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消协公布2022十大消费维权舆情热点,点名张小泉菜刀不能拍蒜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不言   2023-01-31/10:52
  • 驱动中国2023年1月31日消息   昨日,中国消费者协会网站发布《2022年十大消费维权舆情热点》,“价格刺客”有违明码标价诚信原则;“科技与狠活”折射消费者对食品非法添加的担忧;医疗美容风险与陷阱阻碍“求美”消费需求释放;预制菜产品品质及应用场景存在侵权隐患等争议事件入选。其中,“张小泉菜刀不能拍蒜”也再次上榜,位列第六。

    中消协表示,该事件暴露出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一些商家强推性价比畸低的产品,再通过所谓“消费者教育”完成收割闭环,让消费者花了冤枉钱,又有苦说不出的行业痛点。

    据媒体此前报道,去年7月,有广州消费者投诉称,用张小泉菜刀拍蒜,刀居然断成两截,其客服回应称“我们的刀不能拍蒜”,引发热议。随后,一段关于张小泉总经理夏乾良称中国人切菜方法不对的视频,亦冲上热搜。

    308

    图源网络

    视频显示,夏乾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人学了几十年的切菜是错的,“所有的米其林厨师都不是这样切的”。他在采访中称,“中国人的菜刀都是方方正正的,张小泉把菜刀前面的头斜过来,那不是设计感,是消费者教育。”

    这番言论再次将张小泉送上舆论的风口浪尖,此后为了平息风波,其在个人社交账号致歉称,网传视频并非视频的全部,且并未根据当时的情境和语境进行描述,因而引发误解。他承认,公司从消费者反馈中发现自身品牌管理、产品管理、售后服务等存在诸多问题。对此,张小泉即将发起“断刀召集令”项目,凡在国内购买的菜刀,若在过去五年内有断刀事故发生的,都可用新刀换货。

    312

    中消协在报告中指出,舆论认为,作为有着消费者“情怀”加持的老字号,更应该在品牌和产品进化的同时,认清自身定位,瞄准市场需求,传递出对消费者习惯的尊重之情。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老字号品牌改良工艺流程、宣传新理念打造差异化产品以拓宽销路、提升利润的做法本无可厚非,但不能忽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更不能以所谓的“消费者教育”等营销手段,改变“产品创新是为了更好地服务消费者”这一初衷。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