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云”创新 移动云让城市现代化成果深入人心

  • 来源: 互联网   2023-03-01/08:31
  • 城市作为人们工作、生活的聚居地,是全面开展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载体。城市现代化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火车头”,不仅要注重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还需兼备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我国城市现代化的本质是人生活方式的现代化,也即需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发展,如何利用数字技术实现生活品质和生态环境的同步拉升,成为关乎城市居民能否拥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课题。

    移动云作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国家队、主力军,持续关注并服务于事关百姓福祉的储粮、供水、交通、文化、环保等领域,将助力城市现代化落到实处。为打造现代化城市,移动云积极发挥云计算技术创新优势,投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公共服务优化及城市生态环境保护,为城市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生态文明建设注智赋能。

    推动基础设施建设 提升城市治理效能

    储粮、供水、交通等基础设施作为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现代化程度影响着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其中,储粮设施智能化改造、智慧水务系统建设、智慧停车系统打造成为各地探索中国式现代化城市创新模式的重点工作。

    粮食仓储基础设施水平直接影响着粮食收储能力和粮食储存安全,是确保粮食安全的重要基础。为了推进储粮设施智能化改造,大连某粮食贸易企业面临下辖粮库仓型结构复杂、摄像监控数据存储压力大、仓储情况分析难度高等困难。借助移动云N+31+X资源布局、上云定制化服务、一体化视频安防解决方案,该企业完成粮仓监控视频上云,成功接入并储存全国百余粮仓的视频监控数据,实现各地粮食仓储情况统一管理、统一分析。在此过程中,移动云视频安防平台提供设备管理、视频存储、监控回看及用量统计等服务,为稳定城市粮食供应保驾护航。

    在甘肃某市智慧水务项目中,排水企业希望为当地居民打造一整套智慧水务系统,需要有靠谱的底层资源来承载该系统,于是选择与移动云合作,看中的正是这朵运营商云、央企云所具备的技术可靠、贴身服务、云网一体、安全可控等天然优势,可以为智慧水务系统提供安全、稳定的底层运行环境。在双方合作下,当地水务企业得以实现“实时有效地监控、统计、分析水质及供水管网情况,动态掌握供用水情况”等水务管理和运营效能的提升,赋能城市水务运营工作的协同化管理,为市民安全、高效用水提供保障。

    在云南某市智慧城市项目中,智慧停车系统作为其中重要的业务应用需要紧急上线。移动云通过公有云承载智慧停车系统,确保相关应用快速上线,第一时间解决了当地居民的停车难题,为更多城市基础设施上云提供参考,助力构建现代化城市交通体系。

    赋能公共服务优化 丰富城市文化生活

    近年来,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对于全民共享文明创建成果至关重要。以文润城,以文铸魂,如何利用好丰富的文化资源,打造特色服务,引领文明新风尚,成为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课题。而媒体传播和智慧旅游对于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素养发挥着关键作用,正在推动城市的精神文明建设。

    为了在文化传播过程中切实引导群众、服务群众,城市主流媒体需要从单纯的文化宣传向公共文化服务拓展。河北某市广播电视台作为市政府官方媒体,在融合转型过程中亟待解决信息系统基础设施供给不足的问题,希望借助移动云的专业实力达成新闻素材指数级增长的发展目标,让丰富多彩的文化传播内容融入百姓的日常生活。

    基于“多类型的本地网络、云网融合、5G+综合能力、安全服务”等移动云属地化资源节点和高弹性、高可靠服务,该广播电视台实现媒体融合基础设施的快速提升改造,形成全媒体、全覆盖、立体化的传播格局,为当地群众乐享高品质的融媒体文化节目创造了有利条件。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各地景区加速数字化转型步伐,智慧旅游场景不断涌现。恩施土家女儿城作为全国土家族文化聚集地,以仿古建筑和土家吊脚楼展现少数民族的民风民俗,成为海内外游客心中的热门目的地。在科学合理地开发旅游资源的过程中,该景区较早开展“智慧旅游景区”建设,重点依托移动云的技术和服务优势打造“智慧旅游大数据平台”。

    借助这一平台,景区工作人员可实时精准掌握游客的游览情况,对人员密集区域的游客进行疏通和引导,及时排查安全隐患;同时,高效预测游客的兴趣偏好,打造更加贴合游客需求的产品和服务。据官方披露的数据,2022年1-6月期间,恩施土家女儿城累计接待游客89万人次,旅游带动收入超七千万元,游览体验受到游客的广泛赞誉。

    践行生态环境保护 增强城市绿色活力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优质的生态环境不仅为物质文明建设提供良好的自然环境,也为精神文明建设调动更多的生命潜能。如何将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落到实处,让老百姓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直接受益者,成为城市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课题。譬如,随着城市经济的发展和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环境监管难度持续增加,对生态环境部门利用好信息化系统高效完成工作提出了进一步要求。

    而在成都龙泉驿,当地早已装上了环境监管的“千里眼”,通过实时在线监控辖区内重点污染源强化监管力度,使得生态环境部门开展环境监管工作更为便利。

    自龙泉驿正式被命名为省级生态区,当地生态环境局需对区、镇、村(社区)各重点污染源进行监管。为了提高监管效能,这就需要将通信传输线路与污染源自动监控设备连接起来,实现对污染源主要污染物排放情况的在线监测及预报预警,并对污染治理设施运行情况进行实时监控。

    借助移动云“云网一体”的优势、利用“5G+云”对传统视频监控进行创新升级,对重点污染源在线视频监控平台项目进行全后端云化后,成都市龙泉驿生态环境局实现了系统云结构化,并基于移动云云主机、云硬盘、云主机安全套件、APP开发等产品和功能建成云存储平台,保障相关数据先行上云,实现云化集群、弹性扩容、负载均衡、节点故障自动迁移,完成从传统监控到“云边融合”加持下的云化智能监控的跨越,做到事件全“掌”控,为全国生态环保行业信息化树立创新标杆。

    近年来,城市治理信息化、公共服务人本化、生态保护常态化成为城市现代化的三大趋势。移动云等云服务厂商如何担起科企主体责任,利用算网融合、属地化服务能力等各自优势,赋能智慧城市关键领域的数智升级,正对“城市现代化在新时代迈上新台阶”发挥着越来越真切的影响。

    未来,云计算等前沿技术将成为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核心力量。而以移动云为代表的云计算“国家队”,将为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发挥生力军作用,为城市现代化立新功、谱新篇。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