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牙、斗鱼业绩持续亏损:游戏直播还有未来吗?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yaok   2022-08-19/16:34
  • 驱动中国2022年8月19日消息

    近日,国内两大游戏直播平台先后交出了二季度的财报成绩单,其中,虎牙营收同比下降23.2%至22.8亿元,净亏损1937万元,净利润590万元;斗鱼营收同比下降21.6%至18.3亿元,净亏损3880万元,净利润2350万元。同时,这也是虎牙连续三个季度出现亏损,同时该季度Non-GAAP净利润低于斗鱼。而斗鱼这边则更惨,自2020年第四季度由盈转亏后,已经连续七个季度亏损。

    而作为游戏直播行业的两大头部企业,此次营收出现双双下降的局面。不难看出曾经大火的风口行业,似乎正遭遇史无前例的“寒冰期”。

    5daea5b27be0dee40f2e1d74d862dd55

    游戏直播行业进入“深水区”

    从整个大环境来看,不止是斗鱼和虎牙面临营收危机,其实整个游戏直播市场早已尽显颓势。根据相关数据表明:2021年,中国游戏直播行业大盘数据指标大幅收缩,其中游戏主播数由1395.8万下降至1197.4万;贡献人次由4.05亿下降至3.74亿。

    造成这一现象,一方面,由于受到了宏观经济的影响,大众对于付费业务产生了厌倦情绪,而这一因素也直接导致虎牙直播每位付费用户的平均支出下降;另一方面,整个直播行业在经历了早期的野蛮生长之后,如今关于直播行业越来越规范化。比如,在今年5月份的时候央文明办等四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规范网络直播打赏加强未成年人保护的意见》,要求互联网平台应当禁止未成年人参与直播打赏;并要求规范平台功能应用,取消打赏榜单,禁止以打赏额度为标准对用户进行排名等。除此之外,头部游戏主播频频出走其他领域,以及整个游戏直播行业增长态势正在逐渐放缓,用户增量也在逐渐见顶。再加之直播打赏相继规范,游戏版号收紧等因素。

    因此,内外交困的局面也让整个游戏行业逐渐进入了“深水区”。而面对这种现状,虎牙、斗鱼两大头部平台,也是相继祭出了“自救”措施。

    “虎斗”进行的多维度尝试

    在面对监管不断细化,经济大环境不断下行的趋势之下,虎牙率先积极扩宽内容体系,推动业务多元发展,持续提供高质量电竞内容,以留存更多老用户;同时,不断自产优质电竞内容,开启原创赛事和娱乐节目直播,进一步增强用户的活跃度和粘性。

    此外,为不断扩大游戏领域的市场影响力,虎牙利用平台上的游戏资源,在观赛体验、电竞内容、福利特权等方面深度融合,增强竞争优势。比如,2021年初花费20亿元拿下英雄联盟职业联赛(LPL)五年(2021年~2025年)独家直播权;2021年11月,虎牙ESL公司签署为期2022和2023两年的中文独家赛事直播版权协议,包含了Dota2、星际争霸II等游戏独家赛事直播权。截止目前,虎牙2022年一季度虎牙有80项版权电竞赛事,26档自制赛事及PGC节目。到了二季度虎牙有90项版权电竞赛事,18档自制赛事及PGC节目。

    而斗鱼这边,坚持采用选择性的策略来购买赛事版权,充分评估之后,每个赛事版权在流量端和变现端的可持续性价值,再最终确认版权的价格。与此同时,斗鱼也在加深与游戏厂商的深度合作,并通过一定程度的资源置换的方式来扩大新的盈利点,除此之外,斗鱼还积极布局与年轻人之间的联络,比如,联合高校举办电竞赛事,截至二季度,斗鱼累计与700所高校,举办了几百场竞技赛事和多场自制赛事。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斗鱼第二季度移动端季度平均MAU为5570万,付费用户为660万,较上季度增长20万。所以在成本因素考虑下,斗鱼放弃了一部分版权。比如今年二季度,斗鱼平台并未直播“英雄联盟手游联赛(WRL)”、“英雄联盟职业联赛(LPL)夏季赛”,以及“英雄联盟季中邀请赛(MSI)”。所以,从两者的应对措施来看,虎牙比斗鱼更具有版权优势。

    不过,从后续的结果来看,无论是斗鱼还是虎牙都未取得完全意义上的“胜利”,更多的是避免了阶段性的业绩“疲软”。但是从长远来看,游戏直播行业正在经历一段从野性到理性、不规范到规范的调整期,而整个过程之中所产生的阵痛是在所难免的。这一点不仅仅是对于虎牙、斗鱼如此,乃至整个游戏直播行业来说都是如此。

    总的来说,游戏直播的未来虽然看似充满迷雾和不可预测,但是相关从业者只要挺过这段荆棘之旅,接下来的康庄大道并非遥远。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