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读懂京东云一体化供应链:数智供应链的左膀右臂

  •   2022-09-07/15:49
  • 当日达、次日达、京准达,消费者对这些词汇一定不陌生,以“快”著称的京东速度,为用户持续提供快速、精准、稳定的服务。丝滑体验来源于京东云一体化供应链的能力释放。

    在今年6月1日零点刚过,家住江苏省常熟市东南街道的王女士就收到了智能快递车送来的京东618第一单,此时离她支付尾款过了4分钟。如此快速的送达速度,背后的奥秘在于通过销量预测,让分布在全国的仓库提前进行商品数量调配。订单下达后,离用户最近商品仓的商品快速“弹射”出去,保证快速送达的同时,其他仓库的商品同步完成调配,为下一次的准时送达做好准备。

    在目前复杂多变的供应链周期中,不同环节需求的预测难度提升,传统的,碎片化的供应链协同模式已经无法满足产业升级的需求。在多年供应链优化实践中,京东云发现,链接供应链的各个环节、采用数智化能力进行支撑的一体化供应链是解决当前问题的有效手段和最佳解决方案。在京东云峰会上,全面输出了这套在京东19年转型实践中被反复验证的数智供应链方法论。

    在京东云峰会上, 京东云正式发布了数智供应链七大解决方案,包括1个数智化基础设施,和覆盖“数智采购、协同研发、智能制造、全域链接、价值服务和供应链一体化在内的全链路6大业务场景,从全链路解耦了数智供应链的关键组成。其中,供应链一体化解决方案是实现助力千行百业实现数智化转型的重要一环。

    京东云数智供应链体系

    串联六大能力 输出数智驱动的一体化供应链

    在产业数字化的下半程,以仓储、运输、配送等物流服务为基础的供应链开始进入数智技术驱动的一体化供应链服务阶段。

    京东“一体化供应链”是以数智化技术为底座,具有全链条服务功能。一方面,以大数据加人工智能为基础的供应链集成规划、设计与实施的一体化,能够对供应链进行整体设计和落地;另一方面,在数智化技术驱动下,供应链的前中后各个链条实现了一体化,参与方得以通过协调成本更低、反应速度更快的内部模块间协同向客户提供可定制的解决方案。其由以下六个方面构成:供应链规划、预测与计划、供应链中台、数字化仓储、智能运输、即时配送。

    京东一体化供应链

    这其中将六大能力串联的就是数字供应链能力,数字能力是一体化供应链服务实现的基本前提,也是一体化供应链服务企业跨界融合的基础。通过保持高研发投入,借助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基于新一代数字技术推动供应链和物流服务技术研发、经营管理、市场服务等关键环节的自动化及数字化。京东云打造了一体化供应链的解决方案,通过开放服务系统,充分发挥数智技术在企业经营管理和资源整合协同等方面的巨大潜力,促进行业上下游资源整合,提升客户供应链预测能力和应对能力,形成一体化的运营。

    京东通过建立起仓储网络、综合运输网络、配送网络、大件网络、冷链网络及跨境网络在内的高度协同的六大网络,打造了大规模、高智能物流仓配网,具备数智化、广泛、灵活等诸多优势。其背后是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及物联网等底层技术,持续提升自身在自动化、数智化及智能决策方面能力,真正实现全链条、一体化的供应链。

    经过多年持续投入, 京东“织网计划”的建设成果已经显现,以“仓网”为核心的六大物流网络已遍布全国、触达全球,成为提供优质供应链解决方案和物流服务的重要基石。截至2022年6月30日,京东物流已在国内运营超1400个仓库,包含云仓生态平台上的云仓管理面积在内,仓库网络总管理面积约2600万平方米。

    京东云基于京东自身一体化供应链/供应链数字化的实践沉淀,打造了以数字化+全链协同为核心的一体化供应链解决方案。打通了BC两端全链条物流环节,实现了B2C-C2M的全链路闭环,可助力企业降本增效、提高运营效率,构建起配送链路更短、履约更高效的一体化供应链形态。

    京东云一体化供应链解决方案全景图

    走向千行百业 引领供应链数智化转型

    作为更懂产业的云,一体化供应链能力在京东云对外服务的体现可谓丝丝入扣。

    运用众多新型设备和自研系统,大幅提升企业供应链环节效率。在数字化仓储、运输等关键环节,自动导引车(AGV)、智能快递车及搬运、分拣机器人等新型设备能够大大提升物流活动效率。专有仓库管理系统(WMS)能够协助管理存货、劳动力及数据传输的整个流程,从而提升存货可视性及运营效率。专有运输管理系统(TMS)可以通过实时车辆及商品追踪,以及自动化的运力筛选和费用结算,更全面地管理运输过程。基于强大的数据分析能力,高效的数智化算法计算最优库存水平,可以在库存水平最小化和营运资金有效运用及提高库存率间取得平衡,为客户创造更优体验。

    不仅如此,通过关注客户所在产业链的脉络及变化,京东云还可提供一体化供应链服务柔性解决方案,以满足客户差异化和定制化需求。首先是“方案一体化”或“垂直一体化”,即提供从产品制造到仓储、配送的一整套解决方案,使企业客户能够避免为协调多家服务供应商而产生的成本。其次是“网络一体化”,即通过六大网络,全面满足企业物流活动需求。最后是“运营一体化”,基于不同环节进行集中化运营,依托服务网络形成规模化效应,帮助客户进一步降低供应链与物流成本。

    飞鹤乳业与京东物流联合打造的物流中心,依托先进的仓储管理系统与控制系统,结合多款智能仓储装备与创新技术,实现了更高效率、更低成本的高度自动化、智能化仓储作业模式。该物流中心投用后,作业效率提高40%,成本降低25%,可同时满足飞鹤九个奶粉生产基地集中存储与配送全国的业务,树立乳制品行业智能化仓储标杆。

    飞鹤乳业中央物流配送中心

    依托京东云数智供应链,某知名全球消费品集团对自己的供应链能力进行整体升级。在供应链规划设计、供应链计划管理、供应链执行管理三大领域,京东云依托数据算法和科学决策模型,为其提供大数据、网络优化、智能预测、智能补调及智能执行等一体化服务。通过京东云的深入合作,供应链升级改造成效显著,成品物流费用节约10%以上,现货率提升至99.5%以上,库存周转天数降低40%以上,分销计划运营效率提升1 倍。

    目前,京东云一体化供应链能力所服务的关键客户数量已经达到上千个,主要集中在快速消费品、服饰、3C 电子、家居家电、汽车后市场、生鲜等领域。包括雀巢、小米、上汽通用五菱在内的行业领先客户都通过京东云一体化供应链服务提升了智能化、自动化水平。并使用仓储、运输、快递、云仓、技术等服务产品,在更大范围内推进涵盖行业上下游的供应链物流整合与优化,推动实体经济的发展,提升产业数字化的韧性。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