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的福音!Apple Watch未来或将无创测血糖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不言   2023-02-23/10:22
  • 驱动中国2023年2月23日消息  据财经网科技报道,苹果公司正在进行一个可以追溯到乔布斯时代的重大项目:使用Apple Watch实现无创和持续的血糖监测。

    这项被称为E5的秘密研究的目标是在不需要刺破皮肤取血的情况下,成功测量人体内的葡萄糖含量。据知情人士透露,苹果公司最近在这一领域取得了一些重大进展,并认为它最终可以将葡萄糖监测技术推向市场。

    微信截图_20230223102125

    另据媒体报道,为了颠覆传统的血糖监测手段、在无创情况下检测葡萄糖水平,苹果采取了不同的方法,使用被称为硅光子学的芯片技术和被称为“光学吸收光谱”的测量过程。

    这套技术可以使用激光将特定波长的光发射到皮肤以下的区域,那里有组织液——从毛细血管中泄漏出来的物质——可以被葡萄糖吸收。然后,光线以指示葡萄糖浓度的方式反射回传感器。最后通过算法确定一个人的血糖水平。这项技术目前处于可行的“概念验证”阶段,但需要压缩到适合可穿戴设备的尺寸。

    外媒称,苹果的工程师在开发一种大小和iPhone类似的原型设备,可以绑在肱二头肌上。相比早期放在桌面的版本,这个原型已经明显减小了尺寸,苹果的最终目标是将监测系统添加到Apple Watch上,如果成功,将使该设备成为全球上亿糖尿病患者的必需品。

    如果此次技术突破得到完善,对糖尿病患者来说将是一个福音。据国际糖尿病联合会数据,2021年全球成年糖尿病患病者人数已达5.37亿。为了监测血糖状况,糖尿病患者通常需要依赖刺破皮肤采集血样的设备,但通过指尖采血测得的数值只能反映即刻的血糖值,采血的频率有限,因此可能遗漏两次测量之间血糖或高或低的状态。

    当然,也有可以完成连续24小时监测血糖的方法,那就是国际上更推荐的CGM(Continuous Glucose Monitoring,连续血糖监测),它是通过植入皮下感应器24小时连续监测血糖,并将其中的数据发送到电脑,以软件分析患者的血糖情况。但这类贴片一般需要两周更换一次,且造价并不便宜。

    毫无疑问,如果苹果这一技术能够走向市场,其所带来的意义是划时代的,也将进一步巩固苹果在医疗保健领域的霸主地位。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