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产业智能OpenTrek正式发布 “封装”五大产业智能核心技术

  •   2022-06-13/15:12
  • 6月13日,在2022阿里云峰会上,阿里云智能副总裁、行业解决方案研发部负责人曾震宇 发布“阿里云产业智能OpenTrek”,将阿里云多年来在多行业实践沉淀而来的产业智能化能力进行“封装”,让政府和企业客户可以充分挖掘行业数据的价值,高效可行地推进数字化转型。

    据介绍,阿里云产业智能OpenTrek包含了具备行业属性的数据平台和智能产品,以及联合合作伙伴在两者之上开发的行业解决方案。OpenTrek的核心是5大产业智能核心技术,它们代表5种典型的行业计算场景,分别是数字孪生、仿真推演、知识工程、决策优化和协同计算。OpenTrek通过构建行业数据中台,运用5大核心技术来融合和处理数据,充分激活数据要素的潜能,实现业务升级。

    作为全球产业智能的“拓荒牛”,阿里云将产业智能OpenTrek在制造、政务、交通等多个行业落地,帮助客户创造业务价值。

    1 )工业智造:构建数字孪生 实现降本增效减排

    在制造行业,阿里云帮助上百家工厂构建工业数据中台,结合工业实时优化和过程控制两种能力打造工业智能化引擎,然后通过智能感知和数字化还原技术,建立工厂的三维数字孪生,通过可视化构建的方式为工业设备设定优化工艺参数,并且能够反控设备,实现降本、提质、增效、减排的业务目标。

    在一汽红旗繁荣工厂,阿里云利用数字孪生技术,实现工厂中的2万台设备的实时在线,完成现实生产在数字世界里的孪生实时联动,数字化支撑产线单车过程追溯、生产异常分析,并且可以完成对重点设备排查等复杂的生产任务。

    华新水泥被誉为是全国水泥工业的摇篮,通过利用阿里云的决策优化和协同计算技术,实现对生料磨、烧成系统、水泥磨等水泥生产全过程的关键设备过程控制与关键工艺参数的实时优化,让水泥产线的综合能耗能够降低4%。

    2)数字政务:一网通办+一网统管

    在政务领域,阿里云基于政务数据模型、智能引擎和智能应用三层逻辑,面向政务行业推出了“一网通办”和“一网统管”两个解决方案。

    其中,浙江省“一网通办”仅去年1年就为全国2000万群众完成7000万线上办件量,为浙江60%新生儿出生落户实现多件事1次办;“一网统管”覆盖90%城市治理场景,定义了2200多个事件处置流程与责权清单,帮助基层部门把跨层级、跨部门、跨业务等难处置事件的处理时间缩短31%。

    在湖北宜昌,阿里云实现了宜昌的城市数字孪生。通过结构化数据与空间数据融合计算,对宜昌主城区200平方公里的地上建筑、8类给水、排水、燃气、电力等地下管网,还有地面道路、车辆、事件等等,进行全视角动态数字化,为城市数字化决策提供立体化的数据依据。

    3)智慧交通:数字还原  预测治堵

    在交通领域,阿里云融合交通领域的各种数据,通过数字化还原技术,得到车辆的准实时位置和运动轨迹,形成全网交通数据模型。再叠加交通行业的智能化引擎,比如路口优化、交通组织优化等算法,得到交通态势,并且在第一时间发现交通拥堵、交通事故等问题,供相关部门及时准备应对措施。

    在北京冬奥会期间,阿里云基于数字孪生、知识工程和仿真推演技术,帮助北京交警局搭建了冬奥交通安保一体化平台,提升交通管理智慧调度能力,护航冬奥会赛事交通保障。在冬奥期间,实现处置效能提升10%,拥堵指数下降10%。

    在成都,阿里云利用数字孪生技术,帮助成宜高速的道路、车辆、交通设施设备、地貌以及气象等各种要素进行一比一的数字化还原。通过对全路段的数字仿真,可实现20多类交通事件快速识别,100多种交通管控策略自动推荐。经测算,高速孪生平台对车速预测准确率大于90%,帮助救援时间缩短50%,极大地保障了成宜高速有序通行。

    曾震宇表示:“产业智能并不是AI技术的堆砌,而是围绕着各行各业的数据要素建立起来的一个技术体系,它运用了各种数字化手段,以及具有行业属性的智能化技术,是高效可行的数字化转型实现路径。”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