到了其他友商的产品,也纷纷走轻薄路线,去年发布的OPPO Find N2也将机身重量做到了233g,考虑到Find N2屏幕尺寸的问题,华为Mate X3在体积控制方面,还是遥遥领先的。而小米、荣耀等厂商,目前虽暂时还没有发布新的折叠屏产品,但从爆料消息来看,他们都在探索减小折叠屏体积的方法。

    除了传统横向折叠屏以外,今年纵向折叠屏的表现也相当不错,比如三星Galaxy Z Flip、OPPO Find N2 Flip等产品,凭借着更加小巧的体积,和相对低廉的价格,让这类纵向折叠屏产品,拿下了不少女性市场,可以遇见到的是,在未来肯定会有更多的手机厂商会把纵向折叠屏手机,当做自己的重点发展方向。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折叠屏手机相对于传统旗舰直板手机,折叠屏目前需要优化的地方还有很多。从硬件上来看,折叠屏手机始终有一个折叠机械结构,屏幕通过长时间的折叠之后,折痕肯定会越来越严重,从侧面观看肯定会不爽。更重要的是,相比于传统的康宁玻璃,折叠屏上这一层小小的UTG材料,用起来还是没有什么安全感,增强硬件的耐用性,是厂商需要发展的下一个方向。

    软件适配需要更多努力

    有问题的还不止硬件,软件方面同样是硬伤,特别是应用生态上,目前大量的APP并没有针对大屏安卓设备进行优化,很多应用都是直接拉伸放大就完事了,用起来的效率其实和传统直板手机没有什么区别。不过大屏的分屏体验确实不错,一边看视频,一边玩游戏,还能放个聊天界面,这样的体验还是相当新奇。

    只是新奇归新奇,再新奇的体验到最后肯定会是厌倦,然后回归日常,这样就需要软件开发者们进行专门的优化。好在,随着折叠屏市场的日渐壮大,开发者们也意识到了折叠屏产品的价值,越来越多针对折叠屏和平板优化的设备,在未来一定是越来越多。

    同时,对于手机厂商来说,折叠屏手机还是有一些特殊的意义,那就是挑战苹果把持的万元高端手机市场,虽说目前不少的手机厂商都站稳了高端市场,但普遍价格都在五千元到七千元左右。要说万元以上市场,除了巅峰期的华为以外,几乎没有任何厂商可以成功挑战苹果,折叠屏的出现算是改变了这个尴尬的局面。

    安卓厂商挑战高端iPhone的最好机会

    根据市场调查机构IDC的报告来看,2022年整个国内智能手机出货量下滑了13%,但整个全年的折叠屏手机市场却逆势而上,增长了118%,光第四季度出货就超过了110万台。这其中华为是整个折叠屏市场中当之无愧的王者,拿下了47%左右的市场,三星和OPPO紧随其后,考虑到后续会有厂商发布更多的折叠屏产品,2023年的折叠屏市场份额或许会发生一点小波动。

    而从结果来看,消费者对于万元左右的折叠屏手机接受程度还是相当高,毕竟科幻般的造型和新奇的体验是相当有意思的。这也打破了过去万元机就买iPhone的固有概念,即便是这股新鲜劲过了,展开的大屏体验,也不是传统直板手机能比的,毕竟谁会不喜欢大屏幕电子产品呢。

    利用更小的体积,带来更大的屏幕体验,依然是整个手机行业发展的方向之一,对于国产厂商们来说,目前相对成熟的折叠屏手机产品,绝对是挑战苹果万元手机市场王者地位的最好机会。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userinfo.nickname}}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