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心凌爆火,带飞国内数字音乐付费增长?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yaok   2022-05-27/14:30
  • 驱动中国2022年5月27日消息

    近日“甜心教主”王心凌凭借《乘风破浪》第三季初舞台的一首《爱你》,再度刷屏网络。自节目播出后,每天都有相关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据新抖平台显示,她的抖音账号在节目播出后迅速涨粉超137万。

    在连续上了30多个热搜、短视频持续刷屏以及歌曲在各大音乐平台屠榜之后,5月26日,王心凌的热度依然不减,还在持续发酵中。

    而此次王心凌现象级的翻红,更是国内音乐平台逆流而上最好的一次机会。因为根据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和网易云音乐发布的2022年第一季度财报,在线音乐付费用户各自为8020万和3674万,相加后这一数字接近1.2亿。因此,在腾讯音乐正在冲刺过亿在线音乐付费人数的关键时刻,“甜心教主”王心凌能否以一举之力,带飞中国数字音乐平台第二季度的付费用户规模呢?

    v2_3a61b0d421424d5a9b636fa0da801bd6_img_000

    其一:“王心凌男孩在线刷屏”

    当“刘畊宏女孩”还在刷爆互联网的同时,“王心凌男孩”们便悄然入局了。而这次王心凌的翻红跳出了粉丝经济的头部群体,将目光对准了非典型的受众群体——中年男人。当一首《爱你》响彻耳边的同时,这群中年男人作为文娱产业的沉默者,却一脸娇羞地跳起了王心凌的《爱你》舞蹈和大肆喊出“爷青回”的口号

    而且,这波被王心凌《爱你》舞台激活的“王心凌男孩”规模也相当大!根据数据显示2020年人口统计30-34岁男性群体是6387万人,35-39岁的男性群体是5093万人,40-44岁男性群体是4763人,预估这一波男孩群体为1.5亿人,而且这波人也拥有不错的消费水平。

    这大约1.5亿中年男性无论是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还是网易云音乐都不约而同的展现强势的消费力,而这一体现最大的表现就是付费VIP上。

    毕竟王心凌的大部分歌曲则需要付费成为会员才能听全曲,对此,各大音乐平台: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还是网易云音乐,都心照不宣的把王心凌的歌曲放到了VIP当中。

    因此,当王心凌男孩们忙着开通芒果TV会员,以“入股”芒果超媒支持王心凌的方式,把芒果超媒的股价拉升到700亿元时,他们还顺便把音乐平台的会员给开了。

    而这一波强势消费,也势必拉动各大音乐平台在付费用户上的增长,也很可能会在第二季度创下新高。

    其二:“数字音乐付费的大好前景”

    随着《浪姐》节目的刚刚启动,之后王心凌每一首怀旧单曲恐怕都会给各大平台带来惊人的能量。尤其对于数字音乐的付费率上,国内各大平台无不羡慕Spotify的付费率增长,尽管近些年来,外国内数字音乐的付费率在持续改善。但是根据今年第一季度财报,把TME和网易云音乐的在线音乐付费数相加后,中国约有1.2亿人为音乐付费,但是和Spotify相比还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根据腾讯音乐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其在线音乐移动月活用户数(MAU)为 6.04亿人,在线音乐订阅收入为人民币19.9亿元,在线音乐付费用户达到8020万,付费率持续增长达13.3%。

    网易云音乐第一季度财报显示,网易云音乐的在线音乐服务营收8.9亿元,月活跃用户1.82亿,在线音乐服务月付费用户数3674万,同比增长51.2%。而根据Spotify发布的第一季度财报,其MAU为4.22亿,付费用户数为1.82亿,同比增15%。

    不过,国内流媒体在经历长达20年的低谷期之后,在进入流媒体时代之后重新构建的新商业策略之后,平台的付费订阅在逐步向前。而且伴随王心凌现象的强势助攻,其前景一片大好。

    总的来说,此次王心凌爆红或许只是综艺节目核心KPI的成功案例。而各大音乐平台只是偶然搭上了这班顺风车,但是一个行业的转机往往就是在无数偶然之中达成必然,那么未来大众对音乐付费的趋势变化和平台能否抓住行业机遇完成一次“鲤鱼跳龙门”,对此我们拭目以待。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