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Harmony高校技术俱乐部分论坛召开 共话OpenHarmony高校生

  • 来源: 互联网   2023-03-02/10:10
  • 2月25日,第一届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OpenHarmony技术峰会(以下简称技术峰会)在深圳召开,本次技术峰会由OpenAtom OpenHarmony(以下简称OpenHarmony)项目群技术指导委员会(TSC)主办,华为承办,润和软件、九联科技、软通动力、诚迈科技、优博讯等单位共同支持,向外界分享了OpenHarmony最新的技术、生态进展和行业实践。在下午举办的OpenHarmony高校技术俱乐部分论坛上,多位高校技术导师围绕OpenHarmony高校人才培养、生态建设、关键技术、未来发展等方向进行了深入探讨。

    OpenHarmony高校技术俱乐部分论坛现场

    OpenHarmony高校技术俱乐部由OpenHarmony项目群技术指导委员会(TSC)发起成立,旨在建设OpenHarmony社区与高校的桥梁,繁荣OpenHarmony学术生态,打造开源生态与高校结合的标杆。目前已与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兰州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复旦大学、东南大学等12所高校达成合作,促使专家走进校园,吸引学生和教师共同参与到OpenHarmony开源社区共建中,让高校师生能从中获得激励、荣誉和成长。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青年长江学者、OpenHarmony技术俱乐部主任夏虞斌在分论坛上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OpenHarmony技术俱乐部的发展情况。他表示,上海交通大学OpenHarmony技术俱乐部致力于培养系统人才,转换学术成果,解决产业难题,推动生态建设。目前俱乐部以学生会员为主体、学校教师为主导,围绕OpenHarmony展开活动,充分发挥学生技术骨干和积极分子在其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推动 OpenHarmony在操作系统教学、竞赛、开发与应用的"一体化"进程,最终实现培养操作系统人才、突破业界技术难题、引领OpenHarmony高校生态发展、推动产学研用闭环的目的。

    武汉大学副教授、OpenHarmony技术俱乐部主任张立强分享了武汉大学国家网络安全学院基于“内生需求”的网安专业实践教学经验。当前武汉大学基于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的内生需求,不断创新网安人才培养方式,夯实系统底层技术能力。同时还建设了网络空间安全综合实践教学平台,推进校企人才协同培育,并通过引入行业真实需求、网络空间真实对抗场景以及不断演进的网络空间安全技术迭代,以开源为驱动,构建科研引领、实践落地的网安专业实践教学体系。

    大连理工大学教授、软件学院院长吴国伟介绍了该校基于OpenHarmony高校技术俱乐部的工作进展与理念。他表示,大连理工大学OpenHarmony俱乐部秉承“产学研赛”四位一体的特色建设思路,联合OpenHarmony技术生态共同建设教育部特色化软件学院,服务地方经济;同时,协同推进面向元OS的全栈技术研发和难题攻关,并依托全国水下机器人大赛促进水下机器人与OpenHarmony深度融合。另外,还积极鼓励师生贡献开源社区,培育领军人才,推动基础软件发展,打造操作系统领域人才和技术高地,为OpenHarmony生态构建注入新动力,助力开源生态繁荣发展。

    兰州大学教授、OpenHarmony技术俱乐部主任周庆国则重点介绍了OpenHarmony等开源软件在安全关键领域中的应用。他从Safety 的定义、功能安全标准等方面系统地讲解了功能安全相关概念,并重点介绍了SIL2Linux MP 项目取得的进展及HD3方法的提出,以及 DSLab 功能安全团队相关研究及展望。他强调,要想将已有开源软件如 OpenHarmony 等应用于安全关键系统,需要在开发流程、技术文档、风险管理、安全分析等方面提供严格证据来向认证机构证明基于已有开源软件系统的安全性。

    复旦大学大数据研究院高级工程师蒋金虎则向大家汇报了他在多内核操作系统领域的研究计划。他表示,随着计算范围边界的拓展,未来边缘计算、云边端协同计算、泛在计算等成为趋势。因此,他将面向新型计算开展多内核操作系统技术进行研究,以探索易定制和高弹性、多属性和强隔离、高效协同内生安全的操作系统关键技术,助力未来新型计算系统生态发展。他希望该研究方向能够对OpenHarmony操作系统生态的形成具有较好的参考和推动作用。

    东南大学教授、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程光就“开源软件的现状和安全性”进行了相关分享。他认为,当前国产化软件更多的是依赖国外软件或者采用开源软件进行二次开发而成,仍然存在供应链上的“卡脖子”的问题、技术安全问题以及法律风险,需要加快国产化软件以及国产化开源代码托管平台建设,实现我国重点领域的自主可控,维护国家安全。东南大学将努力发挥学科优势,推进产学研融合,为我国开源软件安全研究与开源生态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浙江大学教授、移动终端安全技术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主任赵永望以“操作系统的形式验证与安全认证”为议题进行了详细报告。该报告重点讨论了操作系统形式验证与安全认证的行业价值与现状、技术框架与实际应用、新挑战及其对OpenHarmony的建议。他认为,形式验证与安全认证将成为保障操作系统安全可靠性的新模式,是未来的技术发展趋势,可以成为OpenHarmony安全可靠性的保障技术。

    北京理工大学信息技术创新学院院长吴长高围绕信创产业以及开源教育的国家政策,分享了该校在OpenHarmony生态构建中关于教育发展和产教融合等方面的经验思考,并对未来产业发展与高校教育的融合策略进行了构思,希望以更高效率、更高质量地培养信创产业人才、助力全球开源产业繁荣发展。

    分论坛最后还特别设置了圆桌论坛,由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副教授、OpenHarmony技术俱乐部主任马锐主持,多位高校技术导师共同参与,围绕OpenHarmony高校技术俱乐部未来发展规划与方向进行了深度探讨。未来OpenHarmony高校技术俱乐部将推进课程、在线直播课的建设和改革,并推动OpenHarmony相关竞赛的落地,来增进高校学生对OpenHarmony的了解;同时各高校技术俱乐部之间也将继续加强沟通和交流,进行资源共享,不断完善相关流程建设与管理,在学术前沿方向为OpenHarmony做牵引,持续助推OpenHarmony技术创新与生态建设。

    至此,OpenHarmony高校技术俱乐部分论坛圆满落幕,期待更多高校加入OpenHarmony高校技术俱乐部,培养更多操作系统领域人才,共同繁荣OpenHarmony高校生态,为OpenHarmony生态注入全新动力。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