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月30元!腾讯会议收费或将成为视频会议应用收费的开端?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宋涛   2022-10-31/16:55
  • 驱动中国2022年10月31日消息  据财经E法,近日有网友发现腾讯会议开始推出部分功能需要开通会员收费才能使用。具体时间为自9月15日起,使用腾讯会议部分功能需至少支付1个月的费用。

    据腾讯会议客服人员称,包括实录转换文字、设置联席主持人、调高同时在线视频人数等功能,是腾讯会议最近刚上线的收费会员服务。目前腾讯会议不提供按次服务,用户只能包月使用,分为四个不同收费价格,分别是连续包月、12个月、3个月和 1 个月,对应的费用则是25元、288元、88元和30元。

    微信截图_20221031152231

    对此,有网友表示,腾讯这不是坐地起价嘛,培养了用户习惯,收割一波;也有用户表示,企业开发软件、运行维护都需要费用,收费也很正常。

    但需要注意的是,疫情催生了庞大的视频会议市场,视频会议应用也随之火爆。根据今年6月IDC发布的《2021年IDC中国视频会议与协作市场跟踪报告》,中国视频会议市场规模达到9.7亿美元(约合62.7亿元人民币),其中,硬件视频会议市场规模为7.4亿美元(约合47.9亿元人民币),同比上涨8%;云会议市场规模达到2.3亿美元(约合14.8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1%。IDC预测,中国视频会议市场规模在2024年将超过100亿元人民币,云会议市场占比将近40%。

    目前市场上热门的视频会议工具既有像Zoom、小鱼易连这样的专门的App,也有像钉钉、腾讯会议、WeLink、飞书这样的综合办公应用,而他们背后站着的是阿里巴巴、腾讯、字节跳动、华为等巨头科技互联网公司。

    早前大多数视频会议工具对个人用户实行的都是免费政策,只不过部分热门应用的免费是有条件的。比如,腾讯会议分为个人版和企业版,其官网显示,2020年1月24日起至疫情结束,腾讯会议面向用户免费开放300人不限时会议功能;钉钉也推出了疫情期间可持续免费使用服务,最高支持302人同时在线;小鱼易连主要开放对象是企业用户。

    但随着腾讯会议开始推行个人会员制,向用户收费,其他视频会议软件或将进一步跟进。要知道,在疫情前,视频会议是单纯的开会工具,但随着疫情催生了在线办公需求,这也要求视频会议工具提供更丰富的协作能力,比如预约会议、会议中协作、会议室管理等,相对的成本也就不断增加。

    如果说疫情之初,腾讯会议、钉钉为代表的云办公平台将视频会议作为重要战略布局,不承担盈利指标,因此愿意提供低价或免费的视频会议产品,那在后疫情时代,随着用户使用习惯沉淀,市场竞争加剧,如何拓宽可持续的商业模式,便成了各家需要思考的问题。

    此前,钉钉曾在官网公告对产品策略进行调整。自2022年7月1日起,钉钉项目(Teambition)将调整基础版免费使用人数上限为10人,若所在企业项目使用人数已超过10人,届时超出人员将无法正常使用。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