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座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电站在江苏建成投产

  • 来源:驱动中国   2022-05-27 11:43:12
    • 正文
       

    驱动中国2022年5月27日消息

    据国资委网站,5 月 26 日,江苏金坛盐穴压缩空气储能国家试验示范项目正式投入商业运营,由中盐集团、中国华能和清华大学三方共同建设。

    据悉,该项目是我国压缩空气储能领域唯一国家示范项目,也是世界首个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电站,系统主设备均为国产首台。

    其中金坛盐穴压缩空气储能项目一期储能、发电装机均为 60 兆瓦,远期建设规模达到 1000 兆瓦。项目于 2017 年获国家能源局立项,2018 年开工建设,2021 年 9 月 30 日发出第一度电,至此全面完成一期工程建成投产。

    CpAAPmKQRN6AH14PAAMGGBA7edY993

    此外,盐穴压缩空气储能是利用水溶采盐后形成的巨大腔穴,在电网低谷时将空气压缩到盐穴中,用电高峰时再释放压缩空气发电,实现削峰填谷,提升电网调节能力。据测算,金坛盐穴压缩空气储能项目投运后,全年可节约标准煤 3 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 6.08 万吨。


    专题 更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