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应对数据高速增长下的挑战?亚马逊云科技解读云端存储三大对策

  • 来源: 驱动中国   2022-08-05/12:19
  • 数据的高速增长不仅仅意味着对存储的空间需求,同样在数据管理和使用方面,关乎成本、效率和安全的问题也早已成为行业挑战。近日,亚马逊云科技宣布加速云端存储服务创新,通过智能分层、专门构建以及统一数据保护三大层面,帮助企业进一步应对海量数据上云面临的诸多存储挑战,重塑云中数据活力。

    亚马逊云科技大中华区产品部总经理陈晓建在会上表示,存储不是简单地将代表比特的0和1放在存储介质上,而是需要关注大量业务层面的问题。随着企业工作负载上云的常态化,云端数据量持续爆发式增长,企业对存储成本、性能等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希望能通过存储服务的不断创新,为客户提供功能更强大并兼具成本效益的存储服务,帮助他们在云端开展业务创新。

    在他看来,数据快速增长已经给存储带来三大新挑战,首先是敏捷和成本的问题,企业需要应对海量数据增长带来的成本急速上升与数据存储服务敏捷性之间的矛盾。另外,企业业务数据来自于各个渠道,各业务数据本身性质不同,使用方式也不一样,如何设计不同的存储服务满足不同业务的需求。与此同时,数据安全与合规的问题同样不容忽视。

    针对这些问题,亚马逊云科技在过去一年共发布了130多项新的存储服务及功能,重点包括推出为归档数据提供毫秒级云上检索的Amazon Simple Storage Service (Amazon S3) Glacier Instant Retrieval存储等级,将智能分层功能拓展至云原生文件存储Amazon Elastic File System(Amazon EFS),针对云端不同工作负载专门构建Amazon FSx文件存储系列服务,以及进一步深化Amazon Backup统一数据保护功能至更多工作负载。

    f10f37756e3def4383cd12c259dbdb7e

    亚马逊云科技大中华区产品部总经理陈晓建

    “智能分层”解决冷热数据存储成本和访问敏捷的平衡性

    在企业面临存储成本和数据访问敏捷性之间的平衡点上,亚马逊云科技在过去一年,亚马逊云科技进一步细化其对象存储服务Amazon S3的存储层级,并将智能分层从对象存储扩展至云原生文件存储。新推出Amazon S3 Glacier Instant Retrieval,使Amazon S3存储层级多达8级,满足热、温、冷、冻等不同的访问层级,应对企业业务不同的数据访问频次,兼顾性能和数据保存成本,从而帮助客户从云中数据挖掘更多价值,带来更经济的存储数据方式,同时也能实现数据的快速检索。

    陈晓建表示,为了帮助用户判断数据的温度,实现根据数据温度的变化进行存储策略调整,2018年亚马逊云科技推出Amazon S3智能分层服务,它会对每一份数据的实际访问频率做智能分析,再自动判断把数据分到合适的存储层级,彻底解决用户的存储选择困惑。

    另外,亚马逊云科技还将这一“智能分层思路”扩展至云原生文件存储Amazon EFS。目前Amazon EFS提供了四种存储等级分层,客户可以制定数据生命周期策略,将数据移动到非频繁访问层,需要访问时可以自动移动数据到标准层,通过这项分层存储功能,可帮助客户节省高达72%的存储成本。

    “专门构建”以应对不同的业务需求

    在针对企业客户不同的业务需求方向上,亚马逊云科技提供了专门构建不同的云存储服务作为应对方式。目前,亚马逊云科技的存储服务已经全面覆盖了对象存储、块存储、文件存储、数据备份、数据容灾、以及数据传输与边缘处理各个方面,客户可根据自身需求灵活选择。

    为了帮助客户应对不同工作负载,在云端轻松且经济地启动和运行主流的文件系统,亚马逊云科技在过去一年不断丰富“专门构建”的Amazon FSx文件存储系列服务,在Amazon FSx for Windows File Server基础上,新推出新一代Amazon FSx for Lustre、基于开源OpenZFS 文件系统构建的Amazon FSx for OpenZFS。

    新一代Amazon FSx for Lustre跟上一代相比,能够更好地支持HPC计算密集型工作负载,可提供5倍于前一代服务的单位存储吞吐量,每TB存储的吞吐量高达1GB/秒。Amazon FSx for OpenZFS基于开源的OpenZFS 文件系统构建,适用于对可扩展性、性能和成本效率要求较高的工作负载,如机器学习、电子芯片设计自动化、应用程序构建环境、媒体处理和金融分析等。

    亚马逊云科技推出的云上首个完整且全面托管的NetApp ONTAP文件存储系统Amazon FSx for NetApp ONTAP,客户只需点击几下就能在亚马逊云科技上启动、运行和扩展全面托管的NetApp ONTAP文件存储服务,无需修改其应用或数据管理方式,便可以将其运营在NetApp或其它NAS设备上的企业本地应用迁移到亚马逊云科技。

    “一站式数据备份”简化数据保护与安全合规

    而在存储数据的保护方面上,亚马逊云科技给出的答案是Amazon Backup,云上的一站式备份服务。

    Amazon Backup 一站式备份服务支持15种以上的数据源备份,其包括全部的存储服务,以及各类数据库,计算和存储网关,统一保护客户应用程序的数据,跨越亚马逊云科技的计算、数据库以及文件,对象和块存储服务。与此同时,客户还可以使用Amazon Backup Audit Manager生成审计报告来帮助其满足合规要求,并使用Amazon Backup中内置的细粒度访问控制以及Amazon Backup Vault Lock,保持备份不变,防止意外或恶意删除。

    总而言之,其可以一站式保护Amazon S3、Amazon EBS、Amazon EFS、Amazon FSx、Amazon Storage Gateway、Amazon DocumentDB、Amazon RDS、Amazon Neptune、Amazon Aurora、Amazon DynamoDB、Amazon EC2、VMware Cloud on Amazon的数据。基于这些技术使能,客户能够在云端存储的进程中有效解决三大挑战:提供图形化管理控制台,提供基于策略的备份解决方案,简化备份管理;通过集中式的备份监控和日志,以及数据安全和权限管理服务,确保备份数据的安全合规;通过数据冷热分层来降低成本。

    陈晓建总结道,存储服务是亚马逊云科技在成立之初就开始提供的云服务,16年来我们仍然像创立之初一样,通过不断创新来夯实这一基础服务的领先性。亚马逊云科技云存储产品全家桶,在云中数据价值挖掘、数据的快速检索以及助力客户更经济的数据存储上为客户提供了最佳选择。同时,亚马逊云科技存储服务已经成为IT行业的“水”和“电”,让各行各业的业务都能从存储服务中获得价值。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