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有云架设之优选 拓普龙S465-24高密度存储服务器机箱评测解析

  • 来源: 驱动中国   2022-08-23/18:23
  • 现如今,无论普通民众还是企业,庞大的数据增量已经成为当下IT产业方向中极为重要的话题。尽管上云已经成为众多企业的主流化选择,但是,重要数据的安全性和隐私性使得不少企业选择同步自建私有云以应对不可预知的风险。而另一方面,大体量数据的不断产生也进一步让给企业的存储需求带来显著压力,诸如安防、大数据等应用场景往往很难单纯依赖高成本的公有云来支撑,所以,为进一步降低数据存储的开支,私有云领域的市场更是有增无减。

    那么在这样一个需求背景下,架设私有云的首要步骤就是要根据存储体量来选择一款合适的存储服务器机箱,它决定了整台设备的扩展能力,兼容性,易用性,以及散热和稳定表现等等,而这些也恰恰是产品选择时需要重点考量的条件。

    相比早先企业自主建站盛行的时期,目前单纯专攻服务器机箱领域的品牌并不比之前多。其中,深圳拓普龙科技作为一家专门服务于行业计算机周边产品的研发和生产的品牌,在多年的市场积淀中异军突起,成为现阶段的存储服务器产品中表现非常全面而突出的生产企业,并且产品在扩展设计、品质质量、性价比等方面赢得了较高的口碑。

    那么拓普龙的机箱产品到底表现如何?接下来我们不妨管中窥豹,以拓普龙旗下的S465-24系列存储服务器机箱为例进行实地体验解析,以评判其是否能够成为企业可信赖的产品。

    拓普龙S465-24系列本身是一款4U级24盘位高密度磁盘柜与服务器一体式的机箱,也就是说,它既可以单纯的实现高存储空间扩展的4U服务器的功能,也可以单独当作磁盘阵列柜与额外的伺服设备连接协同使用。而大多数场景下,这种一体式的机箱能够实现单台设备满足存储、管理等一系列数据访问和传输服务,从而给企业存储方案构建降低了难度和成本。

    之所以说拓普龙S465-24是一个系列化产品,是因为其本身拥有多种扩展和定制方案,比如其拥有6Gb和12Gb两种接口传输规格,并且还细分了普通的miniSAS背板和Expander高扩展背板,同时可选择支持SATA和nvme接口,以及提供面板、导风、硬盘架、USB3.0、光驱位和电源规格等定制方案。

    我们手上这台产品就是12Gb的Expande扩展背板机型,其优势是,我们不需要再单独添加阵列卡,只需要通过SFF8643连接线便可直接对各盘位的存储空间进行管理。

    首先产品外观上,拓普龙S465-24系列采用了统一的650mm*437.5mm*176mm尺寸设计,属于典型的上架式结构,机身外边缘附带滑轨固定销,可以另行选配滑轨上架,方便抽取维护。

    机架滑轨固定销

    全金属提手设计

    除了机箱本身之外,拓普龙为提高扩展和兼容性,额外提供了全套的适配螺丝、螺柱以及扩展挡板,整体预留量很富裕,安装的时候完全不必担心固定料不够用。

    丰富齐全的固定件

    而令人兴奋的是,这款产品的整体用料非常实诚,整个机箱的净重接近18公斤,其箱体所有板材采用了1.0mm厚的进口一级中钢板,表面镀锌处理,不仅十分厚实,而且能够具有极佳的耐指纹、抗腐蚀、抗氧化能力。

    并且更为突出的是,箱体的边角均采用了精细的自动化卷边工艺加工,不仅能够有效杜绝安装设备时割伤手指,提高机箱的框体稳固性,更重要的是能够加强对EMI电磁的阻隔,尤其是在机房这样密集的设备环境中,极大的减少了EMI外泄和相互之间的干扰,对于设备维护人员也能起到更佳的防护作用。

    其整体的设计方式与目前市场上主流的产品并没有明显差异,默认前面板为黑色喷砂铝合金材质,强度表现非常不错。除了盘位区之外,前面板附带了抽取提手和机架固定口,并且拓普龙官方还可以提供防盗面板选配,从而有效的避免恶意的盗取硬盘或者故意扰乱设备运行。不过这部分略显不足的是,面板固定口并没有提供免工具螺丝,需要上架后用螺丝刀旋紧,也有可能该设计属于选配方案。

    电源及指示灯

    快速定位键及USB接口

    产品的面板上按键和指示灯可谓齐全,涵盖了电源按键、重启按键和快速定位按键,同时也提供了包括电源、定位、存储和风扇等一些列能够快速故障可视的指示灯。而且为了方便维管人员进行外部数据传输,产品还附带了两个USB3.0接口,从而进一步提高传输效率。

    免工具抽拉式式硬盘架

    硬盘位也是一样的。拓普龙S465-24系列盘架均采用了全散热通道式设计,除了我们这台标准式样外,拓普龙同时提供了额外七款不同面板设计形式的盘架。所有的盘架均具备硬盘工作指示灯,通过导光柱连入扩展背板,方便运维人员实时观测硬盘读写状况和定位故障盘。而盘仓部分全部采用了免工具滑轨式抽取设计,盘架本体采用了铝合金材质,同样为EMI防护式设计,防止高密度磁盘设备之间同步工作的电磁干扰,并且整体采用了免工具维护,正面锁扣可一键弹开,同步兼容3.5英寸和2.5英寸的机械硬盘或固态硬盘,安装和抽取顺畅度表现的也非常令人满意。

    每个硬盘架均附带了风道通孔和指示灯

    完备的EMI电磁放泄设计

    同步支持3.5英寸和2.5英寸硬盘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方便维管人员的安装调试,产品正面贴有详细的产品组装示意,所以也就不存在所谓的说明书之类,无论是否第一次上手这种一体式的密集化存储服务器机箱,都能够快速了解操作步骤,方便快速完成组装。

    附带完整的装配示意图

    看完外部特征,我们接着来了解下内部结构设计。与现代绝大多数机架式服务器箱体一样,拓普龙S465-24系列的机箱盖采用了免工具快开设计,只需轻轻按下顶部留有的两个快拆按键机身后方轻推,即可打开上盖。

    免工具推拉上盖

    从上投影面来看,显然这款产品的空间结构非常富裕,并且散热通道非常充沛。作为一个7*24小时运行的伺服设备,优异的散热是长时间不间断工作的必备前提。这款机箱的散热方式采用了高效的负压式设计,分为两个负压区,其中硬盘位和背板为前区,主板和主板接口上方为后区。

    3

    成品装配示意

    其中前区部分,拓普龙预装了三个12038风扇,风扇尺寸12cm,厚38mm,风扇厂牌为深圳宇创,其采用了滚珠轴承,12V直流,额定功率18.6W,属于典型的长寿命、大风量、高风压型风扇。并且拓普龙在风扇维护上也做的十分贴心,采用了免工具快拆设计,可以在不必关闭设备的情况下,直接单手抽取式拆除和安装,免除了接线的麻烦。并且风扇的4Pin接口可以实现温控,兼顾低工作噪音和高效散热,风扇外框固定也采用了橡胶钉,同样免工具维护,并且还进一步降低了多风扇运行时存在谐振的可能。

    三风扇负压散热设计

    宇创12038滚珠风扇

    2I3A9190

    免工具热插拔供电座

    2I3A9195

    支持4Pin温控

    2I3A9198

    减震胶钉固定

    而主板区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兼容性极高。其最大可以支持12*13英寸及以下尺寸的主板,也就是从最小的miniITX主板,常规的mATX和ATX主板,再到更大尺寸的EATX和双路架构主板均能支持,极大规避了安装人员在主板配置过程中遇到各种安装麻烦。而且极为人性化的是,拓普龙在产品制造过程中在主板区的螺丝柱安装位上还标注了各个板型的固定位,从而让我们在安装工作中能够快速的定位到适合主板的孔位。

    2I3A9174

    人性化的主板固定柱示意

    主板区的后面板部分,机箱预留了7个PCI-E槽位,并且均采用了冲孔设计,从而给散热通道留有充沛的出风道,并且箱体的主板PCI位置外侧也开放了大量散热孔,可以帮助各类PCI接口的扩展设备快速散热,在多扩展场景下能够进一步的保障设备不间断运行的稳定和寿命。

    2I3A9215

    7个PCI扩展槽全冲孔面板

    而前面板扩展线预留的接头数量和长度都非常理想,该有的一个不少,杜邦线的韧性表现也很是到位。

    2I3A9131

    完整的杜邦线接头

    电源区同样具有非常高的兼容和扩展能力。其不仅可以支持PC通用的标准ATX电源,同时还可以使用2U服务器常用的CRPS冗余式电源,甚至是包括台达和全汉等特殊的冗余电源。此外,电源位的上方还专门留有额外的2.5寸内置硬盘扩展位,从而将硬盘扩展到26位,这样一来,在不改变整体的阵列容量分布的状况下,可以更简单、低成本的解决扩容问题。

    2I3A9179

    电源仓可支持ATX和双路CRPS冗余

    2I3A9221

    PCI扩展区额外具备散热通道

    2

    后置2.5英寸硬盘位和冗余电源和安装示例

    其实从电源位的一些细节设计我们也能看出这款产品在制造和品质上的一些用心之处。比如除了前面提到的板材卷边处理外,电源通过孔还增加了塑质护边,可以防止电源线穿线过程中的割伤,并进一步增强绝缘性。而背板供电和数据穿线孔也是一样,都留有了较为科学的通道,给线材的整理收纳和改善散热通道提供了非常不错的条件。

    2I3A9138

    电源走线附带胶套防护

    那么,看完了整个产品的机械设计和构造部分,我们回到这款产品最为核心的部件——扩展背板。

    作为存储服务器最关键的功能部分,背板的设计和功能决定了整个产品的性能、稳定性和扩展能力。上面我们也低到了有关拓普龙S465-24系列在于背板提供上的可选方案,那么这款背板到底做的怎么样,我们不妨将其拆解出来一探究竟。

    2I3A9102

    12Gb扩展背板

    在安装稳固程度上,拓普龙做的明显很保守,总共用了12颗镀镍螺钉进行紧固,并且还采用了锁固卡扣的方式进一步固定插拔受力位置,可见这些细节体现了厂商在产品安装和维护时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了大量预演和防范,让产品质量不会因为一个小细节而毁于一旦。

    2I3A9246

    背板正面观

    这款12Gb的Expande扩展背板给我们最为直观的感受就是用料很地道。PCB板体十分厚重,官方给出的数据是10层2.6mm,同时PCB覆铜工艺做的也是有模有样,布线铜层表面还不惜成本进行了镀金抗氧化处理,有效的减少了地线层接口氧化后电阻率不断变大的问题。

    为了进一步降低背板覆盖对于风道的影响,背板PCB采用了大量的开口位,从而在前区风扇负压条件下可以有效的从硬盘位吸取外部冷空气参与热量带出循环,提升了风道效率。

    在硬盘供电方面,该背板附带六个传统大4Pin和两组方8Pin供电接口,给盘位供电提供了更大的电流保障。

    2I3A9283

    六个4Pin和两组8Pin供电接口并采用全固态电容滤波设计

    不仅PCB用料和设计抢眼,更关键的是元件的采用也十分讲究。其中供电电路其采用了全部固态滤波电容,更低的ESR和更长的寿命给产品稳定运行提供了支撑。并且每个硬盘位还单独配备了自恢复保险元件,在接驳硬盘的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会存在人体高压静电或者通电时的瞬态大电流,甚至是硬盘短路问题,通过这些元件的吸收,有效的避免操作时对背板核心部件的损坏,进一步降低了热插拔时的风险。

    2I3A9277

    防浪涌和短路保护设计

    更亮眼的是,整个背板的接插件均采用了大厂品牌,比如miniSAS接口就是来自富士康的接插件,在连接和传输稳定性上无疑是一个高保障的存在。

    2I3A9263

    来自富士康的接插件

    2I3A9298

    SAS接口同样为大厂出品

    在核心芯片方面,这款扩展背板采用了LSI 3X36R/35X36主控,可兼容多位SAS/SATA接口存储设备,同时选配支持nvme,为了保持高度的稳定性,拓普龙还专门为芯片增加了主动散热。

    2I3A9287

    主控核心附带主动散热

    事实上,该扩展背板的兼容度和扩展性确实表现突出,比如大量的盘位会因为启动时的高电流消耗给电源带来一定的负担,而其本身支持分时启动,从而降低了电源的准入门槛。并且背板还支持SGPIO功能和JBOD级联,既能够对硬盘故障实时快速定位,还可以实现多背板的扩展级联,为方便扩容提供背景。

    同时,该扩展背板还能够实时监控硬盘的工作温度,并与散热调控进行同步,一旦发生硬盘工作温度不正常,高温蜂鸣报警可以尽快的令运维人员察觉,在一定程度上避免设备损坏所带来的数据损毁。

    另外,其更为强大的是,其还增加了支持单个硬盘的上电和断电管理,在尽可能的提供更高的硬盘寿命需求下,实现数据的冷备管理。

    小结:

    拓普龙S465-24系列极其厚道的用料基本上是一眼可见的实诚,这一点无论从机箱本体还是背板都表现的淋漓尽致,给人一种极为踏实的感受。在更为关键的兼容性、扩展性和稳定性方面,优异的散热风道设计和宽阔的设计思路无疑给企业用户带来装配和使用上的安心,尤其是对数据安全高度敏感的存储服务器上,优异的机箱条件无疑是保障数据管理的先级阶段,这方面显然拓普龙做的没有任何问题,而且还很是出色。而在性能和易用性表现上,该产品同样毫不逊色,更大体量的存储支持和免下线、免工具的维护方式都给我们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所以像拓普龙S465-24这样表现全面而极具性价比的产品,无疑会给企业用户实现低成本、高安全的数据存储管理带来极大的帮助。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