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洗地机江湖:添可拿什么收获用户?

  • 来源: 厂商投稿   2022-09-29/10:57
  • 从清洁电器走向用户家庭,从扫地机器人,再到现如今火爆的洗地机,基于解放用户双手的目的,再加上洗地机产品自身围绕用户痛点不断升级,洗地机成了时下用户的新选择。

    站在用户的角度上来说,需要手持的洗地机远比扫地机器人更符合国人深度清洁的需求,吸地拖地都OK,甚至连用户累觉不爱的洗拖布这件事也完全交给机器来干,是真的可以有。

    根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洗地机全渠道零售规模由2019年的7000万元增长到2020年的13亿元,同比增长接近1900%。

    一个不争的事实,经历近几年的发展,如今洗地机已然成了当下清洁电器市场最炙手可热的品类。现在问题来了,作为一个新兴品类,洗地机是如何快速崛起的呢?这个故事还要从添可说起。

    图片来自:Tineco添可官微,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头部品牌效应凸显,添可一家独大

    有一句话是这么说的:选择大于努力,思路决定出路。乍一听上去实在是充满能量的心灵鸡汤,但不可否认选择的重要性,有些时候选择就是大于努力,前提是要选对。

    在消费者看来,添可绝对是清洁电器历史上的“新秀”,崛起的时间并不算太长,但我们不知道的是,添可是科沃斯旗下的高端独立品牌,它的前身是TEK泰怡凯,成立于1998年,迄今已经走过了二十多个年头。

    当2009年科沃斯向市场推出自家的扫地机器人产品时,此时的国产扫地机器人还处于酝酿观望阶段,直到2016年前后石头科技、云鲸等品牌才推出类似产品,追觅则是在2018年推出第一款扫地机器人产品。

    抢占先发优势的科沃斯在扫地机器人领域绝对是当之无愧的老大哥,呈现出明显的垄断态势。根据奥维云网的统计数据,2020年科沃斯线上渠道的市占率为41%,线下渠道更是一家独大,因布局早、渠道完善,科沃斯市占率高达80%。

    不过,随着场内后浪的来袭,扫地机器人市场饱和度不断提升,行业红利消退的背景下,科沃斯需要在扫地机器人外开辟新的赛道,于是我们才见证到洗地机这个品类在国内市场的亮相。

    时间回溯至2019年3月,当时消费者的目光还聚焦在扫地机器人之际,科沃斯集团董事长钱东奇就正式发布高端品牌添可,并希望能借助添可品牌撬动智能家电市场,成为科沃斯的新增长引擎。

    值得一提的是,钱东奇当时还曾放出豪言称,添可要超越戴森,“在清洁领域,我们称之为三分天下。今天戴森是老大,科沃斯是老二,未来三年之内,添可肯定能把戴森拉到老三去。”

    很明显,添可被赋予了更重的集团使命,在做大集团第二品牌的同时,添可主导的洗地机品类要肩负起集团第二增长曲线的重任。

    根据添可官网内容披露,在创始人钱东奇的带领下,公司历经三次转型:从外贸到实业;从代工到技术研发;从贴牌到品牌。20多年来,从发明第一台卧式中心过滤吸尘器,到发明会思考的智能吸尘器飘万,智能洗地机芙万,添可在智能家居清洁类电器领域不断探索升级。

    至此,科沃斯集团正式进入双品牌战略运行阶段,不管是科沃斯主打的扫地机器人,还是添可的明星产品洗地机,这都是科沃斯开垦清洁电器领域的重器,幸运的是,添可也并没有辜负钱东奇的期盼。

    根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在2021年12月份,清洁电器在线上的销售额占比,科沃斯以19.1%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一、添可以14.7%排名第二、戴森以9.6%排名第三。由此来看,钱东奇当初要让添可3年内超越戴森的豪言壮语也并非狂妄。

    不过,在12月份的线下市场,戴森依然牢牢占据着第一名,市场份额为31%,科沃斯排名第二(占比20.9%),添可则以18.2%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三。戴森好歹替自己扳回一局,不至于让后辈将自己摁在地板上狠狠摩擦。

    科沃斯2022年半年报内容显示,随着洗地机行业景气度的高增,新品牌持续入局洗地机赛道,根据奥维云网(AVC)线上监测数据显示,线上洗地机市场头部集中度较高,前三品牌贡献了近七成的零售额份额,其中,添可品牌洗地机产品在国内线上市场零售额份额为 56.7%,头部位置稳固。

    图片来自:Tineco添可官微,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先发制人,后发至于人。商业江湖,抢占商机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从国内洗地机行业的发展历程来看,提前杀入赛道的添可名利双收,从引领者,到斩获市场老大哥的荣誉宝座,添可用实力证明了自个的江湖地位。

    营销拉动人气,研发费用率低于竞争对手

    一个品牌要想获得消费者的认可,这需要时间累积。品牌的影响力就是要在用户群体中产生信任感,相信你这个品牌,值得去选择。

    而对于添可来说,尽管有科沃斯这个强有力的背书,但一个新品牌想要做起来也并不容易,添可要依靠洗地机产品在消费者群体中打响知名度,势必也需要经过精心的运作,关于这一点添可祭出了大招,那就是用营销拉人气,砸钱将品牌立起来。

    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0年,科沃斯的销售费用分别为10.71亿元、12.32亿元和15.61亿元,分别占同期营收的18.82%、23.19%和21.53%。

    我们再来看看,科沃斯2021年的销售费用。科沃斯2021年的销售费用由2020年的15.61亿增至32.37亿,占营业收入比例为24.73%。

    值得一提的是,销售费用中金额增加最多的是市场营销推广及广告费,2021年科沃斯的市场营销推广及广告费用高达18.69亿元,而这一费用在2020年的数据为8.36亿元。

    这是个什么概念呢,2021年科沃斯的营业成本为63.59亿,也就是说当年科沃斯的市场营销推广及广告费将近是成本的30%。而在2018年至2020年,科沃斯的市场营销推广及广告费分别是营业成本的9.75%、11.42%和12.82%。

    对于销售费用增加的原因,科沃斯年报中解释称,主要系报告期内公司添可品牌业务高速成长,持续投入品牌建设,提升消费者对添可品牌认知,建立用户心智,同时积极进行全球市场布局,服务可持续业务增长所致。

    都说:“有付出才有会回报”。在清洁电器这场竞技赛中,要让企业赢得一席之地站稳脚跟,自然需要砸下重金拉人气,不过添可在营销推广方面的大手笔还是让人吃惊,真的太舍得花钱了。

    销售费用翻倍增加,其研发费用显然有点拿不出手。数据显示,科沃斯2021年的研发费用为5.49亿元,对比当年高达32.37亿元的销售费用,这也就意味着,科沃斯的销售费用几乎是研发费用的5.9倍。

    另外,有数据显示,2019年到2021年,科沃斯的研发投入占同期销售总额比例极低且不断下降,分别为5.22%、4.67%、4.19%

    从清洁电器行业的现状来说,清洁电器本身就是一条科技含量高的赛道,其发展更多需要依靠企业自主创新,科沃斯持续下滑的研发费用率实在让人吃惊。

    另外,相比同类型公司,科沃斯重营销轻研发模式也过于“抢眼”。我们来看这样一组数据对比。

    2021年,石头科技销售费用占营收比例为16.07%,研发费用占营收比例的数据为7.56%;至于同期科沃斯销售费用占营收比例的24.73%,研发费用占营收比例的数据为4.19%。

    数据来源于公司2021年财报

    销售费用率远高于同行,研发费用率又低于同行,这显然是我们不知道的故事。

    惹来众多参与者,产品质量却饱受质疑

    洗地机这门生意,将添可这个品牌推向消费者市场的同时,也惹来了一大批友商,不光石头科技这样的扫地机器人品牌出手了,甚至就连海尔这样的综合家电厂商也坐不住了。

    2022年8月22日,石头科技推出了两款年度旗舰产品,分别是智能双刷洗地机U10和自清洁扫拖机器人G10。事实上,除石头外,小米和追觅也都是洗地机行业的追赶者,这会对添可带来威胁。

    2021年12月15日,海尔智家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向全资子公司青岛海尔智慧生活电器有限公司增资35亿元,并成立智慧生活家电产业平台。根据公告,这35亿元的增资主要用于智慧生活家电产品的研发、制造,清洁产品更是优先发力的方向。

    对于添可来说,凭借先发优势,添可目前在洗地机市场一家独大,但随着洗地机行业参与者的增加,参与进来的品牌势必都会抢食市场蛋糕,未来添可能守住几分基业尚未可知。

    正如业内人士预估的那样,未来洗地机行业的市场很大,谁都有机会,可能是添可,也可能是石头或是海尔智家,亦或是强势杀来的新星。

    也不是说,后来者一定会颠覆现有的洗地机市场格局,但不可否认的是,诸如洗地机这样的清洁电器,大家比拼的都是科研实力以及渠道优势,只要跑得够快,将添可拉下马也不是没有可能。

    添可会如何应对洗地机市场未来的竞争,我们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市场竞争最终会落在产品上,这里用户体验就成了角逐的关键。遗憾的是,就目前的情况来说,添可这个洗地机龙头频遭用户投诉,引发业界关注。

    据了解,2022年9月21日,因产品被频繁投诉,添可进入黑猫投诉黑榜列表,让人直呼意外。

    图片来自:黑猫投诉平台

    需要指出的是,在黑猫投诉平台输入“添可”显示有超过三千条的用户投诉,其中“无法充电”、“漏水”等产品质量和售后问题,成了用户投诉的重灾区。

    有用户吐槽称,添可芙万3.0洗地机一个月使用没几次,就出现无法充电的问题,要求厂家换新被拒绝,只能返厂维修。

    图片来自:黑猫投诉平台

    另外,也有用户投诉称,添可芙万3.0洗地机两个月仅使用十次左右,就出现充电故障,联系客服沟通质量问题后,一个月的时间都无人处理。

    图片来自:黑猫投诉平台

    另外,有用户指出,添可洗地机使用不超过20次,机器就出现了充不上电的故障,和客服沟通售后问题,对方要求用户自行寄回维修。

    图片来自:黑猫投诉平台

    显然,让添可头疼的问题不仅在于:如何保持先发优势,还应该包括因品控问题带来的消费者投诉。产品质量导致部分消费者口碑崩塌,这也暴露了科沃斯重营销轻研发模式的弊端。

    总结

    聚焦洗地机行业,这是清洁小家电一个崭新的赛道,其特点是产品更新迭代的速度非常快,进入者也越来越多。大家都在围绕产品不断陈出新,针对消费痛点进行升级,从基础价值向核心价值和附加价值方向演进,持续提升产品性能和实用性。所以,这也就导致了添可未来面临的竞争会越来越激烈,要想保持先天优势,显然仅靠营销带动销量,这是不能够了,打响知名度将品牌做起来后,添可需要拿出更多的技术实力来保持领先,从而继续引领行业的发展。当然了,商业江湖还是需要拿出点魄力来,毕竟洗地机这一赛道的想象空间足够大,市场也正值上升的黄金期,机会还是有的,就端看添可这个引领者和石头这些后来者,谁能技高一筹?我们也相信添可绝不会束手待毙,等着背后的追赶者赶超,也期待添可带给洗地机行业更多的可能。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