亏掉千亿,孙正义该如何填平“史诗级窟窿”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yaok   2022-08-11/15:49
  • 驱动中国2022年8月11日消息

    近日,软银集团发布了2022年第二季度业绩报告显示,第二季度净亏损3.16万亿日元(约合1582亿人民币),去年同期为盈利7615.1亿日元,刷新了上季度亏损1.7万亿日元的纪录,继续刷新历史亏损新高。

    要知道2022年的时候,当“股神”巴菲特亏损3508亿元的时候,软银可是完成了连续五个季度盈利近3000亿元的“业界神话”,而孙正义本人更是被奉为“投资之神”但是,仅不过两年之久,软银就遭遇了1580亿的巨幅的亏损。同时,高达上千亿的亏损额也将之前两年盈利的数额耗资殆尽。曾经自比“上帝之子”耶稣为软银巨亏辩护的孙正义,面对如此困境之下也不得不低头表示:“我为自己过去贪图暴利而感到羞愧”、“教训太多了,已经数不清了”。

    eefd329c3575fa0f3cc2c726fea0b379

    那么偌大的商业帝国又是如何“崩塌”的呢?

    尽管在前两年,软银一直占据这世界500强前三的名头,不过等到第三年的时候孙正义就已年度亏损达152亿美元,再次反向占据“前三”位置。直到今年的5月份,软银再次刷新纪录,并公布了其四十年历史上最惨烈的年度亏损。根据财报显示:软银集团净亏损1.7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899亿元),愿景基金亏损2.64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397亿元),双双创下亏损纪录。

    至于为什么创下如此巨额亏损,可能与孙正义一贯的投资手法有很大的关系。比如此次软银旗下愿景基金,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软银愿景的基金在市场“高估值”的打法让人印象深刻,但是不计成本的疯狂资本输出,也带来了不可逆转的反噬后果。

    尤其在这两期的软银愿景基金上反映最为明显:一期基金实现亏损305亿日元;被投组合的估值损失总额为12156亿日元。投资损失的主要原因是全球通货膨胀、利率上行而导致的经济衰退下,全球股价下跌和投资组合公司的公允价值下降。其中,最为软银看好的韩国电商巨头Coupang自今年一季度跌幅就高达40%左右,软银在这家公司身上的浮亏已达到23.7亿美元。

    二期基金则实现了33亿日元的投资收益,被投组合的估值损失总额为13260亿日元。此外,愿景基金一期共大手笔的持有80笔投资和23家上市公司,但是由于这些科技股价一路下滑,导致了上市投资公司未实现估值损失高达68亿美元。而二期的亏损继续上演着,虽然不如一期那般的投资规模,但是从269笔投资数量上来看更加夸张和激进。其中,二期未实现的估值损失为98亿美元,表现最为明显的是挪威仓储机器人公司AutoStore和WeWork的股价下跌。

    除此之外,不仅是因科技股的抛售导致软银投资价值血崩,各大高管的离职更是“伤口上撒盐”。根据媒体的报道,作为愿景基金二期的掌门人,Rajeev Misra已在近期离开软银,并创办了自己的投资基金;同时,愿景基金的两位合伙人 Yanni Pipilis 和 Munish Varma 也已辞职,自去年3月以来,已有7位管理合伙人离开软银。

    因此,长期的亏损和得力干将的纷纷离去,让软银目前状况更加岌岌可危。对于孙正义本人,更是在新闻发布会上,展示了日本历史英雄人物之一德川家康的插图,来影射自己面临的窘境。

    那么面对如此困境,孙正义又该如何填平“史诗级窟窿”呢?

    首先,面对这几千亿的大窟窿,孙正义只能回血套现。昨日,银集团及阿里巴巴集团发布公告显示,软银董事会已批准提前结算至多2.42亿份阿里巴巴ADR的远期合约,预计交易总收益达4.6万亿日元(约345亿美元)。结算完成后,软银集团持有的阿里巴巴集团股份占比将从23.7%降至约14.6%。简而言之,就是软银又开始卖阿里的股票来赚块钱了,而且自从自从阿里巴巴上市以后,每当软银集团面临危机,几乎都会选择出售阿里套现下手。

    其中就包括了,2016年,为筹措资金收购ARM,软银首次减持阿里;2019年,软银再次出售阿里7300万股美国存托股票,套现金额超130亿美元,持股比例降至25.8%;2020年软银巨亏1.35万亿日元,当年3月底表示将从阿里套现140亿美元。所以,阿里巴巴几乎就变成了孙正义乃至软银的“救命稻草”了。

    其次,为了降低成本和改善投资策略,孙正义提出“要为在市场高点买进初创公司的决定负责”,更要通过具体措施来为长远计。同时,在愿景基金上进入“防御模式”而不是此前基金的打法。以及,在成本方面将减少一切“潜在的削减开支机会进行评估”,说的通俗一点就是能省就省,能裁员就裁员。

    最后,在投资方向上专为提高投资价值,其中斥资320亿美元买来的芯片设计公司ARM,计划在明年,等待技术衰退结束后,瞅准时机送其上市,实现“让此次IPO成为芯片公司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发行”的目标。但是,就目前来看恐怕最为行之有效的就是“套现了”,其他方式有待观望。

    总而言之,孙正义乃至整个软银集团未来是否挺过难关,甚至重新复刻投资“阿里巴巴”的奇迹还无从得知,但是也警醒业内其他投资者在没有很大把握下,不要轻易为初创公司进行高估值买单,否则会适得其反。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