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外卖小哥维权难!美团外包模式还能走多远?

  • 来源: 驱动中国   2022-09-30/17:42
  • 近日,驱动中国接到投诉爆料称,一名美团外卖骑手在送餐途中因冰雪天气路滑摔伤,导致右膝盖前交叉韧带断裂,后韧带撕裂等,手术期间花费5万多元,却在后期因承包商将业务转移,无法申请工商认定,联系美团总公司后,对方承诺给处理,却迟迟没有结果。

    据该外卖骑手称,其在延边海州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美团承包商)任职,2021年12月12日在送餐途中由于冰雪天气摔伤导致右膝盖前交叉韧带断裂,后韧带撕裂,半月板撕裂,在长春骨伤医院做手术,花费5万多,承包商垫付了4万多的医药费用,自己花了1万多的医药费用,在职期间每个月缴纳150元的保险费用,伤好一点之后,找到公司申请工伤认定期间,承包商把公司业务转到一个叫晟昕餐饮的公司继续营业,原延边海州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关门,法人跑了,导致没有办法申请工伤认定,2022年7月份给美团总公司客服打电话说明情况后说给处理,迟迟没有结果。

    驱动中国通过天眼查查询发现,延边海州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原名“延吉市疯狂跑腿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注册资本1000万元,由法人代表郭世伟全额认缴。该公司涉及多项法律诉讼,案由多为劳动争议、工伤保险待遇纠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等,2022年5月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执行标的35万元。

    不仅如此,2020年2月,“部分美团骑手1月份薪资被延期发放”的消息在网上发酵,一份内部文件称,延吉、长春地区未能如期返岗的美团骑手将延期发1月份部分薪资,待疫情过后,骑手正常返岗复工,一并下发。

    随后,美团表示该文件为加盟商自制,并未获得审批也并未实施,骑手薪资已全部按时发放。而此处所说的加盟商正是延边海州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美团还强调,美团严格要求各加盟商、代理商遵守,严禁以任何不当理由拖欠、挪用骑手薪资等行为。

    但显然,写在纸上的声明效力十分有效,骑手维权的过程仍然十分困难,延边海州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涉及多项法律诉讼,仍能成为美团的加盟商,也不禁让人对美团对加盟商资质审核和监管产生质疑,如此放纵,美团究竟还能不能保护骑手的合法权益不被侵害。

    值得一提的是,此类诉讼并不鲜见,美团代表曾透露,目前美团外卖注册的外卖员近1000万人,这1000万人均为外包员工,无劳动合同关系,不为其缴纳社会保险。这意味着,如果骑手发生意外,美团平台并不需要承担相应责任,骑手的赔偿问题由商业保险承担,每人每天支付3元即可,这3元需要从外卖员的佣金中扣掉。

    这种做法看似为企业减负,但也令人心寒,外卖骑手在进行事故维权时,经常会遇到美团、外包公司、保险公司相互扯皮的情况,美团根本就没有尽到一个用工单位的责任,美团口碑/股价大跌,就是失去民心的一部分表现。期待在未来美团能改进自己的做法,做好一个大企业该做的事。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