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推进研究eSIM,实体卡会被彻底取代吗?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yaok   2022-10-11/16:01
  • 9月初的时候,苹果正式推出了iPhone 14系列,其中美版机型取消了实体卡槽,取而代之的是eSIM卡,也就是嵌入式SIM卡引发外界广泛关注。

    虽然苹果在14国行版本上还是保持之前的SIM卡,但是关于eSIM是否会在国内普及也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之一。对此,近日工信部在回复网友提问中谈到的eSIM称:正组织相关单位,研究推进eSIM技术在平板电脑、便携式计算机及智能手机设备上的应用,待条件成熟后扩大eSIM技术应用范围。”

    那么,这种不用插拔而是直接嵌入终端的eSIM卡,有何“过人之处”?

    资料显示,eSIM本身就是电子化的SIM卡,只不过是通过网络下载到移动终端,在功能上也可以拨打电话、发短信等,与普通的SIM卡无异。而且任何可接入移动网络的设备都可以使用eSIM,只不过前提是该设备硬件支持eSIM。

    随着目前移动电子设备极致“堆料”的迭代方式,对于机身空间的需求也越发苛刻,而高度集成的eSIM,最直观的好处就是能够解决SIM卡槽占用大量手机空间的难题,而且纵观SIM卡的发展历史,最早SIM卡大小像银行卡一般大小,之后几乎都是在“体积”上下功夫,无论是SIM卡到mini SIM卡,再到再到Micro SIM卡,以及最后的Nano SIM卡,每一次更新其体积都在不在缩小。而作为体积更小的eSIM,占用空间仅为Nano SIM卡的1/3,未来还会向更小尺寸进一步演进。

    当然除了体积“够小”之外,由于eSIM集成在手机内部,不需要在机身上开槽,这样就大大提高了手机的防水等级。除此之外,eSIM因 为是虚拟卡自然在网上申请即可,不用耗费时间去线下营业厅,而这种方式也被外界分析机构称为“空中写卡”。因此,eSIM从设计角度和功能上来看,无论是低功耗、高能耗,还是小体积完全是比传统的SIM卡有太多优势。

    所以,eSIM能够彻底取代实体卡吗?

    首先对于运营商来说,eSIM通过‘空中写卡’实现远程配置,可以批量开通、灵活变更签约和变更运营商。但是由于eSIM过于“灵活”,导致用户在转网的门槛降低,运营商对于用户的控制力也会随之下降。而这对于运营商打造的互联互通很明显是背道而驰的。

    其次在应用场景上,目前eSIM更多是在智能音箱、智能后视镜、POS机等,以及运动、家庭、医疗、娱乐、教育等各类应用场景。虽然手机上也可以使用eSIM,并轻松实现双卡双待,但是目前除了苹果手机外,国内手机品牌几乎没有。而且考虑到用户习惯上,目前大多数人还是会选择传统传统SIM卡,而且eSIM在技术上需要太多学习成本,毕竟对于年轻人来说,就以国外旅游为例,想要面对语言不通的环境下,去开通漫游服务恐怕是不够容易的。所以对于年轻人都难以接受的学习成本,那么对于老人来说又该如何面对呢?

    最后在eSIM政策上,早在2020年10月工信部发布的关于三大运营商开展物联网等领域eSIM技术应用服务的批复中提到,应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对eSIM平台的管理权和eSIM终端的写卡权,不得以任何形式授权其他企业开通相关权限和功能。

    所以,无论是从运营商、市场,还是政策上来讲,短时间内eSIM不会完全取代实体SIM卡。而且eSIM和传统SIM卡不应该成为一道“二选一”的难题,毕竟科技进步不就是为了能够让人更好地生活?不过,未来eSIM也将会在政策与技术的协同推动下,逐步广泛面向更多消费市场和人群,对此让我们拭目以待。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