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祀新常态成型,专家:网祭将像网购一样普遍

  •   2022-08-18/15:25
  • 近年来,不少人选择通过各类祭奠方式来缅怀先辈英烈,寄托哀思。其中,最受瞩目的当为网络祭祀。只需轻点手机、登陆平台,就能为逝者建立独一无二的网上“墓园”,献花、上香、留言等祭祀活动也都样样俱全。

    网络祭祀因环保、经济、便捷等优势逐渐流行,同时也有人质疑,追求“方便省事”是否意味这亲情的淡化和民俗的变味。对此,民俗专家认为,网络祭祀代表一种新的趋势,其意义等同于亲自到墓地祭拜,未来甚至有可能像网络购物一样常态化、普遍化。

    网络祭扫成祭奠新风尚动动手指就能扫墓、献花

    小编在网络上搜索“网上祭奠”等关键词,有中华英烈网、思念堂等多个专题平台介绍。在这些平台上,只需进行简单注册,就可以为逝去的亲友创建一个专属“纪念堂”,所谓纪念堂,就是一个可以自由添加各种纪念元素的平台,包括为逝者选择不同风格的纪念背景、为逝者写作传记、上传相关相册等。在纪念堂里,用户可以进行焚香、献花、摆供、留言等祭祀活动,还可以分享纪念堂让更多亲友参与祭祀。

         民俗专家:网络祭拜是趋势 未来将成主流

    祭奠扫墓,从日渐豪华的墓地,到烧纸、放炮、焚元宝,一直被指“白色浪费”。中消协曾做过相关统计,我国每年用于祭祀焚烧的纸张多达上千吨,耗费超100多亿元,因祭祀扫墓所带来的一系列交通、污染、森林火灾等问题更是日益严峻引发关注。

    在这样的背景下,网络祭拜只需要亲点手机,就能表达对先人得哀思与怀念,省去了烧纸、放鞭炮的污染与浪费。同时,网络还具备传统扫墓不具备的仪式,如留言、转发等,可谓经济、环保、绿色。

    不过,也有部分人对网络祭拜持质疑态度。网友认为,用网络代替实际扫墓、祭拜,显得过于形式化,祭拜失去了肃穆、庄重的意味。他们认为扫墓就该到亲人的墓前,送一捧花、添一把土才是对故人最真诚的缅怀,只在手机上点点,是对亲情的打折。

    对此,河南大学民俗文化研究院彭院长认为,网络祭拜是一种新的文化,虽然现在还不是主流,但是代表着未来的趋势,未来将成为一种普遍现象。

    同时彭院长也认为,民俗文化是多元的、包容的,个人觉得哪些形式更能表达孝道、哀思就去做好了,不必“一刀切”。他讲道:“不反对传统的扫墓方式,但是不能因为你去墓地了,就对网络祭拜说三道四,否则民俗就会变成法律、道德了。”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